我们,才是最好的青春

我在时光边上,看着那不变的人

林潼可了劲儿地给慕小琼打电话,有那么几个甚至才刚打通他就给挂断了,因为他知道此时的慕小琼肯定在洗澡。

于是林潼就像儿时的坏男孩,想要调皮一次,一个接一个的打,到了嘴角已经上扬还不停歇。

这是他们在面对对方忙碌而忽略自己时,给对方的小小惩罚,目的就是让对方看见那么多的未接来电心生愧疚,然后更爱自己。

每当这时,林潼总在想,慕小琼,每次我只要晚点接你电话你就不依不饶地抱怨我对你不上心,我也要让你看到我那么多未接来电时对我也有那么点歉疚感!

月光下,林潼竟笑得那叫一个狡黠。

时间太快,还没有享受过两杯咖啡两个人一张桌子的甜蜜,慕小琼和林潼都大三了,爱情不愠不火,只是他们都已经习惯拥有彼此陪伴的生活。

林潼对慕小琼说,小琼,要不毕业了我们就先结婚吧,然后要个小孩给爸妈带,你去读研我工作养你,这样行不行。

这就是他们的爱情,异地恋,但深情却从来都只愿留给对方。

每一个爱情,都不会是一帆风顺。总会有些磕磕绊绊,但是爱情的精髓,就是前一秒吵得天昏地暗,也能在后一秒开个座谈,分析前因后果、最后雾霾烟消云散,而爱情也能破涕为笑,成为对方的期待。

有这样的陪伴,就是幸福的定义吧。慕小琼会心地笑了。看着林潼的短信,那般温暖。“笨蛋,在洗澡吧,太晚了洗好就不要给我回电话了,早点睡,不要熬夜。永远爱你的林潼”

因为相互坚持,所以能相互陪伴到今天,感情依旧好得令人羡慕。

刚在一起的那年,他们都还是羞涩的模样,同样他们也不懂人情冷暖,不知道怎样去珍惜所拥有的时光,即使美好,也宁愿踢破里子不失面子,打死也不承认自己都有怎样的思念。

明明爱的撕心裂肺,表面上却要装作老死不相往来。那个年纪的他们,该是何等的纠结,对于感情宁愿作死也羞于去腻歪。

一起走过的时光,承载了所有关于爱情的美好,所有的记忆,不管好的、坏的,总有一天,也都会成为能在一起走到现在的最真实的证据。即使记忆不是足够多,但是已足够用来怀念。

一直很喜欢一首歌的歌词,一直喜欢着也一直感动着:听青春迎来笑声羡煞许多人,那史册温柔不肯,下笔都太狠,烟花易冷,人事易分,而你在问我,是否还认真。

不知为何,总有那么痴情,痴迷于一本书一个故事甚至一句歌词,总觉得那些故事、歌词,就是为自己量身定做,再适合不过了。

如果两个人的故事,也可以在你问我是否还认真时,我给出肯定答案时就得以继续,那是何等美好。

不过,慕小琼相信他们的爱情,因为她相信林潼,也相信他给得起她想要的美好。

听慕小琼讲过一个故事,是她的一个朋友,暂且叫他小Y吧。小Y是个羞涩的女孩,她为了爱情,真的很努力,但是到最后却是满身的伤痕。

那时候,慕小琼是跟小Y走得较近的闺中好友,彻夜地听她抱怨担忧,她害怕男朋友身边那群巧笑嫣然的女子,害怕男朋友一不小心间就被夺走了。

终有一天,小Y是真的失去了,甚至也弄丢了那个一直在她身边暗恋她的少年,再也回不来。

爱情就是这样,只要你注定不是主角,再怎么努力,你也依然是路人甲乙丙。

一直以来,有些人都在自欺欺人,费尽心力的给所有人布下障眼法,并且不断地暗示自己那就是她想要的爱情,可是当真正主角登场的时候,那些障眼法一击即碎,偷来的爱情也溃不成军。

曾经在一本书里看到这样一句话:“纷乱的灯光里,我笑得那么伤,笑得眼泪都掉下来。原来,我并不是那个非你不可的唯一,我只不过是你感情空白期时出现的那个恰好。如果没有我,任何的甲乙丙丁,谁都可以。”

年少的爱情,追求得很纯粹。执拗如慕小琼,她要的从来都是百分百纯粹不掺任何杂质的爱情。林潼的出现,恰恰符合了她对爱情的所有期许。而林潼,遇到慕小琼,恰巧遇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其实每一段爱情,都没有巧合,只是注定了会出现爱情,而爱情的长短,我们没有权利决定,靠的是缘分。

林潼见到慕小琼的时候觉得她好有个性,因为她的一头小碎发,让她足够洒脱。在林潼心里,慕小琼完全是当时大家都憧憬的非主流的代名词。

他们相遇得好早,不过一切都刚刚好。

军训那天,整个操场黑压压的一片,谁也记不起,那迷彩服下面,长着一张什么样的脸。

那个时候慕小琼一头碎发,活脱脱一个男孩模样,但是在这个她自认为应该像个男孩一样洒脱地活着的年纪,上帝给了她一颗憧憬美好、邂逅爱情的少女心。

男孩堆里长大的慕小琼,还不知道什么是矜持,所以她的同学朋友,都成了她的哥们。

军训结束后,校园终于少了些清一色,多了些斑斓。开学第一天,老师让同学们跟周围的同学熟络熟络,相互认识。

那是慕小琼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见到林潼。在慕小琼心里,那个时候的林潼长得很像一个娃娃,很可爱。后来他们很熟之后,每次慕小琼见到林潼,都想要去捏捏他的那张娃娃脸。

就像所有青春期里面的故事,他们越是熟悉越是相互吸引。

所有故事的开始,都有一个合适的剧情,可是现在让慕小琼去回忆他们是怎样的开始时,她说她只记得开始的感觉而忘记了开始的契机。

爱情就是在不知不觉间,两颗心突然就连接在了一起,再也没谁去苛求是谁先喜欢的谁。在她心里,是他追求的她吧;而他可能认为,是她迷恋的他。至于孰真孰假,谁会去在意呢?反正十指已经紧扣,再也没分开。

时间是座无法翻越的墙,我们却想要超越时间,提前看到属于我们的五彩缤纷。就这样,我们跟时间,一个在前面跑,一个在后面追,仿佛小时候玩的捉贼游戏,玩的乐此不疲。

也许时间才是爱情背后最大的推手,在跟人们玩着捉迷藏,却假装一不小心,就把爱情这个橄榄枝高高抛向天空,看着人们臣服在它脚下,上演一幕幕精彩绝伦的令人魂牵梦萦的爱情。

时光就是这样满足于现状,它也在过去的烟幕弹里寻找每一次触目惊心,好像只要你沉浸在那份美好,时光就能定格一般。

他们熟悉于那个灯光有些温暖、每个人都内心澎湃的晚自习课上。

要让他们回忆当时的情景,慕小琼说,她只记得当时林潼坐在她前排,然后他突然回过头来,做着一些自我介绍,反正就是一个自来熟的家伙,不过俨然一副小清新的模样,所以她对他没什么偏见。

大家相遇的时候,彼此都是青涩烂漫的少年,说话做事也极其投机,成为挚友也无可厚非。

高一,好像是跟以前种种告别的一个开始。慕小琼初三时曾经喜欢一个高三的学长,那时候她真的入了迷,朋友都说她已经无药可医,随她自生自灭去,因为没人可以管住一个向往爱情的灵魂。

那个学长是校篮球队的,每每看到他在球场上挥斥方遒、激昂洒脱,慕小琼的整颗心都有喷薄欲出的架势,她每天下午准时六点,都会在球场的看台上静静的等待,等待篮球队的出现,等待学长的出现。

那段时间因为校队要代表学校出去比赛,所以训练很勤也很辛苦,慕小琼心疼也欣慰,因为她总能等到学长如约出现,一场训练结束,他们又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寂静得能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

但是年少的时光,总该有些缺口,才能变得美好。慕小琼庆幸自己从来只是倾慕,不曾表露心迹,这样就永远有个人住在心里,却从来不知道他是否会有那么一瞬间被你打动过。

如果表白,也许会被拒绝,也许会在一起之后再分开,因为少年时的爱情,大多难以天长地久。有一份搁浅,才会知道勇敢的走出明天,也许明天的故事才是适合自己出演的部分。

进入高中的校园,慕小琼诚心的跟以前的自己说了再见,有些故事,只适合收藏。也许下一个路口,才有你想要的明媚花开。

林潼曾说喜欢慕小琼。后来慕小琼靠在林潼怀里问林潼,刚遇见的时候对她有没有爱恋,林潼否认了,他说那时候我不喜欢你,你根本不是我的菜,把慕小琼气得不轻。

本来这段感情的开始就是他先挑起的开始,先不管会有怎样的结局,总之林潼搅乱了慕小琼犹如一汪清潭、波澜不惊的心。

那时候手机在校园里还没有普遍使用,况且学校也不主张学生用手机,只是在寝室留下一个电话座机。校门口卖的电话卡5元一张,里面有11还是12块钱,挺值的,但是校园几乎人人都在用,薄利多销,校门口的小商贩由此发了一笔不小的财。

每天晚上林潼会给慕小琼她们寝室打电话,起初找谁谁谁,由于电话安装在慕小琼床头,近水楼台先得月,几乎每个打进来的电话都是慕小琼在接,一来二去,这个寝室共同的外交财产成了他俩的专线了。

最近有个人一直加慕小琼qq让她突然想起来以前认识的一个人。这个人就是通过寝室电话里的随意拨认识的慕小琼(因为当时用那个电话,如果你不知道对方号码,为了消磨时间,你可以打客服,接线员会帮你接通一些有缘电话),他们互相加了qq,聊得还算投缘。当他要求见面的时候,慕小琼被吓到了,这就是当时让人听了都胆战心惊的网友见面啊,不怕才是有鬼。

不过好朋友米琪说,不怕,去见见,我陪你。于是乎,一失足成千古恨,见过面以后,那个男的追了慕小琼整整一年,经常过来请米琪这帮无良朋友吃了一年的大餐,条件是带上慕小琼一起。

那年,他把她们都养胖了,慕小琼进校时才100斤的体重,无论怎么控制体重还是飙到了110斤。后来慕小琼换了qq号,也就没再联系,可能是qq的关联太强大吧,最近又见他。不过过去的即是陌生,有些故事只适合说再见。

林潼当时每天晚上用手机给慕小琼打电话侃大山,有时候欠费四五十,话说当时移动是怎么想的,能欠四五十,当时亏大了吧。

林潼说他很喜欢慕小琼,慕小琼只当他是为了打发无聊的时间,发表点老掉牙的爱情宣言罢了,不过相交太密终究会擦出火花,林潼还是深深扎进了慕小琼心里,再也没有离开。

寒假到了,学校很人性地没有给高一的安排补课,如期放假。苦了一众学长学姐的心。

慕小琼说她依稀记得当时林潼送她去车站了,林潼还说他要提着酒跟着她回家之类的,也许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慕小琼把它当成了林潼告白的另一种表达,所以整个寒假,当林潼往慕小琼家打去电话,慕小琼都能开心好几天。

但是有些路,不是你说可以就能一帆风顺,也不是你愿意就可以顺利抵达明天。

假期在他们的恋恋不舍中很决绝的离开,头也不回。终于回归课堂,其实是终于见到那张梦里时常出现的脸,欣喜若狂。

可是谁能告诉慕小琼,为什么林潼会跟她寝室的陈柳走得那么近,还打得一片火热。从此心上便蒙上了一层阴影,恨上了林潼。他让她的心再也无法平静的时候却不负责任的离开,甚至没来得及说一个再见。

慕小琼成了网吧的常客,经常去网吧包夜看电视,不知道是剧情太煽情,还是慕小琼的心里酸出了水,她的眼里总有留不完的泪。

可能是经常登陆qq的缘故,慕小琼初三的一个同学华延经常跟她聊天。由于一起上学的时候两个关系挺好,还被很多同学误以为他们是情侣,其实他们也互相有过一些爱慕,只是过于羞涩没有表达得很透明。不过他们高中没在一个学校,离得挺远。

渐渐的,以前的种种倾诉翩然而至,华延说他很喜欢慕小琼,他要给慕小琼一封火辣辣的情书,情书收到了,慕小琼就是他的女朋友了。慕小琼没有见到那封传说中的火辣辣的情书,但是她看到了华延,他把自己带给了慕小琼。

华延就这样跟慕小琼走到了一起,也许刚开始慕小琼是负气答应了这段空降的感情,不过慢慢的她被华延征服了,华延是个很懂女生的人,他知道怎么让你开心。慕小琼是真的爱上了华延。

林潼也跟陈柳在一起了。所以各自分道扬镳,各自享受自己的爱情,也许他们心里都觉得,从此便是路人,不会再有交集。慕小琼依旧冷眼看林潼他们每天恩爱至死,却没忘了细心经营属于自己的爱情。

那段日子慕小琼过得很开心,很快乐,即使班里很多人都不再如之前一样捧她上天入地,她依旧过得开心。因为有一个人对她说,你不开心我心疼。

后来多少个睡不着的夜晚,华延会打电话给慕小琼讲故事,直到确认她睡着了才挂断,然后发个短信说,笨蛋,好好睡一觉,晚安。

那个时候慕小琼真的觉得,此生有此一人疼爱便以足够。那个时候还没过叛逆的年纪,但是无论是何种闹剧,华延都能欣然接受,因为他对慕小琼说过,每个人的初恋都应该是美好的,而我,却不能一直陪在你身边,所以我要让你成为最幸福的人。

你看,那时候时光多么善解人意。

林潼跟慕小琼之间,故事还没有拉开帷幕就已各自离开,至少,他们都互相以为,只要那层朦胧的面纱没有揭开,他们就不会太难堪。但是当有些感情变了味,做回朋友真的好牵强。

即使一直以来他们都是朋友,此刻却变得更加淡漠。慕小琼每天看着林潼跟陈柳腻出水来,她会想华延,她想要让林潼看看,其实她也是有人疼的。

日子不紧不慢的过着,浑然不觉已经要分文理科了。林潼和慕小琼都报了理科,也许是夙命使然,他们又阴差阳错地成了同班同学,依旧每天过着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日子。

他们各自的爱情都如沐春风,各自拥有自己的幸福。即使慕小琼很幸福,可能是强迫症吧,她只要看到林潼和陈柳心里就会不痛快,每天回到寝室还得听陈柳一直吧唧吧唧说个不停。

每个人的爱情都是不一样的,她一个劲儿的秀,越是如此越显得爱情苍白。她们一个寝室都不太喜欢陈柳,当慕小琼说想搬出去住的时候,米琪硬是举三只手表示赞成。

米琪说,小琼,你快搬出去吧,不仅可以在自己的世界里狂欢而不会被别人打扰,还有就是我也可以随时出去蹭吃蹭喝,谁让你做饭那么好吃呢。

就这样,慕小琼搬出了宿舍,过着惬意的生活,住着打扫得一层不染的屋子,心情极佳。慕小琼租的那个房子,其实就只是为了逃避这个杂乱的世界,过过简单如一的生活。

除了搬家那天,慕小琼在家做了一顿饭犒劳帮忙的小伙伴们,她自己几乎都不在家里做饭吃,因为她嫌麻烦。所以她每天在外面吃完饭后,回去就打扫卫生,拖地。米琪每次去她那儿都会说,等天热了我不想住寝室了,就来你这儿打个地铺,反正你地上这么干净,我只用躺下去你给我个毯子就不用管我了,还不麻烦你。

强迫症就是习惯使然,慕小琼深知,她现在所有的强迫症都来源于她的这一段经历。有时候林潼和陈柳会去慕小琼住的地方,有时候去蹭饭吃,有时候只是去玩一趟。不过慕小琼再没有之前的锋芒,既然各自都幸福着,该放下的总要放下,何必要针尖对麦芒,总争锋相对没完没了,所以即使还是不待见也得以礼相待。

曾经很要好的两个人,说话不用考虑你是否会生气,反正就是不担心你会离去,突然之间都变得彬彬有礼了,这就是距离,互相不再打扰的距离。

有时候刻意去恨一个人,心会很累,因为你本来没有那么多的感情用在恨一个人上,慕小琼慢慢的敞开心扉接受身边每一个人,不再有强烈的爱恨情仇,只做一个安静去享受生活的女子。

一个人住在外面的日子也慢慢过厌倦了,所以慕小琼搬回学校宿舍来住了。人就是这么奇怪的动物,就在慕小琼觉得她这辈子都不会跟林潼做朋友的时候,慕小琼、林潼和黎夏,他们三个却成了很好的朋友,各自有自己的爱情,互相再无芥蒂。

高三,是一个让人一听就能像打了鸡血一样想去奋斗狂奔的名词,终于也如约走到了慕小琼他们身边。他们班一个班就只有八个女生住寝室,当时黎夏说她不想住那个寝室,慕小琼没问原因,在黎夏问慕小琼愿不愿意陪她去找宿管换寝室的时候,她不曾思索毅然答应,因为她觉得,黎夏是她的朋友,既然是朋友就应该同甘共苦风雨同舟。从此三点一线有人陪伴,晚上互相推荐小说会看到天明。

一个冬天的晚上,温度特别低,所以特别冷。慕小琼她们寝室门口有一条道通向教室,那条道有一定的坡度。那天晚上他们三个约着出去转转,缓解缓解高三紧绷的神经。走到那个地方,看见好多人在往斜坡上倒水,原来他们要利用低温使水结冰,然后在冰上玩闹。最后林潼他们三个肯定也加入了斜坡滑冰组,玩得不亦乐乎。

那晚玩得真的很开心,情到深处敞开心扉就放声大笑,滑到惊险处摔倒了就哭或者骂着各种脏话缓解惊吓与疼痛,不用担心是否会尴尬。

人生难得忘情一回,不知道玩了多久,最后赶在寝室关门之前回到寝室,谈起这段记忆,慕小琼说她只记得当时林潼给他们寝室另一个同学带了一碗猪脚粉,结果回到寝室那个同学打开一看,那碗粉已经被冻住了。

林潼对慕小琼依旧是好的,只不过她知道,林潼对黎夏,对玩得要好的人,也是如此,所以少了几分期待,多了些许做朋友的本分。也许是心中真的放下了或者已经不那么介怀了吧,林潼和慕小琼还能如好朋友般一起相处。

又是一年圣诞节,筱冉依旧喜欢着林羽,慕小琼记不清当时除了圣诞之外还有什么特别的事,反正当时来了很多她的同学,有的直接来找她,有的来找她的其他同学,但是大家是先一起吃饭后再各自分开的。当时慕小琼给林潼打电话说她们同学过来玩,问他想不想一起,林潼二话没说就跟她们一起嗨去了。

筱冉和辰瑜是慕小琼在初中时玩得最好的姐们了,只是中考之后就各自考去了不同的学校,很难有机会见一面。所以这次碰面大家都开心极了,由于慕小琼把林潼也带上了,心里也乐开了花。

林羽和筱冉曾经是同学,很会照顾人。初一下学期筱冉转学去慕小琼她们学校后,筱冉会经常写信给林羽,只是有些信寄出去了,有些却只适合留在箱底。那个时候筱冉就喜欢林羽了吧。慕小琼认识林羽是在高一那年,那时候刚进校在军训,还记得那是个下雨天。因为林羽和慕小琼在同一个城市念书,所以他们很快就变得那么熟悉,如同兄妹互相照顾。

圣诞节那天晚上,他们四个在饭局结束后就离开了,走在那条还算优雅的街道上,筱冉提议说要去林羽那儿玩,大家都没意见就去了。一路上筱冉用喷雾器把林潼的后背喷得天花乱坠,好不滑稽。

慕小琼记得他那件衣服,被黎夏称为爸爸级服装,至今记忆犹新。可能是跟慕小琼那些同学不太熟吧,林潼去到那个地方有些拘束,也不跟大家玩牌,只是坐着看大家玩。那群人中,辰瑜是不会玩牌的,所以沏茶煮宵夜的活自然落到她的头上,半点不得抱怨哀嚎。时间太晚了,本想大家就住在林羽他们那里就好了,可是林潼不习惯睡在别人家,当时慕小琼就说跟他一块儿回寝室,林潼始终是她带出去的嘛,怎么能让人家孤零零一个人深更半夜的回去呢。

可是人有时候也是要讲运气跟人品的,他们最终是没赶在关门前到达寝室。回想起当时的经历,慕小琼还在后怕,如果可以再来一次,她一定没有胆量再走完那段漆黑幽长却没有一户人家的小巷。

那天林潼说他们寝室关门了有一个捷径可以翻进去,而面对紧闭的女生寝室,慕小琼喊破喉咙宿管都没理她,估计宿管当时就是不想开就是要让晚归的同学长记性吧。慕小琼真的暴躁了,可是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何况那个装睡的人还带着一颗想整治你的心。

当时慕小琼是真的慌了,进不去寝室那她能去哪儿,她总不能再跑回林羽他们那儿吧。可是看着那边站着等她叫醒宿管的林潼,本来想去网吧凑合一宿来着,但她不想连累林潼。

突然她想到有一个朋友跟一个学姐在外面合租,只是她们跟学姐的关系还不是很好,但是慕小琼还是决定厚着脸皮去蹭一晚上。所以她告诉林潼,让林潼趁着宿管没发现赶紧溜进去,她自己去外面朋友那儿,好说歹说,林潼终于同意了。

可是在林潼同意的时候慕小琼真的第一次感觉那么害怕,因为朋友住的地方跟以前她租房的地方同路,她知道那条深邃的巷子很让人胆战心惊,以前她每次回家都是有人陪着她一起的,即使某些时候没有人同路她也是赶在放晚自习不久就走完,因为那个时候依稀还会有人路过。据说这条路最容易发生一些事,诸如收保护费、抢劫,或许也会发生打架致人重伤或死亡的。那个时候是凌晨,绝大部分人都已经进入梦乡了,那条路就更可怕了。

那个时候的慕小琼,已经决定无论刀山火海,一定要走完,不能连累人。

也许是男朋友不在身边,除了自己,没有人疼爱,所以就什么事都得学会坚强,也不愿意麻烦任何人。

他们倆同时转身,走向了不同的方向,林潼走向寝室,而慕小琼其实都不知道她该走向哪里,因为她心里超级害怕,那条路会不会遇到流氓。从转身离开的瞬间,她的眼泪流出来了,是委屈、是害怕,可是马上又被风化了,唯一留下的印记便是疼痛的脸颊,证明她曾经的伤心。

出校门的时候经过保安室,保安看到哭得像个泪人的慕小琼,本想询问缘由,慕小琼赶紧解释说寝室关门了进不去要去朋友那借宿。保安给了她一个关心的表情,给了她些许温暖与勇气。

出了校门慕小琼真的就一路狂奔,一直跑,跑着跑着甚至失去了奔跑的方向。其实他们学校下面是有一个网吧的,但是那条路更可怕,连路灯都没有。所以慕小琼还是决定去朋友那儿了,她给朋友打电话人家都睡觉了,她说你来接我吧,我今晚去你那儿睡。慕小琼太了解那个朋友了,她怎么可能出来接她,这样做只是为了壮胆,因为当你走在一条绵延无绝期般的巷子里时,不管多害怕, 你觉得路的尽头有个人等着你,就没那么恐慌了。

后来林潼有打电话问平安,慕小琼让那个朋友接电话说她安全到达,不用担心。其实她是被吓得害怕了,连拿起手机的力气都没了。

如果人生还有一次相似的体验,我宁愿我没去参加聚会,我宁愿坐在篮球场边上,仰望星空,也许回去睡一觉还能梦回五百年。这是慕小琼的内心独白。

有些事,一旦决定就已无从改变。至少无论结果如何,他们都选择了这么一种方式前行。


那天林潼给慕小琼发短信说寒假回家被家里人催婚了,他说要不明年就结婚吧。慕小琼已经懵了,才刚刚大学毕业,自己内心深处依旧觉得自己还是个小孩,怎么就到了要结婚的年龄了呢?慕小琼把这件事稍微向母亲大人提了一下,也把母亲大人吓一跳。

也许是大家都不愿意承认时光过得太快,所以觉得谈婚论嫁还为时过早。

其实两个人在一起那么久了,已经习惯了对方就是家人一样的存在了,相爱,相惜,相护,早晚都要结婚,早一点也无可厚非。

这个假期回家,慕小琼第一次看完了钱钟书的《围城》,无限感慨。

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为了进来挤得头破血流,里面的人想要出去重获自由简直拼了命也在所不惜。

但是也并不是每个人的婚姻都非得用这种惊天地泣鬼神的方式才能存在,才能被见证。

鸿渐说过,其实人谈恋爱是极浪费精力浪费情感的事情,因为最终跟你结婚的对象一般都不是你当初爱得死去活来的那个人,所以如果能未卜先知,知道了最后谁会跟你一起步入婚姻的殿堂,那么就可以完全省去之前恋爱的种种麻烦,直接在婚姻的殿堂里跟那个对的人修成正果,因为爱情相较于婚姻,的确显得太麻烦。

恋爱太耗精力,而恋爱中的人太让人心疼。慕小琼心中的婚姻,就是爱情得以栖息的殿堂,绝不是爱情的坟墓。

所以即使他们现在还是刚出校门的大学生,一无所有,除了爱情,但是他们也依旧甘之如饴。相爱了,其他一切就慢慢会有的。

张小娴那本小说《面包树上的女人》,爱情与面包不可兼得,可是任何一个恋爱中的人又怎么可能只要爱情与面包的其中之一呢,往往是有了爱情,然后想要努力在爱情的基础上去追求面包,最后爱情面包双丰收。又或者,在没有爱情的时候,先选择面包,总觉得只要有了面包,爱情总会在相处中滋生出来。

可是我们都只是普通人,我们不是演员,生活的情节也没有电视剧里那么紧凑,所以生活给不了我们一个循序渐进按部就班的由爱情到婚姻的剧本。

慕小琼的人生哲学便是,一生一世一双人,其他的他们一起努力一起挣。

现在的慕小琼,该是满足于现状的吧。因为有那个宠自己爱自己的人一直陪在身旁。

转眼已经毕业,现在的你,是最好的你,现在的我,已成为最好的我,现在的我们,就是最好的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来就快过年了,大家小户都在盼着早日团圆。我们家也和其他人家一样,也想着团圆过大年。可是我们一家子聚一起过...
    d8698c52e175阅读 304评论 4 2
  • 在对复盘的作用、对象等进行探讨之后,昨天的工作中也开始尝试去复盘,发现实践操作中离不开以下几个要素,故进行粗浅探讨...
    小木木1964阅读 2,931评论 0 0
  • 王夕月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