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高绩效教练》- 分享

今天我听了2遍高绩效训练的听本,最后导致我直接上亚马逊购买了这本书。

这是一本十分具有实用价值的书,简单来说,如果柏万青可以学会这套东西,可能晚上的老娘舅节目吵架的情况就会越来越少,甚至一片祥和。。 当然对于凑热闹的观赏性也会减少。哈哈。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如何帮助员工更好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所以在我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准备马上对我的员工下手,亲自试验一下这本书的力量。

以下我就先以我的记忆先分享一下核心的关键点。

在此之前我得说下这本书最最最最重要的核心观点,就是千万不要干预的你的教练对象,不要给建议,不要给评判,你要做的唯一事情就是 --- 辅导(辅助引导,而不是LEAD他们找路,而是给出辅助让他们自己发现路),你给的建议,给的意见,给的评判,说白了只对你自己有用,而对你的对象无用,这里你需要辅导你的对象,让他全程 自己说说出他的观点,如何解决,因为这是他的事情,能给他动力的只有他自己。

所以整本书就是一个如何提问的教程,而这个提问的框架是一个叫做 G R O W 模型。

G -- Goal 目标 提问对象的目标 ,到底他想做什么,要具体,不能类似世界和平之类的宽泛目标,而是一个具体的目标,包括一些相关的,类似什么时候达成,在哪里达成等。

R -- Reality 现状 提问对象对于这个目标的现状是如何的,这件事情和谁相关,这些人的感受是什么,等等一切关于现状的问题。

O -- Option 选择 提问对象自己对于这件事情有什么方法来解决,一定要问仔细,并穷尽所有的方法,如果对象说没有方法,则问 你是否真想解决这个问题,如真想解决,就请好好思考。

W -- Will 意愿 提问对象对于自己提出的方法回去执行的意愿有多少,何时会去执行,如何执行等等

通过这样一个模型,就可以帮助出现问题的同学理清楚思路,自己找到自己的问题并想出解决方法去解决。这和我们直接给出建议所产生的效果是完全大相近庭的,因为我们相信,个人的潜能是无限的。

---------------------------------------------

上述GROW模型中有很多话术,我摘录在这里,以备我需要的时候查阅:

Goal:目标设定的常用问题

你的目标是什么?

如果你知道答案的话,那是什么?

具体的目标是什么?

什么时候实现?

实现目标的标志是什么?-- 不能是那种虚无缥缈的目标,那些没有任何作用,所以一定要问清楚实质

如果需要量化的话,拿什么量化你的目标?

Reality:关于现状的常用问题

目前的状况怎样?

你如何知道这是准确的信息? -- 这点很重要,有时我们往往自己觉得是对的但是往往是有偏颇,所以需要用这种话术去纠正

这是什么时候发生的?

这种情况发生的频率如何?

你都做了些什么去实现目标?

都有谁和此相关?他们分别是什么态度?

是什么原因阻止你不能实现目标?

和你有关的原因有哪些?

在目标不能实现的时候你有什么感觉?

是什么令你……

其他相关的因素有哪些?

你都试着采取过哪些行动?- 这点很重要,要问清楚他有没有采取行动,这样对对象的内心敲打应该是行之有效的。

Options:你有哪些选择?

为改变目前的情况,你能做什么?

可供选择的方法有哪些?

你曾经见过或听说过别人有哪些做法?

如果……会发生什么?-- 当你发现对象提出的解决方案很不靠谱,你就可以去引导他思考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

哪一种选择你认为是最有可能成功的?

这些选择的优缺点是什么?

请陈述你觉得采取行动的可能性,打分。-- 这点很重要有时有人口是心非,所以我们要把这件事情也解决掉。

如果调整哪个指标,可以提高行动的可能性?-- 为了打破口是心非,就要问出影响执行力的那个指标。

Will:你要做什么?

下一步是什么?

何时是你采取下一步的最好时机?

可能遇到的障碍是什么?

你需要什么支持?

谁可能对此有帮助?

你何时需要支持,以及如何获得支持?

---------------------------------------------

最后,我以一个我假想的案例,来模拟训练一下。

G ----------------------------------------------------------------------------------------------

Harry,我的员工,他工作认真,但起步很低,他为此苦恼,找我聊聊。

我问:很好,你想找我聊聊,那我们开门见山,你觉得在我们公司你想变成一个怎样的人,或者有什么目标?

HARRY:我想变的更强

我:有什么指标可以衡量 变得更强 ?

HARRY:可能是我的业务技术突飞猛进吧。

我:如何衡量你的业务技术突飞猛进? --- 一定要刨根问底。

HARRY:就是和炸毛(我们公司的另一个员工)一样。

我:你准备什么时候做到这点?

HARRY:希望在1年内吧。

我:具体一些呢?

HARRY:今年年底。

R ----------------------------------------------------------------------------------------------

我:OK,那现在的情况是怎样?

HARRY:现在我不知道该怎么学习,很烦恼

我:是什么原因让你不知道怎么学习

HARRY:可能我平时比较闭塞,没有去问同事问题吧。

我:为了和炸毛一样NB,你做过什么努力?

HARRY:好像。。我有看一些资料,也做一些联系,但觉的我自己太笨了吧,一直没有什么效果。

我:你如何知道你太笨了这件事是一个准确的信息?

HARRY:我不知道。。不然还有什么原因。

O ----------------------------------------------------------------------------------------------

我:OK,那如果有机会改变,你会做出什么改变?

HARRY:我可能会开始看教程。

我:还有呢?

HARRY:我会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去问下炸毛或者其他人,或者你。

我:还有呢?

HARRY: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去想想如何做好这个技术。

我:还有呢?

HARRY:应该就这样了,我暂时想不出来了。

我:那你做这件事情的可能性有多少?1 - 10分,10分就是肯定。

HARRY:9分!

W ----------------------------------------------------------------------------------------------

我:那你觉得什么时候是你做出这些改变的最好时间?

HARRY:下周就开始!

我:那有什么困难你可能会遇到?

HARRY:可能我比较害羞,心里压力有点大

我:那你如何解决?

HARRY: 我想我会克服的吧!

我:你需要怎样的帮助和支持?

HARRY: 我希望炸毛每天可以有10分钟左右来为我答疑解惑。还有我希望你也可以帮我解答一些疑难的技术问题。

我:这没问题的。我现在就可以答应你。

HARRY: 好的,谢谢老板

我:应该的,我会为你提供你需要的支持,你的目标和方法都已经明确了,加油干!

HARRY:OK 谢谢!

--------------------------------

OK,以上是杜撰的第一个案例,下周我应该就有机会找HARRY或者炸毛真实的去谈一次,届时可以更新这篇文章或者再写一篇,来感受效果。

时间关系,分享到此。先闪啦: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01、 慵懒的春节假期终于结束了,回霾都的火车上结实了一个朋友,因为车程太过漫长,我们俩个便闲聊一路。 从职业规划...
    歪叔留小白阅读 505评论 5 1
  • https://github.com/soberZhichao/presentNextPageAnimation
    i诺离阅读 121评论 0 0
  • 言为心声,文字就是无声的语言,打开简书首页,我的心听见了各种喧嚣热闹的声音。一开始的新鲜过后,现在觉得有些难耐噪音...
    烁羽阅读 377评论 1 1
  • 刚下班,接到了好友的电话。 “你正在过着的生活是你想要的么?”“有一部分是吧。”电话那头沉默了片刻。 好吧,看来今...
    蘑菇炖豆角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