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拖延症只需1小时:做到五个细节就够了。

1. 

你因为拖延症而错过了什么?

现在这年头,人人都说自己有拖延症,这仿佛成了一个无伤大雅的时髦小毛病。

但作为一个多年的顽固型拖延患者,我深知拖延这个毛病的坏处。

要说起因为拖延坏的事,那真是太多了:

比如因为拖稿成习惯,和编辑约好的时间却没有按时交,因此错过了和几个平台合作的机会;因为没有预留堵车、等红灯、收拾行李的时间,错过汽车、高铁,某次差点误了飞机。

尝到苦头后每每暗下决心要如何,结果坚持不到3天就故态复萌,该拖的还是拖。

几年前买的绘画课程,现在也还没上完,工作后甲方急着要的稿子,明明有一整天的时间提前写完,我就是要玩到最后两个小时,然后诚惶诚恐的赶工完成。

从表面上看,我的拖延症好像没有制造出什么大毛病,因为多数情况下我总能在deadline的最后一个小时,有如神助,唰唰两下完成。

公众号:扁桃罐头

很多拖延患者都是这么想的,反正拖到不能再拖的时候,总能完成的。

但实际上,从长远来看,拖延所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拿我自己来说,大一的时候我就开了公众号和头条号,但因为拖延都草草收场,有时候一年也才更新两三篇。

我甚至写过网文,和网站签了约,但写到十万字就太监了。

公众号:扁桃罐头

而和我同期的小伙伴,其实大家水平是差不多的,有一些基础比我还薄弱一点,但他们坚持每周更新,赶上了自媒体时代的风口,迅速积攒了第一批粉丝,打造出自己的个人ip。

有人出了书,有人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让我好生羡慕,因为每个写字的人,都很希望自己能被一小部分人知道,拥有自己的读者。

2. 

追忆往昔的错失没意思,关于拖延,我也想过很多办法。

比如下载软件限制玩手机的时长,让朋友监督等等,结果都收效甚微,我还在知乎阅读了挺多关于拖延症的答案,但也不管用。

于是便找了一本最简短的关于拖延症的书籍来看,(长了害怕自己不想看,这才是最好笑的悖论了,拖延症患者看关于拖延的书,因为拖延所以最终没看。)

这本书叫做《战胜拖延症》,作者是加拿大的心理学博士皮切尔,他在拖延症方面有着18年的研究经历。

这本书的开头他就提到,极尽所能的让书简洁易读,阅读速度很快的人,一个小时就能看完,并且能够立即着手去改变。

公众号:扁桃罐头

整本书一共有十个章节,简短有效,可操作性很高。

第1章节主要论述了拖延症的具体含义:拖延症是一种明知道会影响自己做事的效果或者自身做事的态度,却仍然自愿推迟既定事项的行为。拖延症是一种不必要的自愿推迟。

比如说,明知道还有三天就要交论文初稿了,但你仍然不想打开word,沉迷于王者和吃鸡。

而很多人口中的拖延并不是真正的拖延,举个例子,你原本在背英语单词,结果临时出现了新的任务被打断,这就不算拖延。

作者给出的解决策略是,做好任务分类,哪些是不必要的耽搁?

你可以列出一些你可能会拖延的任务、计划、活动或“事物”等。在每一项旁边,记下当你想到每件拖延之事时随之而来的情绪和想法,然后加以分析,自己为什么想要用其他事情去逃避它。

3. 

第2章强调了拖延的代价。

很多人都知道,拖延对我们几乎没有任何益处。

你不断拖延自己睡觉的时间,就要面临长痘、皮肤状态变差、脱发、生病甚至是猝死的风险;

你不断拖延写论文的时间,可能会推迟毕业,我今年答辩时,就有很多上届的学长学姐,由于没有走完论文的流程,所以不得已和15届一起答辩。

关注扁桃罐头,即可获取本书

我的一位同学也是位重度拖延患者,像我这样平时狗胆包天,导师不问绝对不开工的人,都开始熬夜作战改二稿调格式时,她连初稿都没有完成。

每天照旧吃饭睡觉玩游戏,并且她大胆的选择了一个超级难的论题,参考资料全是古书,一看就让人头昏脑胀。

最后她毫无疑问的延迟答辩,本来是延期到下个月,后来直接延到明年。

最重要的是,拖延的时候其实我们并不快乐。你总是一边担心一边玩,到了冲刺deadline的时间,头顶巨大压力赶工,然后在心里埋怨自己为什么不早点开始。

每次拖延任务,都像是小妖怪渡劫,虽然最后总能化险为夷,但过程确实是不怎么美好的。

在第2章作者有提到,可以对应自己的拖延表格,意识到并承认自己自我管理的失败,并写下每个拖延事项后你付出的代价,你为你的拖延埋了多少次单?

这有助于我们增强想要改变的决心。

第3章的核心主题是,不要屈从于当下的感觉良好。

当完成一项让我们认为难度较大任务时,我们往往会心情郁闷,产生畏难情绪,然后本能的屈从于当下的感觉。

以前兼职写稿时我就常会如此,其实集中注意力只需要三个小时就能完成,但硬是拖到了截稿的最后时间,然后找借口跟编辑说,我生病了,没灵感之类。

往往任务还没有开始,就会想着逃避,以查资料为借口,流连于豆瓣小组、知乎、b站,漫无目的逛完,几个小时又过去了。

书中提到的解决策略是面对任务。在你本能地很想说“我过会儿再做”时,及时叫停,清醒地认识到你这么做的本质,是为了逃避当下的任务。

4. 

你必须默默忍耐,即使当前的任务让人厌恶,在你选择拖延的刹那,要做的第一步是保持原样。如果你避开,为了让自己好受些,一切就完了。

到了明天,你还是不会想要去完成它。

第4章回答了这个问题:为什么到了明天我们还是不想完成?我们小时候都学过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在明日,万事成蹉跎。

其实就是这么简单朴素的道理。作者给出了两个方法去解决“明日拖延”:

其一,做计划之前,让自己做一次时光旅行。

我们都有这种困惑,就是当天晚上咬牙说明天要早起,跑步,看书等等,罗列了不下十个todo list,然而真正实施起来却是这样的,你在第二天按掉了6点的闹钟,呼呼大睡到9点,起床的第一件事是抓起手机看谁给你发了微信。

时光旅行的意义就是让你的计划设置更合理,以免每次都完不成而有很大的挫败感;以及通过联想矫正你真正实施计划时的行为。

其二,预判错误,解决问题。

这个方法的关键在于明白一件事:即使不在最佳状态,你也能进行这件任务。

很多人拖延的借口是,现在状态不好所以不想做。

这就像是天空飘着小雨你没有去健身房一样,你对自己说,因为下雨所以今天就不去健身了,其实下雨和健身之间根本没有直接联系。

所以你需要承认,动力不足、心情不好只是拖延的一种万能借口,只需要“即刻开始行动”,就能够避免拖延。

还有一点是做机花钱你需要做好心理准备:明天你可能不会那么热情地去行动了。假设你今天制定了计划,写下这些时候你心里很高兴,但明天任务真正来临时,你可能没有期待的那么开心。

因为计划和行动是不统一的,你的情感预判也会出差错。

5. 

这时需要回到第一个方法,进行时光旅行,矫正行为。

接下来的第5章讲述了一些我们进行拖延时常见的借口,解决方法是把所有你常用的借口都写下来,以后当它再浮现于你的头脑时,立刻警惕意识到:这是一种自我欺骗,需要马上开始行动。

这种做法可以提供暗示,帮助你打破惯性拖延思维,刺激大脑形成不同的反应。你会主动打破自己惯有的反应方式,进而开始根除这种有害的拖延习惯。

后面的五个章节总体可以概括为:改掉拖延,开始行动的方法论。

它们分别是:

1.立刻开始行动,

2.即刻行动无法解决所有问题,途中做好挫折、分心、干扰的准备,

3.意志力是有限的资源,我需要策略性地使用,以及不要把拖延归结于性格,

4.性格会导致拖延,但它不是你拖延的借口,

5.警惕网络,只需一分钟,你就能滑向深渊。

我觉得第10章关于网络加深拖延的论述,对现在的我们还是挺有参考意义的,因为每个app都是研发人员面对人性弱点,精准设计出的一套程序。

我们会沉湎其中,一点儿也不奇怪,

本质上,沉溺手机和互联网,还是前面提到的第3章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拖延?因为我们屈从于感觉良好。

屈从于感觉良好是拖延症的一大困扰,网络世界恰好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短期的,但又似是而非的回报。

发朋友圈,收获别人的点赞和评论,打游戏,收获虚拟的胜利感觉,刷微博看段子,获得猎奇感和愉悦逗乐,于是,我们就屈从于这些回报而感觉良好。

通过滑动一下食指,就能抛开让我们感觉很糟的任务,寻求即时的情感修复。当你产生这个意识时,就已经走上了改变的道路。

6. 

治疗拖延症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我之前囤积了超级多的干货、课程和书籍,但因为拖延因此一直没有着手解决拖延症。

其实读完这本书我发现,说来说去,底层逻辑无非都是那些,最重要的还是行动起来,一旦开始行动,你就会觉得好像也没有那么难。

仔细拆解完这本书之后,配合后续的时间管理课程,我做出了不少改变:

拿起了大一就买好的吉他,时隔4年后终于开始正儿八经的学习,以前觉得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学,现在已经会弹几首简单的曲子了;

我进健身房办了卡,每周至少运动4天,已经持续了差不多一个月。之前我其实也办过3个月的卡,不过加起来去的时间可能一周都凑不齐。

熬夜这个坏毛病还暂时没有改掉,但是已经能够6点半起床了。

看完了几年前囤的几本书,开始正儿八经的学习理财……那些搁置的计划被一点点捡起来,每天能在日程本上打几个勾的感觉很好。

要知道我原来的日程安排,基本是下面这张图上这样的:

有句话说,你怎么过今天,就怎么过这一生。

现在不妨做个小测试,拿出纸笔,写下你一直想做又没有做成的事情:

你就会发现,3年前甚至5年前想做的事情,到了现在其实也还没有动手。

最后我想说的是,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其实没有什么能够彻底根治拖延症,尤其是对重度拖延患者来说。

你以为你看了n多高人的答案,看了无数本治疗拖延的书,也混迹各种打卡群坚持了一个月,半年……但它随时有可能卷土重来。

公众号:扁桃罐头

就像你以为自己集齐宝石戴上无限手套打败了大boss灭霸,然后重归平静生活,但某天早晨醒来,发现一颗紫色的头在窗外微笑,然后愉悦的冲你打了个响指。

所以从一开始就不要想到能够药到病除,一劳永逸,而是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只要能进步一点,比原来拖延少一点,能够开始行动拉近梦想和现实的距离,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最后做个总结,重度拖延症患者最需要警惕的就是,别因为自己拖延,而耽搁了治疗拖延症,然后在恶性循环里越走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