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分享『家庭情商教练』训练营】总复盘 - 草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间情商陪练的课程就要结束了,感谢陆老师还有思嘉老师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课程,干货非常多。就像陆老师说的,先改变自己的认知,理念,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学的多了,很多东西就自然而然地改变了。关键不要去评价孩子,而是用羡慕,渴望,憧憬的眼光来看待孩子。也许某一天就会突然发现我比之前的我成长进步了这么多!特别的惊喜!

这次的家庭情商训练我学习了

情商十项包括:自信、情绪管理,人际交往、问题解决、自律、独立、责任心、同理心、合作和挫折抵抗能力。自信心,情绪管理,人际交往和问题解决能力是核心的能力,重中之重呢就是自信心,这几项也是外显能力,也就是我们平时比较容易观察到的。与之相对的就是内隐能力,这包含了同理心,自律,挫折对抗能力,责任心,独立以及合作能力。情商各项间就像彼此连接的齿轮,不可能独立的提升,要注意均衡发展,不然就会产生木桶效应。

挫折抵抗=情绪管理+问题解决;

独立=自信+问题解决;

责任心=自信+人际交往;

同理心=情绪管理+人际交往;

自律=自信+情绪管理;

合作=人际交往+问题解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升情商能力的模型—EIAG模型

E体验 体验一般通过情商游戏来完成,游戏都有情商目标,一个游戏可能有好几个目标,我们一般选定一个来进行游戏。用提问,讲故事等方式引入,然后明确的语言说清规则,最后问下孩子,你明白了吗?可以让孩子简单复述一遍。在游戏的过程中如果孩子表现好的地方,要及时强化。

I识别 调动理智脑回顾游戏过程,问问孩子你是怎么想的?你改变了哪里终于成功了?你现在感受怎么样?当然了这个过程要等到孩子情绪比较平稳的时候再开展。

A分析 通过与孩子的沟通,拓展,与孩子一起分析

G总结 在分析基础上自然而然的总结,不帮孩子做总结,可以通过提问引导孩子,让孩子在自己发现的事实中学到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商游戏:

我的优点手掌、

护蛋行动、

爸妈,请喝水、

穿越地雷阵、

圆与方、

现在的我&理想的我、

以及如何改编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了情商知识然后情商游戏之后,可以对自己的孩子特点,认知水平还有情商的强弱来改编适合孩子的游戏,关键是一定要实践起来。

    在实践学习群,发现很多妈妈的困惑疑问,感觉自己还是不能很好地帮助到别人,肯定是我学的不够扎实,还是要再好好地回头学习一下。

      遇到绘分享的育儿愈己之前,我正深陷育儿的痛苦之中,在家全职带娃八年,父母的声音,周围的人眼光还有孩子的调皮捣蛋快要把我折磨得要崩溃,尤其是大宝上了一年级,每天的作业时间真的非常痛苦,拖拉,没有时间观念,态度不认真,还有出现问题一直哭……这些问题的出现,会让我前一秒还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耐心地面对,下一秒可能就会突然爆发,变成了大吼大叫的妈妈,我感觉自己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之后又会愧疚,自责……可是碰到事情还是如此恶性循环。为此我看过很多的育儿书,在看书的过程中会有些体会,心情会平复几天,过后依然。两个月前开始学习陆老师的育儿愈己的课程,学习了孩子发展的规律,也明白了自己做错了很多事,但是这不是我的本意,因为我在成长中从自己的原生家庭也受到很多伤害,这些需要自己去把它慢慢化解。这次情商课程让我对情商有更深刻的体验。

1.界限,在一个家庭真的很重要!要记住,孩子和我不是融合在一起的,所以,我要的,他要的,我希望他要的,他希望自己要的,我不喜欢的,他不喜欢的,这些都要区分开,有时我感觉自己也会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帜做着实际对自己好的事情。我接纳我自己应该接纳的,比如我的焦虑,我的不安等等,孩子他不该承担他不应该承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肯定比我们更了解自己,所以就让孩子像孩子一样长大,活成自己希望的样子。

2.区分开别人与自己的事,控制自己想管别人事,想要推开自己的事,对于不同关系不同角色的社交能力,一件事情的发生分清楚它是具体问题还是引发过去感受的导火索。

3.孩子在一开始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通过外界的评价慢慢确认自己认知,同时孩子在一次次的尝试中,学会了一样能力,比如翻身,比如走路这些也会给孩子带来自信的感觉。也就是说自信主要来源于被爱和有能力感。

4.学会感受识别并表达自己情绪。情绪是与生俱来的,但是管理情绪的能力却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需要学习掌握的。首先要对情绪有更好的认知,情绪无好坏,只有不恰当的表达,接受它的存在,在孩子有情绪的时候通过讲道理或者一些简单粗暴的方式干预孩子情绪,很容易让孩子产生自我否定,教孩子认识自己的感觉,提醒孩子自己现在的情绪是什么,用语言描述出来,教孩子用合适方式疏解,比如大声喊叫,比如跑步,比如绘画,写作的方式表达出来。

        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先成为什么样的人,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让孩子学到。现在遇到孩子的种种问题,我有时还是会发火,但是不会再有自责和愧疚的感觉,也会多和孩子玩游戏,多听听孩子的意见,感受,不是完全接受不了的情况下,会让他承受自然后果,也多些对孩子的鼓励和赞扬。尽量多带孩子去体验不同的场景,让他拥有一个活够本的童年。

“在我们与孩子相处时,很难不带评价,真正的同理心是不带评价的理解,不带指责的深情。我们要为自己的认知,情感和行为负责,有时不是孩子让我们生气,而是我们自己对孩子可能出现的不合理的期待让我们生气。孩子可以引导,但是不能强迫。”这是思嘉老师说的,我很喜欢。情绪是我们自己的,孩子的行为有时接受不了可能是自己内心类似的伤还没有痊愈,先疗愈自己,再来教育孩子。人生是自我不断修炼的过程,它没有一条既定的正确的路,命运是一个个选择连接起来的轨迹,是不断创造累积起来的总和。而奋斗≠美好的人生,它只能带给我们更好的选择权。

        睿睿之前有段时间情绪很低落,有次晚上睡前哭着说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好孤单,没有人陪着我,所有人都不喜欢我……我不知道他受了怎样的打击才会说出这样的话。而且平时一旦有什么事不如意,就会拿头去撞墙,很用力的那种,我也有种很崩溃的感觉。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做了什么让他如此,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来帮助他,然后我拼命的分析回想自己做了的事情,发现自己确实是情绪有些焦虑,然后在行为上表现出来了。而且他们新进换了新的语文老师,比较严厉,而睿睿他是比较活泼爱动的孩子,喜欢东摸摸西碰碰,就多次被老师批评,甚至有次老师在群里说家长马上过来,然后我就过去了,老师把睿睿叫到讲台上,然后和全班同学说,你们看看,如果上课讲话的话,我也叫你们家长过来……我家儿子的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当时我一直在小声地安慰他,不过我感觉这个场景对他的影响真的很大,后来我和他说老师是希望大家都好,都不会上课说话,现在想想我没有说到点子上,我应该告诉他,老师只是觉得你做的事情不对,不过她还是爱你们的。后来我和孩子的班主任还有那个老师都沟通一下孩子的情况,平时也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孩子多些耐心,尽量不把自己情绪带出来给孩子。不过他是一个相对调皮的孩子,很多行为我感觉是他是故意做的,明明知道是不对的,而且写作业会一直拖拖拖,不愿意去写,真的有时感觉控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感觉自己憋的好难受,胸口都不舒服……所以现在我尽量提前和孩子约定好每天需要完成的任务,还有完成后的休息时间,感觉好了很多,至少在快到时间的时候提前提醒他还有五分钟就到了……不过他有时嫌弃我太啰嗦,所以很多事还是要孩子自己多多体验,适当地承担一下自然后果,才会印象更深刻。

      小宝目前3岁,有时还会说很多童言童语,我是妈妈生的,哥哥是爸爸生的,因为女生和女生是一样的,男生和男生是一样的……她有时还会说,大家都很喜欢我,以后上学老师也会很喜欢我的……不过开始对各种事有自己的意见,在情况允许的时候都会尽量满足她,时间实在紧迫也会告诉她原因。我觉得和陆老师学过育儿愈己还有情商之后自己还是有些改变的,不过还是要多回顾,内化吸收,然后多实践。我现在深刻地感受到妈妈的情绪平稳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真的很重要!

        感谢陆老师和思嘉老师,特别是思嘉老师生病了还在坚持录音频。感谢班班辛苦工作。感谢群里的伙伴,很高兴与你们同行,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