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卓越团队》之第十章(故事情节)

第十章  故事情节制约团度绩效

【O:你学到了什么?】

1.领导力主要来自心态

我们用4D系统把心态简化为两大可管理的组成要素:思想和情绪

愚蠢的定义就是,重复做同样的事情却期待不一样的结果。

大脑管理我们的思想,情感关联我们的身体部位,与感官感受相联。

2.认识“故事情节”

讲故事:就是把词语连接起来再表达出去,是影响他人最有力的工具。

米盖尔 鲁伊兹说过:“只有通过话语你才能展现一切,话语是最美好的工具,话语是神器的工具。

哈佛大学教授货德华,加德纳说过:“领导人主要听过讲述他们的故事来成就他们的领导力。”

对他人的故事情节有共鸣时,我们可以说:你说的是真的。相反,不认同他们的故事情节时,可以说:这只是你的故事情节而已。

同样宗教的故事情节,对那些信道者是深刻的真理,对那些反对者却能引发冲突。

3.动机是错的

投射:每个人把自己不喜欢的思想或者情绪投射到他人身上,以为别人是这样的,其实展现出来的一幕幕都是你自己的世界观和偏见。

你一旦注意到自己在讲他人动机时,请立即停止。因为关于他人动机的说法95%都是错的,没有必要为了那正确的5%作赌注。

4.管理“故事情节”

四步骤:AMBR

①.关注A:注意并依据他们的行为,认定故事情节是绿色还是红色。

绿色:可以持续产生高绩效(积极的)

红色:则影响绩效(消极的)

②.心态M:你和你的团队需要绿色故事情节才能表现良好。

③.行为B:只讲绿色故事情节

④.结果R:认真管理团队背景,从而提升绩效。

5.练习给故事情节上色(即选择或判断是积极还是消极)

美国制造业说:提高品质意味着提高成本。

日本丰田说:提高品质是降低成本的最好的方式。

6.选择绿色故事情节(有些故事情节,如果没有教练帮助,是很难放下的,就像猴子舍不得放下香蕉一样)

7.技术团队中烦人的故事情节

单一蓝色喜欢争论,你认为他很讨厌,可是他们自己却乐在其中。

面对他人的争论,甚至想要说服你的人,最简单的有效回应是:如果按照你说的去做,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呢?”

8.团队故事情节练习

方法:让NASA的人,对承包商指出的NASA人的行为(大多为红色)作出解释(通常为绿色方式)

让承包商的人,对NASA指出的承包商的人的行为(大多为红色)作出解释(用绿色方式)

即让A 说出 A眼中的B,让B 对A的描述作出反应,我们会发现,很多事情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

同时,通过这样一轮练习,或者说误会解开后,大家会有红色转为绿色,消极变为积极。

结果双方会说:如果抱着那样的故事情节,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呢?”这是反省的过程。

9.改变故事情节拯救项目

当一个人在表达他的情绪时,我们可以看一下,他是不是在表达红色,二,是不是在为对方的动机做假设(因为95%都是错的)

如何变红色为绿色呢,表达感激,感激对方这样做,感激对方的信任。

10.请讲毋庸置疑的事实

通过讲述本让查理难堪的故事,说明一个人的能力虽然重要,但是团队协作更重要。

本因此而得到改变,为了避免争论,请讲出毋庸置疑的事实。

【R:这些内容给你带来什么感受?】

小道理上升到大系统,厉害!

【I:这些内容对你有哪些启发?】

1.本章所将的内容都是我们从小到大都应懂的道理,然而查理先生却上升到4D系统,

比如:

心态决定一切;

不要轻易对他人下结论;

你对别人回应什么,就代表你心中有什么;

无论做事或者说话都要积极思考,避免消极情绪;

管理自己的情绪很重要;

一个人的能力虽然重要,但是团队协作更重要。

2.请讲毋庸置疑的事实,让我想到关键对话时要学会分享事实经过,陈述事实一样,事实,客观描述很重要。

3. 第8点团队故事情节练习,放入培训中的一环也是一种很好的互动

【D:立马去做的三个行动?】

1.持续学习4D,每日一章

2.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无常以及思考问题

3.陈述事情时,尽量客观,讲事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