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好的自己

学习积极婚姻家庭治疗术第1一2讲

由于上周六晚的课和其他课有冲突,我是后来间断了好几次才把这个课听完。真的是一波三折,好不容易起早写个作业,结果手一哆嗦一早晨的结果全白费了。没办法,静下心来再重复一遍吧!

听完这两个讲座之后,我总结回顾如下:

      首先韦老师分析了当今社会心理咨询对象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孩子的教育问题,二是婚姻家庭问题即夫妻关系问题。韦老师列举了几个典型的案例,都充分证明了孩子出问题的背后,其实是家庭有问题。

        因此孩子出问题进行个体治疗,最后转向的都是家庭关系的治疗。这样就让我明确了心理治疗和家庭治疗的概念和关系。

心理治疗是指包括全体人员在发展和生活过程中遇到问题,自己解决不了,希望走出来而寻求心理医生帮助的过程的一种治疗。心理治疗在治疗上具体又包括三个方面个体治疗,家庭治疗,集体治疗。

家庭治疗是心理治疗的一种形式,他讲所存在的问题或症状,从个体转向关系。简单的理解就是孩子个人出了心理问题,寻求心理医生咨询和治疗,那么在解决孩子个人治疗的问题过程中,发现孩子问题的背后是源于家庭关系问题。是家庭关系出现问题,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导致孩子出了问题。

      症状是心里的表达,小孩子出了问题,心理压力过大,而他自己又解决不了,他就会用身体症状来表现。孩子出现症状是一种诉求,而我们家长不理解孩子的这种需求和诉求,只是就事论事,从表面上解决问题,而没有从根本上去了解去接纳孩子,就想试图从表面上来改变现象,这样只会把问题弄得更严重。

对于孩子出现的心理问题,在身体症状的表现韦老师也举了一个典型的案例,即小女孩落水之后拉上来不能走路。具体方案在这里不再重复了。

      孩子的心理问题,背后是原生家庭关系问题,所以对孩子的个体心理治疗问题,需要配合家庭治疗,需要父母的参与来一起解决这个问题。这里韦老师又提出了一个"双重束缚"的理论。也就是说孩子出问题,发生心理冲突乃至精神问题,是和父母双方意见不同,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不同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问题孩子的背后在问题家庭。解决问题孩子就要首先解决家庭关系问题。而家庭关系问题,不仅仅是要侧重解父母的亲密关系,还要父母在思想价值观上达成一致。这就需要打造家庭文化。打造家庭核心价值观,这是解决孩子问题,进行家庭治疗的根本问题。只有家庭文化认知一致,夫妻双方彼此能接纳对方所持有的价值观,尽管不完全认可对方的想法,但至少也能做到求同存异。这样才能创造和谐幸福的家庭婚姻生活,在这样的氛围下孩子才会健康顺利成长。

      在塑造家庭文化方面,我认为我的家庭文化核心是"爱"和"和"。家里玄关的墙上挂着一幅十字绣"家和万事兴"。我的家庭文化爱与和可以说不是继承我原生家庭,而是我反思了我的原生家庭之后,我打造的我的小家的文化。因为在我的原生家庭父母关系并不是很和谐,爸爸脾气不太好,经常因为管教哥哥父母生气。家庭氛围一度很紧张。所以在这个环境影响下我从小就想将来我有家之后,我才不像他们这样,我一定要和我的爱人和我的孩子和和气气的像朋友那样相处。但是我也继承了爸爸妈妈的善良,勤劳,勇敢。妈妈的坚强,忍耐,爸爸的善良,心灵手巧,都深深地影响了我。

      学完之后我也梳理了一下我自己曾经的和将来要继续的家庭文化建设。

      1、塑造一个读书的家庭文化氛围。因为我从小就喜欢看书,虽然看的很杂,也没有记住多少。但是我想用这个来影响我的孩子。我知道读书的孩子就爱学习。所以孩子成长的每个年龄段我都买好相应的书,放在那,不强迫他去读,他有需求的时候自然他就会去找。开始老公反买书。后来在我的影响下,她也不再管了,翻新价之后还专门给我买了个书柜。

2、爱老公,爱孩子,和老公孩子像朋友那样相处。做到无条件的爱和支持。因为受原生家庭影响,我就想我组建自己的小家之后,我们三个人一定要好好相处,不生气。对此,我也经常和孩子和爱人说,我们都要开开心心的,我们三个人是绑在一起的,一个人不开心,大家都会不开心,所以我们都要开开心心的。有什么事情我们能做到坦诚布公的说,我和爱人之间没有什么秘密,孩子有什么事也都会和我们说。

3、健康、积极进取,阳光向上

      陪孩子一起做游戏,一起运动。我们夫妻二人尽量让自己去学习,就是想用自己的实践行为来影响孩子,看到我们在学习,孩子也就踏实下来,耐心的去学习。寒暑假的时候带着孩子一起玩,一起做运动。

4、把这些优良的品质和家庭文化传承下去,做最好的自己,做孩子和下一代的榜样。加油!!!

5、可能还会有一些不良的表现,慢慢的去改变

     

                        2020婚姻家庭系李丽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