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制玉详解

专题:玉


【白玉观音】河南省玉雕大师冀少凡作品鉴赏

故宫博物院玉器馆里有一套《制玉图》,是清光绪十七年李澄渊所绘《玉作图》共 12 幅。

制玉图作风写实,记载描画出制玉的主要步骤。每图分上下两局部。上部描画出制玉的手法,下部描画出此手法所运用的工具。

图一

如图一、捣沙研浆中,一玉工用杵将石臼中的石沙捣碎;而另一玉工则正在将捣碎的石沙用筛子将颗粒大小分类,随后用水漂去沙中的泥,之后干净的沙子被称为“解玉沙”,以备随后琢磨玉器之用。

图二

通过第二步“开玉”,玉工用钢丝锯子削除玉石外表的石质部分。

由于钢丝硬度往往低于玉石,因此,在剖开过程中,必须不断添加解玉沙。如图二,和着水的黑石沙从钢锯上吊着的茶壶中滴到玉璞上,玉工来回拉动锯子来开玉。

图三

通过扎碢,玉工将剖开的玉石进一步解成毛坯。

如图三,玉工面前旋车的主要部分是圆形的钢盘,即“扎碢”,钢盘的周缘很薄,像刀口一样非常锋利。钢盘一端装上了长木棍,称“木轴”,木轴上缠绕着两根绳子,绳子下端各系一片木板。这两片木板叫做“登板”。玉工通过脚踩踏板,转动扎碢,左手托拿玉料,抵住正在旋转的钢盘的刃边,右手去舀沙浇在玉料上。旋转着的锋利的扎碢刃摩擦解玉沙,才能把玉料切割成小块的毛坯。

图四

图四中厚厚的钢圈,称“冲碢”。

通过冲碢,玉工将上一步得到的毛坯的棱角磨去。

上图中的磨碢,是用来磨细玉料的表面。与薄而锐利的扎碢不同的是,磨碢厚一些,约0.6——0.9公分。

掏膛是为了掏空玉质容器的内部。

玉工将钢卷筒旋入容器的中央,此时玉器中央矗立的玉柱,称“玉梃”。

用振锤取出玉梃需要丰富的经验,否则容易导致玉器的破碎。取出玉梃后的玉器内部需进一步用弯形的扁状的锥头琢磨。

上花是用小型的轧碢,又称丁子,在玉器表面雕琢花纹。不同形式的轧碢会留下不同的花纹。

打钻的工具主要是弯弓和轧杆,轧杆底端镶有金钢钻。玉工坐在桌子的一端,用左手握着玉器,抵在轧杆下端佣金钢钻的下面,右手来回拉动弯弓,弯弓会带动轧杆一来一回的旋转,杆尖所嵌的金刚钻就可以把玉钻出一个圆洞了。

透花,就是用搜弓制作镂空花纹。先把搜弓上的钢丝解开一端,穿透这个圆洞,再绑好。

玉工的右手握着搜弓,一来一回拉动着,钢丝上加浸了水的石沙,就能按照玉片上画的线条来切割了。因为一般书写作画的墨汁,是会被墨水冲洗掉的,所以玉工是用石榴皮的汁来勾画出要透雕的图案,和了水的解玉沙,配合钢丝在玉片上来回割锯时,图案仍是清清楚楚的不会被水洗掉的。

如上图,打眼是专门用于鼻烟壶、扳指、烟袋嘴之类的小见而又有固定形状的玉器。因为这类玉器太小了,不方便用手拿着打钻,所以就在大竹筒中装了水,上面安装木板,木板中央挖了洞,洞的形状就和要钻孔眼的小玉器,形状相同。不同形状的小玉器,要配上挖了不同形状孔洞的木板。玉工的左手握住小“铁盅”,右手拉着“绷弓”,一来一回的带动铁盅反复旋转,铁盅下端所嵌的金刚钻,就会在玉器上钻出洞。技法逐渐提升后,桯钻与管钻取而代之。穿孔如是两面对穿,则常有接头不整的痕迹。

木碢是磨光的碢,一般是用葫芦瓤作的。把已雕琢好了的玉器外表仔细的磨光。这时使用的工具结构是登板连系着木轴,带动一个圆形的转盘,而这步骤用的圆盘,是厚厚的“木碢”,配用的石沙硬度比较低,又称“浸水黄宝料”,大约是石英沙(七度)来细细磨光。

皮碢是牛皮制成的,是玉器的最后工序抛光上亮用,具体呈现玉色。

自汉以后,玉工的功力成降落趋向。

虽有说唐宋工,碾法如刻,无隙败矩,工致极矣,但游丝描的功力已不复存在。

明末时,或有陆子刚技法超卓,也无非,工致牟古,而尚无定论,清工的功力已于明工有别,只是在乾隆年间不惜工本锦上添花而已,当然其中的区别,早中晚末都是能作出分辨的。

汉工游丝描,当然并不见得高超越良渚之密集刀法。而汉工或者说一切古时玉工的技法和功力,必源自远古玉工的世代传承。这种传承至民国走向了终结,一九五零年后被机器工所取代。

古人制玉的技法,在比拟任何古代手工技艺可说是难度最高的。这种技艺自五十年代失传后,曾经是一种无法再恢复的绝代技艺。

任何一件真古玉都包含着很高的艺术性和欣赏性。

与此同时,现代机器工是不可能完整模拟出手工的,这也将成为我们辨识器物真赝的最重要办法之一。

———南阳-古雅月整理

推荐:玉说之大汉朝辉煌的玉器工艺

          玉说之古代那些湮没无闻的玉雕行业的前辈大师

          信仰系列之河南省玉雕大师冀少凡作品《白玉观音菩萨》鉴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代最自卑时,大家人海无名里
    星星星星徐阅读 306评论 0 0
  • 把诗写在溱湖上 作者:野风生生 风含情,水含笑 葫芦丝 声声悠扬…… 家里人,一家亲 溱湖上 笑声朗朗…… 杨柳舞...
    野风生生阅读 480评论 0 1
  • 偶尔的一个清晨,带着孩子经过公园,被里面的一棵树吸引住,-----多么熟悉的树呀,粉红色的花朵在微风中轻轻摇曳...
    秀英阅读 929评论 0 8
  • Android是基于Linux的(所以嵌入式开发的同学比较容易玩转整个Android系统),在Linux中,一切都...
    _laoliu阅读 2,737评论 1 1
  • Jason老师今天告诉你说英语不犯错误的秘诀! 你准备好了吗? 秘诀就是。。。 去犯很多错误! 你说什么? 听起来...
    JasonEnglish阅读 5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