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天生的女政客做不了谁的女娇娥

不得不说,武则天赋予了那个时代独特的勇气,使女人们纷纷不安于室,开始热衷于男人们的权利游戏,纤纤素手搅弄出朝堂风云。在武后离去后的政治舞台上,还依然活跃着太平公主、韦后等诸多女性,当然,还有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两朝宰辅,这是一个了不得的女人。时代造就了武则天,武则天造就了她。

她是罪臣孤儿,出生伊始就因祖父上官仪“离间二圣”的罪名被满门抄没,她和母亲以戴罪之身送到掖庭为奴。一个根正苗红的官三代,美好生活还没开始就被终结了,武则天算得上是幕后推手,是她的仇人。

可缘分就是这么奇妙。偏偏就是这个仇人为她架起了青云梯,送她扶摇直上,从一个女奴摇身一变,成了皇后的首席秘书。

在掖庭的日子,她并没有荒废学习。母亲郑氏书香门第出身,从小教她读书习字,可令母亲也惊讶的是,这个小姑娘天赋异禀,才智过人,四五岁,当别人还在玩泥巴的时候,上官婉儿就可以做出工整漂亮的诗词,堪称“神童”。

这名声在宫闱内迅速传来,公元677年,在她十四岁的时候,终于得到了武后的接见。我们可以想象,当上官婉儿第一次踏进贝阙珠宫,五脊六兽的宏伟大殿时,眼睛里充满的好奇和渴望。面对武后的考题,她须臾而答,十分冷静。她的稳重和才华,打动了那个高高在上的女人。

俗话说伴君如伴虎,可在武后身边做事的上官婉儿,却并没有想象中的战战兢兢,反而进退维谷,游刃有余,她是个天生的政客。

这样一个才华横溢的女人,放在哪个时代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不知道吸引着多少青年才子倾慕的目光。

据说,她曾做过太子李贤的侍读,和李贤有过一段感情。很快,李贤因为“谋逆罪”被废,而置他于死地的那份废黜诏书,正是上官婉儿起草。年轻的她,已经懂得在政治面前,感情不值一提。

武则天称帝后,上官婉儿被封为“内舍人”,掌管内宫诏命,百官提上来的奏本要先经过她的审阅,武则天做决定时,也总会问问她的意见,一时间,权势滔天,锋芒日盛。一次,武则天命百官在宴席上作诗助兴,收录百首,上官婉儿独占九十九,惊才天下。

公元705年,拥护李唐宗室的大臣发动了政变,武则天被迫退位。但奇怪的是,忠心耿耿跟随武则天的上官婉儿未受打击,唐中宗李显即位后,她还被封昭容,成了中宗的妃子,联合另一个同样富有野心的韦后,直接架空了唐中宗,并把两人的男宠武三思捧上权势巅峰。

这样荒唐的局面终于激怒了太子李重俊,他发动兵变,将武三思父子斩于刀下。兵变时,上官婉儿正和韦皇后、安乐公主一道陪着中宗看戏。听到消息后,韦后和安乐公主浑身发抖。但上官婉儿一脸镇定。“看太子的意思,是必将先杀了我,就会依次杀了皇后和陛下”中宗觉得有理,当下决心让御林军前往平叛。叛军杀至门前,李显依照上官婉儿的指令,向门下的叛军高声劝降。结果,叛军当场倒戈,将李多祚等人斩杀于玄武门下。一场叛乱就此消弭,太子李重俊兵败被杀。

在这风云变幻的朝堂风云中,唯有她稳坐钓鱼台,这次临危不乱的精彩表现,更是加固了她的地位。使她更加变本加厉,无所顾忌,不仅在宫外建立私宅,更是夜夜笙歌,纵情享乐,才华横溢的情人崔湜在她的提携下官符如火,进爵拜相。

男人,在她的一生中,只有停留,没有永久。如果不是读她曾写下的诗歌,恐怕也一定会认为这样一个冷心冷情的女人,不会懂得爱。

叶下洞庭初,思君万里余。

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

她在《彩书怨》中这样写道,那样细腻婉转,缱绻柔肠,我想,曾经的她也是渴望的,渴望被真心的呵护,渴望真挚的爱情,但恐怕从她那年踏入宫门那刻起,这一切的渴望就变成了奢望。走进政治的泥潭,她必须将自己的心尘封、武装,然后像一个男人一样的活着,情爱是武器,是填补政治空虚的调剂。

公元710年,太平公主联合李隆基在韦后毒害中宗李显后,带兵冲进宫中,准备擒杀她。这时的上官婉儿依然从容不迫地束发描眉,整理好妆容后,带着事先准备好的先帝遗昭献给李隆基,表明自己的立场。可李隆基毕竟不是中宗,他清楚的知道,站在他面前的不是一个普通的红颜娇客,而是个野心勃勃的政坛推手。

于是,上官婉儿的政治生涯就在这一场权力厮杀中落下帷幕。

唐玄宗李隆基虽然对她的行为不敢苟同,却对她的才华欣赏仰慕,在她死后,下令收录她的诗文,以示纪念。正史的对她的记载,似乎有些妖魔化,评价她阴险狠毒,风流韵事一箩筐。也有后世学者说“昭容两朝兼美,一日万机,顾问不遗,应接如意,虽汉称班媛,晋誉左媪,文章之道不殊,辅佐之功则异。”这是绝高的评价。

无论功过,她和武则天一样,成为了那个时代的符号,成就了独一无二的盛唐。

上官婉儿剧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