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总线 spring cloud bus

前言

在微服务架构的系统中,我们通常会使用轻量级的消息代理来构建一个共用的消息主题让系统中所有微服务实例都能连接上来,由于该主题中产生的消息会被所有实例监听和消费,所以我们称它为消息总线。在总线上的各个实例都可以方便地广播一些需要让其他连接在该主题上的实例都知道的消息,例如配置信息的变更或者其他一些管理操作等。

由于消息总线在微服务架构系统的广泛使用,所以它同配置中心一样,几乎是微服务架构中的必备组件。spring cloud作为微服务架构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对此自然也有自己的实现,这就是spring cloud bus。通过spring cloud bus,可以非常容易的搭建起消息总线,同时实现了一些消息总线中的常用功能,比如配合spring cloud config实现微服务应用配置信息的动态更新等。

消息代理

消息代理(message broker)是一种消息验证,传输,路由的架构模式。它在应用程序之间起到通信并最小化应用之间的依赖的作用,使得应用程序可以高效地解耦通信过程。消息代理是一个中间件产品,它的核心是一个消息的路由程序,用来实现接收和分发消息,并根据设定好的消息处理流来转发给正确的应用。它包括独立的通信和消息传递协议,能够实现组织内部和组织间的网络通信。设计代理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从应用程序中传入消息,并执行一些特别的操作,下面这些是企业应用中,我们经常使用消息代理的场景:

  • 将消息路由到一个或多个目的地。
  • 消息转化为其他的表现方式。
  • 执行消息的聚集,消息的分解,并将结果发送到它们的目的地,然后重新组合响应返回给消息用户。
  • 调用web服务来检索数据。
  • 响应事件或错误。
  • 使用发布-订阅模式来提供内容和基于主题的消息路由。

目前已经有非常多的开源产品可以供大家使用,比如:

  • activemq
  • kafka
  • rabbitmq
  • rocketmq
  • ...

当前版本的spring cloud bus仅支持两款中间件产品:rabbitmqkafka

rabbitmq实现消息总线

rabbitmq是实现了高级消息队列协议(AMQP)的开源消息代理软件,也称为面向消息的中间件。Rabbitmq服务是高性能,可伸缩性而闻名的Erlang语言编写而成的,其集群和故障转移是构建在开放电信平台框架的。

AMQP是Advanced Message Queuing Protocol的简称,它是一个面向消息中间件的开发式标准应用层协议,它定义了以下这些特性:

  • 消息方向
  • 消息队列
  • 消息路由(包括点到点和发布-订阅模式)
  • 可靠性
  • 安全性

AMQP要求消息的提供者和客户端接收者的行为要实现对不同的供应商可以用相同的方式(比如SMTP,HTTP,FTP等)进行互相操作。在以往的中间件标准中,主要还是建立在api级别的,比如jms,集中于通过不同的中间件实现来建立标准化的程序间的互操作性,而不是在多个中间件产品间实现互操作性。

AMQP与JMS不同,JMS定义了一个API和一组消息收发必须要实现的行为,而AMQP是一个线路级协议。线路级协议描述的是通过网络发送的数据传输格式。因此,任何符合该数据格式的消息发送和接收工具都能互相兼容和进行操作,这样就能轻易实现跨技术平台的架构方案。

RabbitMQ以AMQP协议实现,所以它可以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多种编程语言,几乎可以覆盖所有主流的企业级技术平台。在微服务架构消息中间件的选型中,它是一个非常适合且优秀的选择。因此,在spring cloud bus中包含了对rabbit的自动化默认配置。

基本概念

介绍一些Rabbitmq的基本概念,

  • Broker:可以理解成消息队列服务器的实体,它是一个中间件应用,负责接收消息生产者的消息,然后将消息发送到消息接收者或者其他的Broker。
  • Exchange:消息交换机,是消息第一个到达的地方,消息通过它指定的路由规则,分发到不同的消息队列中去。
  • Queue:消息队列,消息通过发发送和路由之后最终到达的地方,到达Queue的消息即进入逻辑上等待消费的状态。每个消息都会被发送到一个或多个队列。
  • Binding:绑定,它的作用就是把Exchange和Queue按照路由规则绑定起来,也就是Exchange和Queue之间的虚拟连接。
  • Routing Key:路由关键字,Exchange根据这个关键字进行消息投递。
  • Virtual host:虚拟主机,它是对Broker的虚拟划分,将消费者,生产者和它们的依赖的AMQP相关结构进行隔离,一般都是为了安全考虑。比如,我们可以在一个Broker中设置多个虚拟主机,对不同用户进行权限的分离。
  • Connection:连接,代表生产者,消费者,Broker之间进行通信的物理网络。
  • Channel:消息通道,用于连接生产者和消费者的逻辑结构。在客户端的每个连接里,可建立多个Channel,每个Channel代表一个会话任务,通过Channel可以隔离同一个连接中的不同交互内容。
  • Producer:消息生产者,制造消息并发送消息的程序。
  • Consumer:消息消费者,接收消息并处理消息的程序。

消息投递到队列的整个过程大致如下:
1.客户端连接到消息队列服务器,打开一个Channel。
2.客户端声明一个Exchange,并设置相关属性。
3.客户端声明一个Queue,并设置相关属性。
4.客户端使用Routing Key,在Exchange和Queue之间建立好绑定关系。
5.客户端投递消息到Exchange。

  1. Exchange接收到消息后,根据消息的key和已经设置的Binding,进行消息路由,将消息投递到一个或多个Queue里。

Exchange也有几种类型。
1.Direct交互机:完全根据Key进行投递。比如,绑定时设置了Routing Key为abc,那么客户端提交的消息,只有设置了key为Routing Key的才会被投递到队列。
2.Topic交互机:对Key进行模式匹配后进行投递,可以使用符号#匹配一个或多个词,符号*匹配正好一个词。比如,abc.#匹配abc.def.ghi, abc.*只匹配abc.def.
3.Fanout交互机:不需要任何Key,它采用广播的模式,一个消息进来时,投递到与该交互机绑定的所有队列。

Rabbitmq支持消息持久化,也就是将数据写在磁盘上。为了数据安全考虑,大多数情况下都会选择持久化。消息队列持久化包括三个部分:

  1. Exchange持久化,在声明时指定durable >=1.
  2. Queue持久化,在声明时指定durable => 1.
  3. 消息持久化,在投递时指定delivery_mode => 2(1是非持久化)。

如果Exchange和Queue都是持久化,那么它们之间的Binding也是持久化的。如果Exchange和Queue两者之间有一个是持久化的,一个是非持久化的,就不允许建立绑定。

安装

快速入门

springboot中整合Rabbitmq是一个非常容易的事情,

  • 新建一个spring boot工程,命名为springboot-rabbitmq
  • 在pom文件中引入依赖,其中
  <parent>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parent</artifactId>
        <version>1.4.5.RELEASE</version>
    </parent>
    
<dependencies>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amqp</artifactId>
        </dependency>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test</artifactId>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 application.properties中配置关于Rabbitmq的连接和用户信息,
spring:
  application:
    name: springboot-rabbitmq
  rabbitmq:
    host: 
    port: 5672
    username: 
    password: 
  • 创建生产者Sender。通过注入AmqpTemplate接口的实例来实现消息的发送,AmqpTemplate接口定义了一套针对AMQP协议的基础操作,在spring boot中会根据配置来注入其具体的实现。

我们发送一字符串到zhihao.miao.order队列中,

@Component
public class Sender {

    @Autowired
    private AmqpTemplate amqpTemplate;

    public void send(){
        String context = "hello "+ LocalDateTime.now().toString();
        System.out.println("Sender: "+context);
        this.amqpTemplate.convertAndSend("zhihao.miao.order",context);
    }
}
  • 创建消息消费者Receiver。通过@RabbitListener注解定义该类对指定队列的监听,并用@RabbitHandler注解来指定对消息的处理方法(不同的消息格式,@RabbitHandler配置的方法的入参就不用,默认是byte[] 类型)。所以,该消费者实现了对zhihao.miao.order队列的消费,消费操作作为输出消息的字符串内容。
@Component
@RabbitListener(queues = "zhihao.miao.order")
public class Receiver {
    
    @RabbitHandler
    public void process(String hello){
        System.out.println("Receiver: "+hello);
    }
    
}
  • 创建RabbitMQ的配置类RabbitConfig,用来配置队列,交换机,路由等高级信息。这里我们只配置队列,已完成一个基本的生产消费过程。
    这一步相当于自动创建的过程,如果在控制台上已经创建了该队列,此步骤可以省略。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amqp.core.Queue;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context.annotation.Bea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context.annotation.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
public class RabbitConfig {

    @Bean
    public Queue queue(){
        return new Queue("zhihao.miao.order");
    }

}
  • 创建启动主类
@SpringBootApplication
public class RabbitMQ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RabbitMQApplication.class,args);
    }
}
  • 创建单元测试类,用来调用消息生产
@RunWith(SpringJUnit4ClassRunner.class)
@SpringApplicationConfiguration(classes = RabbitMQApplication.class)
public class RabbitMQApplicationTest {
    
    @Autowired
    private Sender sender;
    
    @Test
    public void setSender() throws Exception{
        sender.send();
    }
}
  • 启动应用主类,在控制台看到创建了一个连接rabbitmq的连接


    springboot整合rabbitmq启动创建连接

查看控制面板,查看连接信息


控制面板连接信息
控制面板连接信息
  • 运行单元测试类,发送消息


    控制台显示发送了消息

整合spring cloud bus

定义了四个项目,config-server-eurekaspring cloud config server服务),eureka-servereureka 服务),order-service(订单服务,也是spring cloud config 客户端),user-service(用户服务,也是spring cloud config的客户端),在git远程仓库中定义了二个项目,分别是user-service-configorder-service-config项目。

  • 对其进行改造,修改pom文件,在user-serviceorder-service中增加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bus-amqp</artifactId>
   </dependency>
  • user-serviceorder-service中的配置文件中增加关于Rabbitmq的连接和用户信息
spring: 
  rabbitmq:
    host: 
    port: 5672
    username: 
    password: 
  • 启动config-server-eureka,在启动user-serviceorder-service,我们可以在user-serviceorder-service的控制台上看到如下的内容,在启动的时候多了一个/bus/refresh请求,
order-service的/bus/refresh
  • 访问两个服务的请求http://192.168.5.4:7070/user/indexhttp://192.168.5.4:6060/order/index查看配置中的配置内容,比如我order-service-config的生产环境配置的配置信息是:
spring:
  datasource:
    username: '{cipher}af9b9ea63ce1c027d78c1c3414b425ad6f0093c20c69ad144eacb5a8b4522e7c'

check:
  uri: pro-1.0

上面的spring.datasource.usernamezhihao.miao的对称加密
user-service-config配置的配置信息是:

spring:
  datasource:
    username: user-pro

check:
  uri: pro-2.0

还有就是order-service我启动了二个服务,6061服务,访问http://192.168.5.4:6061/order/index内容和6060的结果一样

  • 接着修改两个配置文件的内容,user-service-configorder-service-configcheck.url属性,修改如下:
spring:
  datasource:
    username: '{cipher}af9b9ea63ce1c027d78c1c3414b425ad6f0093c20c69ad144eacb5a8b4522e7c'

check:
  uri: pro-2.0

user-service服务的配置文件:

spring:
  datasource:
    username: user-pro

check:
  uri: pro-1.0

访问对应的页面,发现这些配置都没有生效,发送/bus/refreshorder-serviceuser-serviceorder-service服务

curl -X POST http://localhost:6060/bus/refresh

发现6060的控制台和6061的控制台都打印了很多输出内容,

刷新克隆仓库的配置到本地

这样只要请求order-service服务上的一个实例就可以更新order-service服务的所有实例的配置,依靠消息总线的功能实现。

user-service服务也是,

curl -X POST http://localhost:7070/bus/refresh

原理分析

整个方案的架构如下图所示,其中包含了git仓库,config server以及几个微服务应用的实例,这些微服务应用的实例中都引入了spring cloud bus,所以它们都连接到了rabbitmq的消息总线上了。

原理图

当我们将系统启动起来之后,图中的"server A"的三个实例会请求Config Server以获取配置信息,config server根据应用配置规则从git仓库中获取配置信息并返回。

此时,我们需要修改"server A"的属性。首先,通过git管理工具去仓库中修改对应的属性值,但是这个修改并不会触发"server A"实例的属性更新。我们向"server A"的实例3发送post请求,访问/bus/refresh接口。此时。“server A”的实例1和实例2从总线中获取到,并重新从config server中获取它们的配置信息,从而实现配置信息的动态更新。

而从git仓库中配置的修改到发起/bus/refresh的post请求这一步可以通过git仓库的web hook来自动触发。由于所有连接到消息总线上的应用都会接收到更新请求,所以在web hook中就不需要维护所有节点内容进行更新,从而解决通过web hook来逐个进行刷新的问题。(一般不会使用web hook功能)

使用git仓库的web hook进行消息总线的事件自动触发

配置WebHooks

URL:就是自动刷新的地址

当配置文件进行修改时会自动触发刷新事件,导致配置文件刷新。

指定刷新范围

局部刷新

我们通过向服务实例请求spring cloud bus/bus/refresh接口,从而触发了总线上其他服务实例的/refresh。但是在一些特殊场景下,我们希望可以刷新微服务中某个具体实例的配置。

spring cloud bus对这种场景也有很好的支持,/bus/refresh接口提供了一个destination参数,用于指定具体要刷新的应用程序。比如,可以刷新user-service的6061端口的服务/bus/refresh?destination=customers:6061,此时总线上的各个应用实例会根据destination属性的值来判断是否为自己的实例名,若符合才进行配置刷新,若不符合则忽略该消息。

再去修改一下order-service-config的配置内容,执行刷新:

curl -X POST http://localhost:6061/bus/refresh?destination=order-service:6061

此时从控制台上也可以看出,6061的控制台上有刷新克隆仓库配置到本地的日志,而同一个服务的不同实例6060去没有日志输出,再去访问url请求验证一下
http://192.168.5.4:6061/order/index配置已经改了。
http://192.168.5.4:6060/order/index配置没有改变。

默认情况下,ApplicationContext IDspring.application.name:server.port(也就是上面destination参数后面的order-service:6061),详见org.springframework.boot.context.ContextIdApplicationContextInitializer.getApplicationId(ConfigurableEnvironment) 方法。

destination参数除了可以定位具体的实例之外,还可以用来定位具体的服务。定位服务的原理是通过spring的PathMatecher(路径匹配)来实现的,比如/bus/refresh?destination=customers:**,该请求会触发customers服务的所有实例进行刷新。

再去修改order-service服务的仓库order-service-configpro环境的配置:

spring:
  datasource:
    username: '{cipher}af9b9ea63ce1c027d78c1c3414b425ad6f0093c20c69ad144eacb5a8b4522e7c'

check:
  uri: pro-3.0

执行/bus/refresh刷新,访问对应的页面发现同一个order-service服务的不同实例都配置都是刷新了。

curl -X POST http://localhost:6061/bus/refresh?destination=order-service:**

应用的上下文id必须不一样

我们上面知道ApplicationContext id是由三部分组成(name,profile,index),name是spring.application.name,profile当前指定的配置文件,index是${vcap.application.instance_index:${spring.application.index:${server.port:${PORT:null}}}}组成.

The bus tries to eliminate processing an event twice, once from the original ApplicationEvent and once from the queue. To do this, it checks the sending application context id againts the current application context id. If multiple instances of a service have the same application context id, events will not be processed. Running on a local machine, each service will be on a different port and that will be part of the application context id. Cloud Foundry supplies an index to differentiate. To ensure that the application context id is the unique, set spring.application.index to something unique for each instance of a service. For example, in lattice, set spring.application.index=${INSTANCE_INDEX} in application.properties (or bootstrap.properties if using configserver).

spring cloud bus执行一次刷新就能自动刷新一个服务下的不同实例。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它会检查发送应用程序上下文id是否一样。 如果服务的多个实例具有相同的应用程序上下文id,则一次刷新不能刷新这个服务下的所有实例。 我们在本地机器上运行,每个服务将在不同的端口上,这个时候的ApplicationContext id是不一样的,因为端口不一致。而如果实际生产中都是一个服务的不同实例是部署到不同的服务器上的,端口,应用名,当前配置文件(pro)都是一致的,这样就会出现刷新事件的不能传播。 Cloud Foundry提供区分的索引来标识一个服务的不同实例的ApplicationContext id是唯一的。 为了确保应用程序上下文id是唯一的,请将spring.application.index设置为服务的每个实例唯一的值。 例如,在application.properties中设置spring.application.index = $ {INSTANCE_INDEX}(如果使用configserver,请设置bootstrap.properties)。

自己没有去测试。当使用下面的架构优化后通过访问configserver的url和destination参数是不是只需要配置configserverspring.application.index的不一致即可还是configserverconfigclient都要去配置。(如果是通过刷新configclient则肯定要配置configclientspring.application.index就行了)

参考资料
Addressing all instances of a service

Application Context ID must be unique

架构优化

既然spring cloud bus/bus/refresh接口提供了针对服务和实例进行配置更新的参数,那么我们的架构也可以相应的做出一些调整。在之前的demo中。服务的配置更新需要通过向具体服务中的某个实例发送请求,再触发对整个服务集群的配置更新,虽然能实现功能,但是这样的结果是,我们指定的应用实例会不同于集群中的其他应用实例,这样会增加集群内部的复杂度,不利于将来的运维工作。比如,需要对服务实例进行迁移,那么我们不得不修改web hook中的配置等。所以要尽可能地让服务集群中的各个节点是对等的。

架构调整之后

我们主要做了下面的改动:
1.在config server中引入了spring cloud bus,将配置服务端也加入到消息总线来。
2./bus/refresh请求不再发送到具体的服务实例上,而是发送给config server,并通过destination参数类指定需要更新配置的服务或实例。

通过上面的改动,我们的服务实例不需要再承担触发配置更新的职责。同时,对于git的触发等配置都只需要针对config server即可。从而简化了集群上的一些维护工作。

进行改造吧,

config-server-eureka服务,
加入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bus-amqp</artifactId>
</dependency>

配置:

spring: 
  rabbitmq:
    host: 
    port: 5672
    username: 
    password: 

启动config-server-eureka服务,然后发现控制台上有/bus/refresh端点进行输出。

服务启动控制台

就以order-service来进行测试吧,启动二个实例(6060,6061),首先查看order-service-configpro配置文件内容:

spring:
  datasource:
    username: '{cipher}af9b9ea63ce1c027d78c1c3414b425ad6f0093c20c69ad144eacb5a8b4522e7c'

check:
  uri: pro-2.0

访问localhost:6060/order/index结果显示是

username=zhihao.miao,check.uri===pro-2.0。

我们对配置文件进行修改

spring:
  datasource:
    username: '{cipher}af9b9ea63ce1c027d78c1c3414b425ad6f0093c20c69ad144eacb5a8b4522e7c'

check:
  uri: pro-3.0

通过去访问config-server-eureka服务提供的刷新端点(localhost:9090/bus/refresh)进行配置刷新,

curl -X POST http://localhost:9090/bus/refresh?destination=order-service:**

我们发现这命令的时候,config-server-eureka的控制台输出

config-server-eureka

而实际的order-service(6060,6061)服务的控制台也输出一些操作,比如说刷新,从远程仓库git clone新的代码配置等等,说明我们的架构优化是成功的。

追踪总线事件

Bus events (subclasses of RemoteApplicationEvent) can be traced by setting spring.cloud.bus.trace.enabled=true. If you do this then the Spring Boot TraceRepository (if it is present) will show each event sent and all the acks from each service instance. Example (from the /trace endpoint):

通过设置spring.cloud.bus.trace.enabled=true可以追踪消息总线上的事件传播。可以通过每个服务的/trace的端点来追踪所有事件的发起和消息回执。

user-service中加入配置,如下,

spring:
  cloud:
    bus:
      trace:
        enabled: true

然后重启服务,访问url

http://localhost:7070/trace

页面显示如下:

trace节点

显示RefreshRemoteApplicationEvent事件从user-service:7070发起,传播到user-service下的所有节点。

参考资料
Tracing Bus Events

传播自己的事件


参考资料
Broadcasting Your Own Event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