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艺术的孩子不会太坏?前提是......

配图来自网络

1

前不久,我去采访一位一边做艺术培训机构一边做慈善公益的音乐老师,老师姓陈,主教古琴。

采访接近尾声,我希望能够录制一段老师教学生古琴的真实录音,陈老师欣然答应。

当时恰好有一位十五六岁的女孩子在等待陈老师给她上课,陈老师带着我到她面前,跟她表明意图。

结果,陈老师话还没说完,这位女生皱起眉头大声呛道:不要!我花钱是来学琴的!不是来陪你们做采访什么的破事的!

陈老师一脸尴尬,我赶紧解释:不是要采访你,就是陈老师正常给你上课,我在旁边录几分钟你们弹琴的声音,不拍视频不拍照片只录声音,也不耽误你学琴。

女生干脆翻了个白眼,提高音量:我说了不要!哪这么多废话?

随即,她把目光转向陈老师,不满道:陈老师,你知道我等你了你多久吗?你难道还要再耽误我宝贵的时间吗?

陈老师脸红到耳根,被自己学生怼得几乎说不出话来,一再对我表示歉意,试图送我到电梯口,却被女生叫住:老师!您还想让我等多久?

我实在无法再看陈老师尴尬至极的模样,挥挥手自己离开了。

路上,我感慨万千,实在无法理解一个学古琴的已经十五六岁的孩子,为何是如此素质?其说话的方式,对待老师无理傲慢的态度,简直与她所学的艺术本身所蕴含的修养、宁静等特质完全背道而驰。

我不知道她学了多久乐器,也不知道她的父母让她学古琴学艺术的初衷是什么,但我相信,她的父母花钱让她学古琴学才艺,却很可能忽略了对她的素质修养的教育。

虽说艺术本身能够熏陶一个人,让孩子才艺傍身是大势所趋,也有陶冶情操提升修养的功效,但如果家长不注意引导孩子素质修养,不教孩子做人,学什么艺术,也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孩子。


2

著名歌唱家李双江和梦鸽的儿子李天一的故事几乎众所周知。

2011年,十五岁的李天一和朋友因打伤人被收容教养一年。

2013年,十七岁的李天一犯强奸罪获刑十年。

然而,人们可能不知道的是,李天一自幼学习多种才艺,并且都有不错的成绩。

他4岁学习钢琴,师从于中央音乐学院著名钢琴教授;8岁开始学习书法,师从清华大学一位书法大家;10岁加入中国少年冰球队,多次参加国内外少儿冰球比赛。

他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希望杯青少年儿童钢琴比赛二等奖、中国作品演奏奖。全国少儿钢琴比赛金奖,第八届北京钢琴艺术节优秀演奏奖。连续三届荣获爱我中华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铜、银、金奖。

可以说,他小小年纪已经取得很高的艺术成就,但十几年的学艺经历,却没有能把他熏陶成一个修养内涵素质俱佳的优秀少年,却成了全国知名的少年犯。

而这其中问题,很显然,出在他的父母身上。他的父母皆为明星,父亲李双江五十几岁才与妻子梦鸽生下这个儿子,疼爱程度可以想像。

他们用心栽培这个孩子,所以他小小年纪就学了很多才艺,并且都是找最好的老师。他们对他的人生寄予厚望,却也溺爱至极。

他们只教他学才艺从名师,却疏于对他的管教,他身边狐朋狗友成群,父母却未能及时干预,或者说,压根没跟他说过太多关于交朋友的道理,导致他屡次犯事皆是和朋友一起。

他十五岁打人那次,是在无驾照的情况下开着宝马出门,和开奥迪的同样未成年的朋友一起殴打一对夫妻。他的父母不会不知道他开着宝马出门,却选择了默许。

他打了人,父母替他出面道歉,解决问题,却没有因此对他严加管教,导致了后来他犯下更大的错,彻底毁了一生。

这个钢琴和书法都拿过国家金奖的才艺少年,却不懂的做人的基本道理。皆因父母以为才艺傍身,便可一世驰骋,却不知,若不教他做人,再多才艺也无法到达他的内心,美化他的人生。


3、

曾经认识一个姑娘,从小学小提琴,她对自己从小学艺术的经历也很是自豪,常常自称“我们搞艺术的”。

她从艺术院校毕业后,家人想办法把她安排进了一家不错的单位,她工作态度很不端正,三天两头和同事甚至上司吵架闹矛盾。干了没一年,被辞退了。

她毫无所谓,过着不上班不赚钱却挥霍的生活。没钱挥霍,就到处借钱,借钱的时候,信誓旦旦:我们搞艺术的,人品你要信得过,不可能欠钱不还!最多一个月,我肯定还你!结果,她这里借200,那里借500,把能借的人借遍了,却没还得上几个。而她的朋友圈,却在每天晒着奢侈的生活状态。

无论是从她本人的言行举止和素质品行,还是从她自己晒出来的朋友圈,都很难看出,她和艺术有什么关系。直到有一天,她在微信群发消息:我开了小提琴工作室,准备招生,请务必帮我转发我最新一条朋友圈,帮我招生。

后来,她的小提琴工作室真开了,陆陆续续招到学生,她在朋友圈晒学生,晒课堂。

我却默默的想,如果这些家长,知道私底下的她是什么样的人,还会让孩子和她学琴吗?虽然学琴学的是技艺,但老师自身的素质修养,真的不重要吗?

事实上,除了到处借钱挥霍、工作不认真到处吵架之外,她的劣迹还有很多:爱抽烟喝酒泡吧,满嘴粗话,爱撒谎,还爱跟社会不良青年厮混……

说起来,她也是从小学艺术,甚至还是艺术中的“高雅品种”小提琴,但这又如何呢?

十几二十年前,她的父母把她送去学艺术,或许是比较开明有远见之举,但发觉了艺术的重要性却忽略了对孩子基本的“做人”的教育,没有把她教育成一个与艺术匹配的姑娘。

如今,她以“艺术人”自居,开始教别的孩子“艺术”,若是我,是绝对不敢把孩子送给这样的老师的。她或许能拉一手好琴,却无法在教琴之余,让我的孩子体会到艺术本身的高雅以及学艺术真正的目的——提升自我,甚至,即使她在学生面前收敛再收敛,也会无可避免作出一些不良示范。

学艺术,是为了提高孩子自身素质修养,得到艺术的良好熏陶。而学艺术,绝不能代替家长本应对孩子所做的关于“做人、品格、素质修养”的基本引导。

先学做人,再学艺术,才有可能从艺术中有所获益。


4、说回我采访的那位教古琴的陈老师。

才三十出头的他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是中央民族乐团客席古筝演奏家,全国艺术水平考级高级考官,中国艺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身份不凡。

他气质儒雅,谈吐极具修养,艺术气息浓厚,与他交谈相处让人很舒适。

在音乐上已经小有成就的他为了能够更好地陪伴与照顾年迈的父母,离开北京回到家乡所在的城市创业,在这个只要开艺术培训班就能赚钱的时代,他却心系公益,当年才二十几岁的他,在创业还在“赔本”的情况下就开始做公益,自己筹钱给没钱买琴的孩子送琴,给没钱学琴的孩子免去全部学费,给智障的残疾孩子教音乐,资助数位孩子上学。

他在北京取得了音乐的成就,在家乡,却赢得了更多人的尊重与仰慕。他博大的爱心、儒雅的气质、谦逊的修养,让他成为家乡“艺术”“公益”的最知名人物。

去采访他,本想了解他独自一边创业一边坚持做公益的艰难和目标,他却说:父母从小让我学琴,希望我将来能有一技之长,但他们同时也告诫我,你不能因为自己学了艺术就目中无人,心中要长存善良与感恩,要谦逊有礼,要让艺术的气息真正融入自己的骨髓。我7岁学古琴,父母一直严格教导我如何做人,他们一直在指引我的人生道路。现在很多人觉得我很高尚,很有爱心,不管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还算谦逊平和,我觉得这与我父母对我的教导与支持分不开,他们曾说,如果我不能成为一个品行修养好的孩子,那么学琴也没什么大意义。

他还说:很多家长,送孩子来学艺术,表现出来的是对艺术的急功近利,多少节课能考级?什么时候能参加表演露脸?很多家长认为“学艺术的孩子不太会变坏”,我觉得孩子好坏与艺术的关系真不是那么大,根本在于家庭教育,而不是艺术教育。作为培训机构,我无法去挑选学生,但我还是会打心眼里会更喜欢那些家教良好、素质修养都较高的孩子,相信这样的孩子在学艺的道路上能走更远,未来也会更好。

良好的教养与他的艺术气质完美融合,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事业方向,也获得了社会认同。艺术,对家教好的孩子而言,才是锦上添花。

艺术,从来就只能对一个家教良好的孩子成长道路“锦上添花”。

5、

儿子快五岁了,身边很多同龄孩子再更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各种艺术:钢琴、舞蹈…..我却还没有给儿子报任何艺术培训班。

作为一个从小热爱乐器、书画的妈妈,从钢琴到小提琴到口琴,都静静躺在家中多年,写字画画也从未间断。但对孩子的艺术培训课程的开启,我还是在慎重地等待与观望。

在为他选择一门或几门艺术课之前,我想,我更得先让他明白,也让自己明白。

学艺术,是为了让心灵更沉静,让性格更平和,让气质更优雅,让品行更出众,艺术不是用来炫耀,不是用来敷衍,也不是为了什么证书。

学艺术不是成长的必须条件,而是辅助条件,做一个有教养品行好素质高的孩子,比一个才艺傍身却教养欠缺的孩子,要好得多,而这,是我作为父母的责任。

一个人的优雅高贵,首先来自于自身素质修养,也就是来自于父母从小的教育引导,然后,才是借助于艺术的熏陶。

不管学艺术之前,还是学艺术之后,都得教会他“做人”。





作者:明月,媒体人。爱生活、爱写作。我相信,最好的教育,是言传身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