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悟02】四步炼就超级快速阅读

今天分享的书籍名叫《超级快速阅读》,作者克里斯蒂安·格吕宁,创办了德国格吕宁学院。很显然这本书属于技巧类的书籍,封面上写着”德国亚马逊网上书店学习类榜首图书“,读来的确有加以学习借鉴的方法。顾名思义,当然是教你又好又快的读书。

这本书原本不在我的书单之列,只是有一天突然逛论坛的时候偶然碰到了,看了下简介,其核心工具被作者称之为“视觉卡片”,其实就是我们说的思维导图,然后就爱不释手了。

既然作者是以介绍思维导图(为了尊重原作者,下面沿用“视觉卡片”的名称)辅助读者进行视觉阅读的话,那么自然而然作者会用到思维导图介绍自己的核心思想,下面是作者自己总结的本书结构:

全书思维导图

简要来说,作者将训练分为四个阶段:读入信息、处理信息、存储信息、调用信息,每个阶段分别介绍了一些训练行之有效的方法。我认为作者比较独到的方法是将传统的3-2-1阅读训练法进行升级,配合三个阶段,以贯穿整个训练的始终。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穿插介绍了时间管理的方法来提升我们的效率,以及大脑的记忆原理来科学安排复习,从而最终打造超级记忆。


训练四阶段

阶段一:读取信息

主要目标:提升阅读速度

万事开头难,作者首先介绍了常用到的指读法,用笔尖或手指来辅助阅读,这有利于提高眼睛的专注程度。作为指读法的进阶,引出了3-2-1阅读训练法。拿出一本书,找到以前从未读过的段落。首先用指读法以自己的平常阅读速度读三分钟,做上记号;接着要求你在两分钟内重读第一步读到的内容,尽可能读完;最后在一分钟内完成。

阶段二:处理信息

主要目标:制作视觉卡片

第二阶段主要任务就是制作视觉卡片,思维导图的制作可以写成一本书了,关于如何制作思维导图,大家可以参考《我的第一本思维导图操作书》,主要就是寻找主关键词和次关键词,提取主要信息,理顺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即可。

有了视觉卡片之后,第二阶段的阅读训练要用到这个了。这个是升级版的3-2-1视觉阅读训练,即3分钟读取尽可能多的内容,读的过程中尽可能关注关键词,读完之后合上书,凭借记忆制作这部分内容的视觉卡片,可能是不完整的,但是没关系。在第二步之前,问自己视觉卡片的哪部分还没有完善,哪部分还没有搞懂,然后在两分钟内,带着问题读完,进而完善视觉卡片。这时候的视觉卡片比第一步更完整,当然仍然有值得改进的地方,这是第三步要做的事情,一分钟完成。注意,如果其中的某一部没有达到要求,就要重复那一步,直到完成为止。

关于3-2-1阅读法,要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这里作者也给出了交代:


视觉训练计划

第三阶段:存储信息

手段:巧用生理基础与记忆技巧

如果我们投入越多的感观来记忆东西,那么记忆的也就越深刻。一个比较颠覆人的发现如下:


眼球与感观的联系

就是人的眼球和各种感观有着某种神奇的联系。如果你的眼睛朝左上角望去,更有助于回忆看过的画面;平行向左,可促发对于听觉的回忆,譬如说辨别似曾相识的声音;如此等等。利用这一发现,我们在回忆视觉卡片的内容时,眼球有意朝左上方望去有利于回忆。作者还提到了这一发现在营销中的利用,真是神奇。

集中注意力的技巧:一个技巧是在固定的位置做同一件事,将这个固定的环境与学习建立联系,走神次数就会减少。当然最根本的方法是具备以下五种状态


集中注意力的五大要素

要具备五感阅读法,就要经常调动自己的感观阅读,譬如瀑布流练习,还有就是拿到一篇文章片段,首先转换成视觉卡片,利用视觉卡片关键词编出一个故事,故事调动越多的感观,效果越好。

此外,为了照顾学习的效率要合理安排学习节奏,这就涉及到时间管理了,根据锯齿效应,人的注意力只能持续三十分钟左右,之后会急剧下降,因此同样是复习三个小时,每复习一个小时,休息一下比不停歇的复习三个小时相比,前者的效果更好。人的短时记忆是有限的,中间的休息时间正好可以留给大脑处理信息。具体到时间管理,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就的,初学者不妨搜搜“番茄工作法”。

最后,如何练就超级记忆。根据大脑的记忆遗忘规律,我们需要在摄取新知识的10分钟后完成第一次复习,一天后完成第二次,一周后完成第三次,一个月后完成第四次,6个月后完成第五次,之后这一知识即成为你的永久记忆了。作者结合这一特点,制订了“记忆文件夹复习法”,算是一个不错的尝试吧!

第四阶段:调用信息

到达这一阶段的话,使用自然不在话下了,直接向大脑发号施令吧~

总得来说,我这是对作者的主要方法的一个概括,忘了说,作者发明这个方法是被司法考试的复习逼出来的。这对于复习CPA,也不失为一种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