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剑圣宫本武藏


宫本武藏,一生未有败绩。于50岁左右创二天一流。

二天一流中所谓“二天”就是指“二天晒日”(《五方之太刀道序》)之意,指的是太阳和月亮:即阴与阳,也就是象征对立的事物。世界一切都是由相对事物组成,由这些相对事物相互浸透而使所有事物发展统一,生成新的事物。二刀的技法简单的讲就是统一左右两手的大小二刀的动作,由此达到战胜对手这一目的。由这对立的二极升华统一而发展这个事实,不但是剑术,甚至是“世界之理”(武藏书状),因此命名为“兵法二天一流”。

宫本武藏曾经用以下一句诗来形容其剑道之心:碧潭沉宝镜,澄碧清澈的潭水,有如一面清明冷冽的宝镜在默默反照。这个意境与柳宗元的独钓寒江雪似是异曲同工,其精神皆在一个《空》的境界。宫本武藏《五轮卷》的最后一卷便是《空之卷》,他认为空之剑便是最终的一剑,便是剑道之本。

传说他年轻时参加过一次大规模兵团作战之后(当时日本的大规模兵团作战只不过几千人),

感慨打起仗来自身功夫再好也没用,这说法对现在的人还有影响。其实是不对的,功夫真到了肯定是有用!孙禄堂当年一个人赤手空拳对五个省上百位手持器械的高手,每人只过手一招,一招制敌打躺下一半儿。这上百位高手的战斗力横向比较愚以为不比剑圣当时的敌方战斗力差!归根到底还是自己不行自己的问题!

小山胜清这样写宫本武藏五十岁时的自述 :这以后,我便以彻斋的这一境地作为自己的修行目标。终於,我得到剑技绝妙的称誉,且自信为天下无敌,心自然而然提高了,只是怎么也可不开最后的铁门。》我这几年来的苦闷,便是为此。深夜里,我曾想到自杀,我的学画,研读汉文和各种书籍,也为的是想借旁的力量,打开这扇铁门。

宫本武藏这一层上不去,愚以为他的方法是对的!可惜没有高人指点。功夫在诗外,自我超越是很难的,大道至简万流归宗,剑圣知道换个姿势再来一次,从其他方面“练剑”而没自杀,已经很厉害了!但无法自我超越的痛苦一般人是耐不住的!这点本野人很佩服他!

观空亦空空无所空所空既无所空亦无 。此空非彼空,是真空不是假空!剑圣一生追求的极致,愚以为最终只到了假空上。一味观空无谓观空所以突破不了!想活水可惜把自己玩成死水了。用我们内家拳的 标准来说,到第二层暗劲了。很厉害啦!假空之上要化空才能真空,也就是从暗劲到化劲,我说的也不对,想说明白但说不明白,英雄们自悟吧!

兵器只是手臂的延伸!宫本武藏一生追求的极致,其实就是拳法的最高境界~化劲。他太想自我超越以剑入道天人合一了!可惜太过于着相,所以这层没突破!理论上说,如果他把双刀最后再练成单刀,有可能达到他追求的境界!玩双刀还是停留在技巧层面。按他的思想,如果练八卦剑难道要拿八件兵器?

后来的人没有能超越他的,越往后传越不行。大环境小环境自身的天分悟性等等因素决定!

传说剑道高手在重要对决时是闭上眼睛的,因为他要感受对方的呼吸频率和心跳速度,当对手出现一丝紊乱时,抓住破绽一招制敌。日本著名忍者服部半藏,当他代表德川家康去和大名谈判时,怀中总要揣着一只猫。因他特别担心,大名已经被石田三成收买,一旦对方动了杀机,猫的反应可以提醒他,让他及时开溜。这也是自身功夫不行的体现!

剑道也好拳法也罢,精髓都是一样的。守中用中不失中!最高境界不需要招式套路,打破身式无遮拦,随心所欲不逾矩!手到脚也到,打人如拨草!耄耋之年也可御众!

宫本武藏的临终遗言愚以为非常好!如下:

不违背人世常理,人生不求享乐,万事不依赖他人,轻自我重世人,平生不思欲心,自身之事皆无悔,绝不嫉妒他人,分道扬镳之时亦不伤悲,己事也好、他事也好,皆不抱怨,不沉迷于恋慕之情,诸事无偏好,自宅不求豪华奢侈,粗茶淡饭不贪恋美食,不占有本应世代相传的古物,不做有害自身的事,兵器不求无谓的极品,为了道不惜一死,老来不贪财,敬佛神而不求之,身可死,武士之名不可弃,不离武道。

本人对剑道不了解。跟内家拳横向比较下,严格点说,暗劲也没到!到了的话拿啥都一样!不需要双刀,也不需要长刀,短刀一样可一招制敌!我想说的是,宫本武藏很厉害!但没后来传说的那么厉害!本鬼的思维,人生观价值观决定了,他们出不来像我们玩到化劲的那种大宗师

还是那句老话:觉得他们厉害不是他们真厉害!是我们自己不行!此文写于2017年4月20日。

2017年6月28日家门口的孩子问我知不知道宫本武藏,是某个游戏里的灵魂人物,用双刀的,很厉害。里面还有我们的很多名将。本鬼厉害啊,现在用游戏给我们的孩子洗脑。我给孩子们普及了一下基础知识。为啥叫剑道呢?本鬼思维很好笑,杀人刀活人剑。明明是杀人刀非要叫剑,自自欺人毛盖屎。

我们的历代名将,如唐宋时期的秦琼尉迟恭李靖薛仁贵岳飞,打仗时没有一个不是自己冲在前面的,可见自身武功不光决定身家性命还决定战争的胜负!一个人连挑对方三五位名将,士气肯定大振!再振臂一呼直接就把对方冲散打败了!所以宫本武藏的理论不对。对孩子们说多读书,游戏里的人物不是游戏里说的那样。有能力开发游戏的英雄们能做点实事不?眼睁睁的看着本鬼们又侵略我们给我们的孩子洗脑?鬼子又进村啦!

我辈当自强!技不如人奋起直追!别老食旧德说当年!当年我们都是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