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青春的模样

邹佩新书

文 | 铁扇公主

世间一切,都是遇见。

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

春遇见冬,有了岁月;

天遇见地,有了永恒;

遇见邹佩,遇见青春的模样。

1.青春是每一场相遇

快要睡时,看到朋友圈有发同城线下交流的消息。写作时期,看到这类消息异常敏感,立即扫码进群,原来是周日同城有书西安共读会携手当代青年女作家邹佩话青春岁月分享会。

自从上月从合肥参加线下交流活动回来,我和周老师还一直在说,要是同城有关于读书、写作的交流活动就好了。或许,因为坚持,因为热爱,越是渴望,越是期待,老天都会帮你,都会成全你。

火速百度地图查了一下,我的住处距离坐标位置长安大街汤姆约客咖啡店仅有6公里,果断报名参加这个活动。既然是同城分享会,我就在第一时间告诉了周老师和刚刚加了微信好友的张磊,没想到他们都积极响应,都说要去。

群主绿萝很是细心,在分享会的前一天还向大家征集青春话语,这也是配合第二天的主题。

这两段话对我印象很深,来自我们同城有书的绿萝和草莓新蒂。

青春有惆怅,青春有喜悦,青春岁月的努力奋斗,才会让青春无悔。

青春是每一场相遇,都值得一辈子回忆。

2.青春是不忘初心的坚持

今夏多雨,少了那份燥热,添了一丝凉意。让人的心愈发可以沉淀下来,愈发回归本真,找回心底深处的那份宁静,感知心底深处的真实自我。

扪心自问,来世一回,到底想要什么?

初心是什么?

是否不忘初心?

是否还在坚持初心呢?

分享会的主人公,一位90后才女邹佩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因为写作这件事,从小学学会写作文起,就已经深深地刻进了她的骨子里,在提升自己的学历、见识、兴趣上,她始终记得自己的梦想是什么。

初心在最开始的时候往往简单朴素,但是它会慢慢长大,就像一颗种子能够长成一颗参天大树,又仿佛站在零的起点慢慢绵延成很长很长的道路。

2013年到2015年间,即使工作再忙,即使学习再忙,她还是写心情随笔,写了30多万字。

2016年,她阅读大量写作书籍,开始彻头彻尾地研究和学习散文,重温其思想精髓。

2017年,她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姵说》。

2018年7月,她的第一本青春励志书《青春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行走》和大家见面了。

这是个可喜可贺的日子,邹佩一袭中国红旗袍上身,格外美丽闪耀。

到最后我们会发现,所谓初心,就是在所有的愿望、誓言和梦想当中,离自己的本心最近的那颗心。

3.青春是怀揣梦想的执着

90后女孩邹佩真的很美。当我走进咖啡屋时,在一个人也不认识的情况下,只见这位穿着红旗袍的女孩向我走来,微笑着拉住了我的手,招呼着我就坐。一下没有了生疏感,就像邻家妹妹一样,很温暖,很亲切。

她的美更在于她有梦想,并为之奋斗、坚持。她是我们分享会最年轻的作家。

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是痛苦的坚持。所有的痛苦,都是傻瓜式疯魔般的不放弃!只要你愿意,并且为之坚持,总有一天,你会活成,自己喜欢的那个模样。

坚持还是要有的,万一隔壁就是成功呢?

码字不易,出书更不易。她时刻都在用手机记录着美好的人和事,生怕时间从指缝中溜走,生怕一不留神突如其来的灵感稍纵即逝。她有多么珍惜时间,就有多么热爱写作。

上班坐地铁在写,周末在书城写,去北京的高铁上也在写。白天写了,晚上还要写。在多少个孤寂的深夜,她把自己融入到了文字里,用灵魂用心写出了每个具有力量的文字,她把最深切的感悟揉碎了、捏碎了硬塞进每个字的偏旁部首里。

写作是一个人的朝圣。写作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

这点我是深有感触的,虽然我开始写作不足5个月,有时灵感来了的确写的很顺利。可有时大脑就像短路一般,但还想逼自己写出一些文字来。想不出来,就深夜冥想,打开脑洞使得脑洞大开。

独自坐在客厅的电脑前,一盏台灯伴着我,走进文章里的她,与从脑子蹦出来很多想法的她对话。反倒越来越有趣,越来越收不住笔,竟毫无困意,毫无倦意。

忘去了尘世中的纷繁复杂,忘去了尘世中的勾心斗角,忘去了时间在一分一秒中过去。奈何时间太短,不知不觉中天色渐渐亮了起来。

4.青春是永不迟到的修行

路是自己的,不能让人牵着鼻子走。

整场分享会,邹佩由始到终都在给大家传达青春与梦想的主题。人活着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谁的青春不带伤,谁的青春不流汗,谁不是跌倒后又爬起,谁不是忍痛后又微笑,谁不是边哭后又成长。

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正因为邹佩心中有个作家梦,所以近两年来,她潜心钻研写作,看了大量书籍。利用早晨刷牙等碎片时间听书、看书。都说下班后的几个小时,决定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她不但学习写作、还坚持健身,现在更是在每周一、四、五的晚上学习摄影。

就怕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而把一件事情变成习惯后,就不再是被逼无奈,而是理所应当。如今,邹佩把最不能坚持的健身不但坚持了下来,还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同她对待写作一般。

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只要有梦想。那就马上去实现梦想。

5.遇见青春的模样

我和邹佩的相识也是因文字结缘。

说来也巧,我报名学习了齐帆齐老师的写作课并荣幸的成为了第五期优秀学员,在短短20分钟的分享时间里,大家似乎记住了我的声音要远远大于我分享的内容。(哈哈,这是我猜想的啊。)

之后更是有机会能在齐帆齐老师的嘉宾分享课中做主持人,记得我做主持人的第一位嘉宾就是90后作家、诗人、编辑左小祺。课后,我也关注了左小祺老师的公众号。随后,我又在左小祺老师的公众号里看到一篇邹佩写左小祺的文章,文末附有邹佩的简介。

原来我和邹佩还是在同城,于是就很自然地关注了邹佩的公众号。有次我在她文末留言,她回复到:希望见到你啊。

没想到这次有书线下交流会我们就见面了,而且还是在邹佩的新书《青春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行走》发布会上。

借用作家赵美萍的评价:青春不仅是用来行走的,更是用来诠释的。

邹佩写这本书的初衷就是,想给青春留下点什么东西,她的故事里有你有我的影子,或许读了本书也能从中看到真实的自己。然后一起去反思、去思考青春及青春里的故事。

青春不易,码字更不易。遇见《青春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行走》,遇见青春的模样!

后记:

欢迎收听此文的有声版遇见青春的模样


齐悦梦想大型社群第15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夫妻在一起工作吵架很频繁,我们夫妻也是如此,现在一点点小事就会吵架,每次超级都很伤感情,现在导致每次都不想讨论工作...
    爱和自由飞翔阅读 257评论 0 0
  • 最近的一个项目碰到部署Hadoop的机器的负载很高,经常出现状态为D的进程,导致该机器机器不稳定。通过查看kern...
    eriolchan阅读 1,727评论 0 2
  • 又是在自己意料之中的失眠。 高中的时候,想着考试,想着大学,想着未来,想着成人后的自己,即使复习十分疲累,也总是失...
    HUA铭阅读 343评论 0 1
  • [玫瑰]20170213营养早餐 ——林青贤经典幸福语录 《轻轻推动你圈子的边缘,看看是否有空间容纳那些被排除在外...
    觉之灯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