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象之年寄语

        乙亥晚春,潼儿十八。十八岁,意味着“成人”长大了。

      那天,我崴了脚。曾经是我怀里呵护的娃娃,用结实有力的臂膀,让我感受到了暖暖的庇护。仰视着你挺拔的个头,感慨万千。我娃怎么这么快就长大了?

      别人说起抚养孩子妈妈如何如何辛苦,如何不容易,但我没有感觉到。我认为有了你们的陪伴,生活在一起,每天都是快乐幸福的,因为有爸有妈有孩子才是完整的家,特别是家里有这样机灵可爱的娃……

      在西安钟楼,6岁的你急迫地催我们喝完饮料,赶紧抓住空瓶子,送给拾荒的可怜老婆婆,那一刻,我欣慰我娃生了善心。

      我们出行归来,看见收拾的干净净的屋子,热腾腾的茶水,笑眯眯的你,10岁。

    同学是留守儿童,12岁的你上赶着拉他来家,好吃好喝好招待,陪他一起玩,不显山不露水地送给他一些物品。

      中午放学回家,你慌慌忙忙拿起笤帚,扫干净院子里的雪,你担心邻居老人们出来不方便,滑倒了可不好。那时你15岁。

      趁着假期,17岁的你约着几个同学骑行,来回一百多公里。你规划路线,安排食宿,你们哥几个即锻炼了身体又考验了毅力,有了担当,增了情谊。晚归遇到小麻烦,我娃感恩叔叔阿姨出手相助。言说滴水之恩,来日方长。有这样的想法,好事!

……

        小小少年郎蜕变成有情有义的暖男一枚。虽然 十八岁,说懵懂不懵懂的成熟,说成熟不成熟的懵懂,在懂与不懂之间徘徊着,一定有点迷茫的寻找着远方的自己。母子连心,所以我要再嘱咐几句,就当是妈妈送你的18周岁的生日礼物。

      一、关于学习:我娃不喜读书,常常不求甚解,是那个坐在路边鼓掌的孩子。

      少年顽劣的你可能不明白文凭是什么,也不明白知识才是衡量自身价值的特别重要的标准之一。以往每个学期都没有静心读书,你的行程自然比别人家的孩子慢很多,少年时期也错过很多美丽的荣誉。

      现在,你有了成年人的个头,也要慢慢摸索成年人的思想了。必须要强迫自己要多读书,多增加阅读的时间,才能拓宽视野,强大心胸,才能了解知识在生命中的魅力。

      读书越多感悟的能力越大。用心读书,勤学好问,才能弥补在少年时无法领悟的迷茫,不再困惑。

      为了将来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能再任性肆意挥霍青春。现在是你最美好的年纪,最重要的事就是认真读书学习技能。不管未来有没有风生水起,自己也不后悔。

      二、关于时间:学会遵守时间,学会管理时间。

        守时是一种美德,懂得珍惜时间的人,不浪费自己的时间,也不能够浪费别人的时间.

      你可以想象身边那些没有时间观念的人,明明可以提前十分钟出门,偏偏要在家里拖延。明明知道有人在等他,却丝毫不在意,也不觉得抱歉。你看到了也许觉得迟到也无所谓,也许慢慢被他同化。久而久之,陋习误事,落在别人眼里,你就也是那个不守时的有“性格缺陷”的人。

      不能遵守时间,没有契约精神的人,事业上不值得合作,私下也不值得深交。

      一个守时的人,必将获得别人的尊重.

      所以潼儿切记!而成大事者,严于律己!

    华罗庚说过:时间是由分秒积成的,善于利用零星时间的人,才会做出更大的成绩。

      学会了管理时间,你的思维会越来越清晰。只要分配得精密,每年每月每天和每小时都有它的特殊任务。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就是让自己无论在做什么事的时候都能够轻松应对、游刃有余。

      花儿还有重开日,人生没有再少年。珍惜时间,遵守时间,合理分配时间,会让你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三、关于交友:不是所有的朋友都能称之为朋友。狐朋狗友叫朋友,交了只会让你不务正业、贪图享乐,最后很难有出息;良师益友也叫朋友,交了就相当于你成长路上多了个帮手。

      人无完人,可以保留自己的小缺点,多去结交志同道合的正能量的朋友。敬仰的老师,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社会上人品好的优秀人士等等。有了这样的朋友们潜移默化的帮助,更有利于提高自己的素质。

      四、关于生活:要自己制定一个规则。规则在自己心里,不在墙上也不在纸上。

        古往今来,尊长爱幼、正直善良、积善行德、仁义智信是美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也是美德。惟善惟德,可以服人还是美德。处世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更是美德……

      《朱子家训》有言:……施惠无念,受恩莫忘。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人有喜庆,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祸患,不可生喜幸心。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

      学以致用,多有启发。潼儿,咱就做一个坦荡诚信的善良人。有胆有识,有礼有节,有情有义,心里有明灯,人生才有意义。

      五、关于做事:学业和事业一样重要。少年人做任何事都不如读书合算,在当今社会更是如此,求之于人不如求之于自己的大脑,二十五岁前应将基础的东西全部学到手,将来发展就不可限量。

      不管那个阶段,不管大事小事,先树立目标,切勿急躁,切勿鲁莽,踏实用心,循序渐进。即使失败,也不气馁,总结经验,迎接下一次的挑战。


      我很喜欢《千字文》里面的这段话,这个年龄段的你可能学识略浅,多读多思考一下,领悟文中的奥秘,指日可待。摘抄给你,余生很长,我陪你共同成长吧!

女慕贞洁,男效才良。

知过必改,得能莫忘。

罔谈彼短,靡恃己长。

信使可覆,器欲难量。

      纸短情长,既然十八岁意味着成年了,我的话也就得适可而止。

    以后的岁月,我们会远距离陪着你,你可以唱着你最喜欢的《正道之光》“正道的光,照在了大地上,把每个黑暗的地方全部都照亮!坦荡是光,像男儿的的胸膛有无穷的力量如此的坚强……”自己去探索似锦前程,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