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昨晚有记者来家里采访你,第一次接受采访的你自然、大方,面对记者的提问,你头脑清晰、侃侃而谈,谈理想、谈喜欢看的《简爱》……我和你爸爸在卧室里听着你有条不紊地回答着记者的问题,你爸突然对我说了句: “你看,闺女还挺能说。”我自然是听出了你爸爸心里的喜悦和自豪,我又何尝不是呢?你一次次刷新着我们对你的认识,让我经常会不由自主地用好奇的眼光看向你。昨天,妈妈真真正正地感受到 :你已不再是那个躲在妈妈身后胆怯的小女孩儿了,我的女儿长大了!

      随着记者的提问,看着你曾经的一本又一本密密麻麻的手稿,我真的是又心疼有佩服。还记得你的第一本手稿吗? 因为那时年纪小,你写小说都是用铅笔的,一大厚本几乎快要写完时,有一天你爸爸发现了,对你说: 用铅笔写字,保存的时间长了,字就看不清楚了。从那天起,你就开始用圆珠笔描写过的部分,当时我和你爸还笑你的方法蠢。没想到,再次看到你的小说本时,你却已经把所有用铅笔写过的部分都工工整整地描了一遍!

      你是怎么想到写小说的呢? 和所有小孩子一样,小时候的你喜欢看动画片。一次,在看《神兵小将》时,你和我们说: 爸爸妈妈,我也能编出这样的故事。当时你爸爸笑着说: 那好呀,你也可以写,把你想象的故事写出来,说不定将来也能拍成动画片呢!也许你爸爸是无心之语,没想到你却真的认真了。过了段时间,你每天晚上把自己关在小屋里,不让我们进去,很晚了也不睡觉。后来,我们发现了,原来你是在写自己想象出来的故事,写了一些,不满意,撕了又重新写,反复了许多次,我们叫你歇歇,你也不听。记得有一次你对我们说: “我每天要强迫自己写500字,写不出来也要写,我想,以后慢慢我就能写出来了。”  我当时还在想,这个方法倒真是挺好,可是能坚持下来吗? 没想到,这一写你就写了三年多,天天如此!

      听到别人夸你有毅力、能坚持,让我想起了你的追剧。记得在幼儿园时你就喜欢看动画片《秦时明月》,那时出的是第一部,每隔一两周上新一集,从那时起你就开始追这个动画片,更新时你总能第一时间等候,现在好像是到了第五、六部了吧?(不太清楚)你还在追,追到了《秦时明月之天行九歌》,两周一更新,周四上新,依然如此。一部动画片你竟然追了八、九年。

      记得一、二年级时,期末考试你考了第二,妈妈很开心,说是要奖励你。你却一本正经地对我说: “妈妈,我不要奖励,因为学习是我自己的事,我是给自己学呢。” 你的话让妈妈为自己的想法反思了很久。

       宝贝, 知道吗?在你决定在纵横小说网上发你的小说时,当时妈妈很担心,担心一个小孩子写的小说没有人看,这样会打消你的积极性。妈妈想了很久,决定和你谈一谈,当时我问你: “你想过没有,如果发上去的小说没有人看,怎么办? ” 你说:“就算全世界只有一个人看我的小说,我也要坚持,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最大的人就是我!” 宝贝,作为母亲,妈妈一直以来总想把你呵护在自己的羽翼下,害怕你受到一丝一毫的伤害。是你的回答,给了妈妈信心,让妈妈相信:  孩子的世界真的要让她自己去闯。

      2016年的寒假,我们上班,你整日自己在家。突然有一天,妈妈打开手机上我喜欢的【喜马拉雅听】网站去下载广播听,却无意间发现你竟然在这个网站里当主播,播讲你写的小说《冰惠兰心》,瞬间我以为自己看错了,打开一听,明明就是你的声音啊!从此,妈妈有了个习惯,每天等公交车、坐公交车时就要戴上耳机听你更新的新篇章,是你,让我每天的公交车之旅很有意思。

      你一次又一次用你小小的人格感染着妈妈,你用你的坚守、你对理想的执着让妈妈越来越尊重你,并尊重你的选择,是你感染着妈妈,也激励着妈妈。

      昨夜,妈妈失眠了,月光透过窗帘投射在你身上,看着你熟睡的样子,看着黑暗中你的黑眼圈,妈妈对你又是敬佩又是心疼。宝贝,不要太累哦。

                                             2017年3月2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