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问我归期?


随着网络的发展,联系方式多元化,在外的乡友亲人,彼此联络多了起来。特别是我这样,生活圈子一向比较大,又特别热情好客,自然会有异于一般人的交际。老乡,同学,朋友,亲戚,加起来有好几百。

再加上我又被太多熟悉的人抬爱,认为有文化,感觉与我交往,倍有脸面。其实有文化,也就只是在报端刊尾,发表了几个豆腐块。更是门庭若市,车水马龙,近几年,我用于礼尚往来的花销,完全超过了我的承受能力,让我苦不堪言。

老乡聚会,同学宴乐,朋友交往,亲戚走动,看起来,我似乎很是光鲜,过得也是人模人样,可个中滋味,只有我清楚,我是打肿脸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

大家一起,喝酒唱歌唠嗑之余,最多的话题,就是什么时候回故乡?回到儿时快乐之源的地方。

回故乡,回生我养我的地方,颐养天年,是我这个已年过半百,心力憔悴的浪子,最美好的愿望,做梦都在想。

可于我,却只是一个渺茫的希望。我回不去了……

随着年龄的增加,在外打工的日子开始慢慢递减,年过半百的我,也会有意无意的规划自己今后的生活,是回老家,还是继续流浪?

二十多年前,因为生活,选择了南下,一眨眼,从当年那个豪情万丈的少年郎,到了如今人神共愤的油腻大叔,个中艰辛与苦难,只有自己心里,才有一本账。

在富裕的东莞,热情的东莞,机会多多的东莞,我拼过、搏过、努力过,可能是时运不济,也可能是性格使然,我没有成功,甚至还可以定义为失败。

彻彻底底的失败者。

不但婚姻走入了死胡同,而且事业也一直处于最低潮。填饱肚子尚且困难,就别谈铂满盆满,用一事无成形容也不为过。

在莞二十多年,屋没买一平,地没进一寸,车无一个轱辘轮,到了今天,还负债十多万。并且还在继续亏损,窟窿越来越大,即使用女娲补天的陨石,也难得堵上。

古语云: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我虽然圣人之书不常读,但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几十年,其中道理还是懂。

我所欠下的钱,并非大富大贵的豪门所有,而是如我一样的凡夫俗子,都半都是因为亲情,友情,血缘,人品等关系,从他们并不丰厚的钱袋子里,掏出来接济我,帮扶我,让我不至于流落他乡,斯文扫地。

焉有赖账之理?可我微薄的薪水,又咋能让我一次扬眉吐气?

十多万,在富裕人眼里,不值一提,可于我这样,捉襟见肘,朝不保夕的穷人,就是天大的事。

借钱时候,信誓旦旦,可到了归还的期限,却是一拖再拖,让我逐步逐步的沦为了失信人。

我恨自己,缘何堂堂七尺男,却敌不过小小的孔方兄?一直在生活的最底层挣扎,挣扎,仅剩下完整的一副皮囊。内心深处,千疮百孔,惨不忍睹。

虽然很多时候,也想男人一回,可瘪瘪的荷包,让我见人矮了三分。

我只能躲在阴暗处,看相熟的人长袖善舞,大杀四方。

除了羡慕,就是自责和羞愧

我为何落得如此窘境?即使濒临法定的退休年龄,依然不敢停下挣钱还债的步伐?白发苍苍,还不能含饴弄孙,颐养天年?

很多准备回老家的朋友,总是喜欢邀约我,一起回去,享受退休的生活,喝点小酒,玩点小牌,写写画画。可他们哪里知道?我光鲜的生活背后,隐藏着如此多的不堪与无奈?

还债,现在成了我生活的全部。并且还会陪伴我很长时间,甚至到死,依然不能停。

按我现在的挣钱能力,我想,没有回家的归期,可以告诉你。

莫问我归期?问得我心酸,心疼……一日不死,一日要努力。

虽然我的债主朋友,亲人不逼不催,但我知道,我的责任重大,不想留下一个老赖的污名,毁了我清清白白,光明磊落的一生。

即使穷,依然坦坦荡荡,堂堂正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