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进制数转二进制

十进制数转二进制数

前言

十进制是以十为基础的数字系统。

"满十进一,满二十进二, ...",以此类推。

十进制数中每一个位上可能使用的数值为(1,2,3,4,5,6,7,8,9,0),个位数上的数字表示未满十的数,即含有多少个10^0;十位数上的数表示含有几个十,即含有多少个 10^1;百位数的数表示含有多少个100,即含有多少个 10^2。以此类推,一个 N(代表正整数)位十进制数中,从右往左第 i 位上的数字表示含有多少个 10^(i-1) (i 代表正整数,起始值为 1),这些值(每个位上的数字乘以表示的数量级)的和即构成了这个十进制数的值。

那么 4 位的正整数 hjkl (l 代表个位数上的数字,k 代表十位数上的数字,j 代表百位数上的数字,h 代表千位数上的数字) 就可以这样表示 h*10^(4-1) + j*10^(3-1)+ k*10^(2-1)+ l*10^(1-1)

同理对于二进制(每一个位上可能使用的数为 0,1)来说,一个 N(代表正整数)位二进制数中,从右往左第 i 位上的数字表示含有多少个 2^(i-1), i 代表正整数,起始值为 1。

十进制整数转二进制

前言讲到十进制与二进制位上代表的含义,那十进制数转二进制数就简单了。

将一个十进制数转二进制,其实就是一个数值从一种表示方式转换到另一种表示方式。即由原来每个位上表示的含有几个 10^(i-1) 转化为每个位上含有几个 2^(i-1),i 表示从右往左第 i 位,起始值为 1 。

辗转相除法

整数部分:除以2,取出余数,商继续除以2,直到得到0为止,将取出的余数逆序。
为什么是取余数,因为余数表示 “未凑满上一位,溢出来的那一部分”

例子:

22 转二进制的计算过程  

22 / 2  11 余 0
11/2     5  余 1
5  /2      2  余 1
2  /2      1  余 0
1  /2      0  余 1  

得到22的二进制是10110
小技巧

一般算比较小的数字的话,就先找小于并且临这个数最近的2的N次方。然后依次。

比如 37 
32 + 4 + 1
对应的就是 100101(32 16 8 4 2 1 有的写1,反之写0)。

浮点数转二进制

浮点数转二进制道理跟整数转二进制是一样的。但是有一点 需要注意的是,二进制浮点数的小数位,每一位(从左往右)表示的是 2^(-i) ,i 从 1 开始算起。

浮点数转二进制的时候,整数部分与小数位部分要分开计算转换。

小数部分:除以2的倒数相当于乘以2,取整,小数部分继续乘以2,取整,直到小数部分0为止,将整数顺序排列。

为什么是取小数部分继续运算呢?因为在每一次除以2的倒数得到的结果中,小数部分也是表示的是 “未凑满上一位高位,溢出来的那一部分”。注意在小数位中,每一位表示的数量级也是从左往右递减的。

例子:

0.8125 转二进制的计算过程  

0.8125x2=1.625 取整1,小数部分是0.625  
0.625x2=1.25 取整1,小数部分是0.25  
0.25x2=0.5 取整0,小数部分是0.5  
0.5x2=1.0 取整1,小数部分是0,  

得到0.8125的二进制是0.11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