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岛·以文会友】‖齐桓公的路

(本篇文章参与「2020高考同题征文」比赛,选题为全国Ⅰ卷)

齐桓公,本名吕小白,是齐国第十六位国君,春秋五霸之首,与晋文公并称“齐桓晋文”。

齐桓公是姜太公吕尚的第十二代孙,齐僖公的第三子、齐襄公的幼弟。齐僖公长子齐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孙无知相继死于齐国内乱 ,与公子纠争位后,成功即位。

原本辅佐公子纠的管仲,被鲍叔牙推荐给齐桓公担任国相。在争取管仲辅佐时,齐桓公听取了鲍叔牙建议,假借管仲是仇人之谎,将管仲接到齐国,这才有了齐桓公成就霸业的开始。

管仲有才,鲍叔牙达观,齐桓公善于纳谏。这条霸业之路,本就是因果。

不过,即便是管仲有才,鲍叔牙达观,这一切也都是外因,齐桓公之所以成就霸业,都是他自己本人内因起的作用。但齐桓公晚年昏庸,管仲去世前一再叮嘱齐桓公不可用的小人奸臣,齐桓公反倒不像年轻时善于纳谏了,一概没听进去。

桓公四十三年(前643年),齐桓公重病,五公子(公子无亏、公子昭、公子潘、公子元、公子商人)各自率领党羽争位,齐国混乱不堪,而齐桓公凄惨病死,尸首却无人理会。

曾经春秋五霸之首的齐桓公为何下场如此凄凉,究其因,这都是他自己走的路。

莫贪恋拐杖的力量

齐桓公任用管仲担任齐国国相期间,君臣同心,励精图治,对内整顿朝政、例行改革,对外尊王攘夷,存亡续绝。同时齐桓公任用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实力派干将,推行改革,实行军政合一和兵民合一的制度,使齐国逐渐强盛。

可以说,管仲在世辅佐齐桓公,是齐桓公的拐杖——这把拐杖的力量的确不容小觑,就像诸葛亮辅佐刘备,张良萧何韩信辅佐刘邦,刘伯温辅佐朱元璋......

但不能不说的是,拐杖也有老的时候,不听使唤的时候,甚至是废了的时候。若在拐杖尚且能用之时,君王没有学会治国之道,这样的君王也是很可悲的。

而管仲临死前对齐桓公的告诫,偏偏齐桓公漠视了这根拐杖最后发出的力量。齐桓公真的很可悲——过度的贪恋就是最后的漠视。

由此想到为人父母都是孩子的拐杖,孩子在这根拐杖的帮助下渐渐成长,而真的长大成人后是否可以丢掉拐杖独立行走,这可真难说了。

所以,家长要适当放手,握的太紧孩子会窒息,给的太多孩子会忘恩,拐杖的作用发挥的太满孩子会废掉。

选合适的鞋子

不知道,如果管仲没有辅佐齐桓公,齐桓公是否可以成就霸业。如果历史可以重来,齐桓公在没有管仲担任国相还能够国运昌盛风调雨顺,那齐桓公是真得有能力的。可惜,历史不会重来,不会按照人们的想象重新上演一遍。

那么,齐桓公的脚下是否有合适的鞋子——他的能力如何呢?因此,走路要选合适的鞋子。

鞋子大了或小了,路都不好走。只有刚刚好,才合适。鞋子就是自己的能力。

当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支撑自己的野心,当破釜沉舟,蓄势待发;当自己的能力超过了自己的野心,当虚怀若谷,厚积薄发;当自己的能力恰恰与自己的野心对等,那就走好自己的路,谦虚谨慎而行。

自己的路自己走

自己的路只有自己走。

齐桓公的路是管仲代替他走的太多了,管仲死后,齐桓公是真的不会走路了么?

不,是他自己在年轻时就没有学会自己的路自己走,管仲给予的辅佐和帮助太多了,这根拐杖的力量太强大了,而自己的能力是否又真的与一国之主相匹配,这还是未知的。

有一句话说得好,“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非常喜欢这句话。

不过,年轻时大多都不会走自己的路,要么是从众心理在作祟,就喜欢随大流,要么是懒得思考,就喜欢现成的。经历了人情世故后,才明白自己的路真要自己走,也才有了上了年纪就固执不善于变通的“老顽固”这一说。

延伸到家庭教育,家长对于孩子的素质教育不能完全依赖于成绩分数外的琴棋书画无所不能,而是关注孩子的心理教育,让孩子学会自己的路自己走,自己的事情自己拿主意。

家长切莫做孩子的“全职保姆”一切代劳,有必要在保证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让孩子依据自己的主意行事,即便撞了南墙。如此,孩子才会长经验教训。

走夜路要更小心

同是一条路,白天走和晚上走,心理感觉是完全不同的。白天的高速路都比晚上的好走,因为夜晚就是“危险”的代名词。但谁都不能保证一辈子不走夜路,所以,走夜路要更小心。

人生的道路充满了陷阱和各种坑,白天绕过的险滩和荆棘到了晚上就不一定躲的过。

齐桓公称霸一世,他走过的夜路是前车之鉴也好,是经验教训也罢,总归是平安顺利的走过了。而到了晚年,老眼昏花的他失去了管仲这根拐杖,白天的路也许都让小人奸臣算计了,更何况是夜路呢?这样看,走夜路还真得非常小心。

你敢走夜路吗?都走过哪里的夜路?都遇见过什么想过什么?

曾经走在凌晨的上海,由虹桥机场打车回浦东新区的家,曾经走在凌晨的丽江古城,那里的夜路算不上夜路了,曾经走在凌晨的西安东大街,还好不害怕,还有凌晨的北京长安街,东西来回走了一遍.......治安好的地方,走夜路也没什么,换作治安差的地方,走夜路还真是不敢了,而不是小心不小心的问题了。

夜路更需要的是勇气、胆识和能力。

但愿路好走,走好路,人生之路都走好。

写作背景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看了全国高考作文题目,虽然各省市的有些不同,但还是有难度的。于是,挑了适用河北考区的作文题目,也写了一篇。

这当然不能和考生相比了,毕竟我是开卷啊。这个题目还顺便考了一下历史,有趣也有难度。

齐桓公、管仲和鲍叔牙,我还是对齐桓公这个人感兴趣一些,所以从齐桓公这个角度写的。

历史留有后人评说,但我说的对不对,恰当与否,全当消遣啦!

声明:文章图文均为作者“追阳葵花”原创,未经允许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引用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