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风格-6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

弗朗西斯 培根: 登高之人无不沿旋梯而上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到的学习风格,同时也是众人看待自身的一个重要方式。这种理念的前提是: 人们接受与处理信息的方式各不相同。比如: 有的人通过视频资料学习的更好,而有的人通过音频或者文字学习的更好。但是作者认为 教学方式贴合这种偏好的学习风格不一定会让你学习的更好

主动学习能制造掌控感

习惯从新经历中萃取重要的原则后者规则的人,比那些只能获得表面经验,无法举一反三的人学的更好。同样 能从不重要的信息中挑选出重要的概念,能把关键想法组织成一套心智结构模型的人是更为成功的人

建立一套自己的规则,判断什么是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把这些规则组合成一套模板,然后找到不同的,新的方式来应用这套模板

  • 如何搞明白自己需要什么知识?
  • 我们如何获取这些知识
  • 怎样通过早年的挫折培养起来自己的眼光(有多少少人能够掌握粪便代表着小马)

4岁生日那天 小男孩起床发现院子里面有一堆马粪,于是他手足舞蹈的喊道”肯定有一匹小马“

  • 如何培养起自己灵敏的嗅觉,在其他人认为有麻烦的地方发现价值

学习方面的差异有时候比其他方面的差异更为重要
,其中一项最为重要的差异便是:你如何看待自己以及自己的能力的。
患有阅读障碍的人在学习方面有困难,但是在商业或者其他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为了理解自身,我们创造出故事,而这些故事成了我们的生活叙事,我们用这些故事来解释是什么选择和意外,让自己成为了今天的样子:

  • 我擅长什么
  • 我最在意什么
  • 我努力的方向是什么

如何看待自身的能力,对学习风格和塑造都有一定的影响,例如,你会努力到什么程度,或者你能承受多大的风险,以及你在面对困难时坚持下去的意愿有多么强烈。

虽说一些需要付出更多认知努力才能化解的困难可以强化学习效果,但并非所有的困难都能够起到这种作用,如果你为了弥补缺陷付出了额外的努力,而这些努力并不能强化你的所学,那这些困难是不合意的。阅读困难患者可以学着绕开出现的问题,虽然他们阅读能力较弱,但是他们似乎拥有或者说开发除了超出常人的创新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可能是因为他们为了弥补自己这方面的不足不得不寻找解决办法

你是分析型,创新型,还是实践型思维?

心理学家一般认为,人至少拥有两种智力:
流体智力: 指的是推理,发现关系,抽象思维,以及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头脑中保留信息的能力;
晶体智力: 指积累的关于世界的知识,以及从过去的学习与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程序或者心智模型
两种智力共同作用让我们能够学习推理并解决问题

心理学家 斯滕伯格指出人有3种智力:

  • 分析型
    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典型的例子就是 解答测试中的问题
  • 创新型
    我们综合并应用现有知识与技能,应对那些新的特殊情况的能力
  • 实践型
    我们适应日常生活的能力

不同的文化与学习场景下需要不同的智力类型。

学不好的领域暴露了你的能力结构

--木桶理论--
标准化测试无法准确评定人的潜力,原因是这类测试的结果局限于一份静态的报告,只能表明测验当时人们处于学习过程的哪个阶段
结合斯滕伯格的智力三元论提出了动态测验工具:判断一个人的专业程度,把精力放在那些表现较差的学习内容上,用跟踪测验评估进步,调整学习精力,从而不断提高专长。
天赋测验和多数的学习风格理论强调我们的长处,鼓励我们把精力放在长处,而动态测验会帮助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并进行弥补。
动态测验的步骤:

  1. 进行某类型的测试,发现欠缺
  2. 决心运用反思,练习 间隔练习后者其他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能力
  3. 再次测验,留意哪些方面已有改善,同时特别注意在哪些地方还需要下功夫

用搭积木的方式构建知识

结构构建: 我们在接触新资料的时候,提取核心观点,并从中构建出一套完整的心理框架,这就是结构构建。而这套框架被称作心智模型或者心智图

水平较低的结构构建者很难摒弃无关或者相抵触的信息,导致自己被过多的概念干扰,无法总结出一套可行的模型,也就无法进一步为学习打下基础

结构构件理论和搭积木有些相似
搭建乐高积木:

  • 倒出零件
  • 按照用途分类,街道,大楼,医院,学校...
    每一个组成的元素就像教科书中的每个核心观点,这些核心观点合在一起就构成了整个村镇

如果两套乐高积木混在一起,发现零件与你的建筑物不相匹配时,你会怎么做?丢在一旁,搭建工作彻底停止?

高级结构构建者开发出的技能,可以让他们确认基础概念,确认关键建筑群,以及辨别新信息是可以在更大的结构或知识中作为补充,还是放在一旁当做多余之物;

低级钢结构构建者主次不分,不知道什么信息更为合适,什么信息需要摒弃

结构构建是一种有意识和潜意识形成的规范: 判断东西是否合适,是可以增加特点,能力 与含义,还是多余无用。

总结:

不要靠感觉做事

要用小测验以及工具,确保能准确判断自己知道什么和能做什么,确保方法与目标相符

如果你学习很难,不要认为是自己做错了

记住,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付出的认知努力越多,你学到的东西才会越深越牢靠

提取基本原则,构建结构。

如果你是案例学习者,那么一次就要学习两个或者多个案例,不能局限于一次一个,问问自己这些案例在哪些方面有相似之处,他们不同到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法,还是相同到可以使用普遍的解决方法应对

把你的想法或者想要得到的技能分解成各个组成部分

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低级结构构建者或者案例学习者,那么在学习新资料或者新知识的时候,要时不时的停下来问问自己其中的核心概念是什么,规则是什么。描述每个概念,并回忆相关要点,哪些是重要的概念,哪些又是支撑的观念和细节? 如果你要测试自己对主要概念的理解,你会怎么描述他们?

把这些核心概念组合在一起,你能想出什么样的框架?

旋梯:一只支柱,若干台面,以及若干阶梯

提取重要的规则,将他们整合到结构之中,你将得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诀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单项选择题。 1,人到了,少年青年初期,日益强烈的需要是(尊重需要)。(解析:尊重需要是在生理、安全、归属与爱...
    筱秋_4176阅读 5,629评论 0 1
  • 1. 简述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的区别和联系。 回归分析和相关分析都是研究两个或两个以上变量之间关系的方法。 广义上说...
    安也也阅读 8,340评论 0 3
  • 越长大越孤独 每次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 那种内心深处袭来的孤独感 突然让你难以呼吸 觉得连空气静止了 ...
    在路上_5feb阅读 199评论 0 1
  • 下午快三点才决定参加明天的大连国际马拉松,这注定了准备的仓促和不合时宜。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总是风和日丽,在临行前怎...
    小花fayer阅读 235评论 1 1
  • 刚才在家,老公说把娘的身份证扫描一下,我说扫描的那个好像没法用,要不现在就去店里,你去看看。老公说:你先去吧,一会...
    饭饭书书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