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在正确和善良中二选一,请选择善良

            《奇迹男孩》

奥吉,一直希望成为一名探索外太空的宇航员。他的房间墙壁被画成了星空的样子,甚至房间的角落里也摆着一架宇宙飞船。不论是室外还是房间里,奥吉一直带着一个宇航员的头盔,这让他感到十分的安全。


原来,在奥吉出生的时候,就患有先天面部畸形,这让他前后做了27次手术,但这也不能让他的面部有所好转。奥吉注定不能像平常人一样的生活,从小他就没有上过学,只能在家中由母亲给他上课。


在奥吉五年级的时候,父母终于决定让奥吉去上学了。来到学校后,校长让三名学生带奥吉参观和熟悉学校。但对于奥吉来说,和小孩子接触要比和大人们接触困难得多,因为小孩子的目光大多是很直白的。三位同学的眼神让奥吉很是难受,遇到这种情况奥吉总是低下头观察人们的鞋子,通过观察奥吉发现三名同学中,一名是富家子弟、一名生活相对困难、还有一名女孩子有些疯疯癫癫。


三名同学带着奥吉参观学校,期间两名同学嘲笑他没有上过学,而一名名叫杰克的男孩子想要帮助奥吉反而也被嘲讽一番,这时奥吉指出了女孩子拼写的错误,给了嘲讽他的人漂亮的回击。晚餐后,妈妈问了他学校的情况,爸爸妈妈对于奥吉的经历很是担心,但奥吉坚持要去上学。

奥吉一早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学校,忐忑的奥吉一直戴着他宇航员的头盔,一边担心的爸爸对他说,即使觉得孤单也不要害怕,因为这些都不是真的。奥吉的姐姐却对他说,不要担心有人对你投来目光,如果有人要看那就让他们看好了,因为你本就不平凡。果然走入校园的奥吉成为了众人的焦点,大家都对他投来了异样的目光,这时的奥吉幻想自己是从宇宙执行任务归来的英雄,享受着众人的夹道欢迎。


在上课时,奥吉被老师叫起来作自我介绍,被同学一番嘲笑后,老师及时制止了学生们并让一名同学朗读黑板上的箴言:如果要在正确和善良中二选一,请选择善良。不仅如此,奥吉在学校的一天受尽了同学们的嘲笑。伤心的他回到家中剪断了自己的小辫子并哭着要自己的头盔。家人们非常担心,询问他学校生活过得怎么样,奥吉回答:fine。过了没一会儿奥吉生气的质问:为什么我就不能像其他人一样。所有人都沉默了。

晚饭后,妈妈来找奥吉谈心,奥吉伤心的哭着问:为什么我这么丑陋。妈妈回答:你在我眼里并不丑陋。奥吉哭的更伤心了,他觉得妈妈是因为自己是他的儿子他才会这么说。妈妈却说:每个人脸上的痕迹代表了一个人的过去,因为我了解你,所以说你一点也不丑,真心和你做朋友的人都会明白。


镜头转向奥吉的姐姐薇娅。在薇娅的眼里所有人都围绕弟弟,虽然经常被夸奖是一个懂事的好女儿,但事实是自己常常无人关心。最近连自己最好的朋友米兰达也和她疏远了起来,伤心的薇娅一个人走在学校,这是一个名叫贾斯汀的学生邀请她来到戏剧社团。当贾斯汀问他是不是独生子女时,薇娅犹豫了一下回答:是的。晚上回家后,薇娅有一次看到爸爸妈妈都在围绕着弟弟,她有一些失落。


另一边奥吉在学校交到了一个好朋友杰克,放学时两人欢快的样子让妈妈很意外。之后两人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奥吉的校园生活变得有意义了起来。


一天,贾斯汀问薇娅要不要去竞选戏剧女主角,因为这样就可以让家人和朋友为她在台下鼓掌,威亚失落的说大家都很忙没有人来看他的演出。贾斯汀很是意外,问他没有人来看你演出吗?薇娅失落地说:只有奶奶很关系我,但她已经不能来了。原来,奶奶已经去世了,唯一会关心薇娅的就是奶奶了。伤心的薇娅来到了以前和奶奶经常去的海边一个人哭了起来。回到家中,妈妈询问喂鸭去了哪里,薇娅说去了海边,妈妈知道了薇娅有些失落,帮薇娅请了一天的假,要好好陪薇娅在家过万圣节。

转眼间万圣节就来了,这一天是奥吉最快乐的一天,因为这一天的他是最平凡的。奥吉来到教室,看到杰克和同学们在聊天,同学朱利安问他为什么要和奥吉一起玩儿,杰克回答:是校长的安排,不然我才不会和奥吉一起,我要是长成那个样子我宁愿自杀。奥吉听到这些话,伤心的跑回了家中。他回到家中大喊着要自己的头盔,可是怎么着也找不到了。在家中的姐姐看到奥吉这么伤心,就来关心奥吉,但奥吉伤心的大喊:与你无关后还是失落地说了经过。姐姐安慰道;学校里的人都是会变的,自己的好朋友米兰达也是莫名其妙疏远了自己,想要过得平凡就要遵守规则,所以别再沮丧,至少此刻我们是彼此最好的朋友。姐弟俩过了一个愉快的万圣节。万圣节后,薇娅竞选的女主角落选了,但她却收获了贾斯汀的表白,薇娅向贾斯汀坦白了自己有一个弟弟并带贾斯汀来见奥吉,没想到两人却成为了好朋友。


奥吉的好朋友杰克本来并不打算在假期带新同学参观校园,但苦于家里的经济条件最终还是去了,在校长的安排下,奥吉慢慢的和奥吉接触并成为了好朋友,在交往的过程中,杰克了解到奥吉是一个有趣的朋友。出于对自己的保护,万圣节聚会上他在被同学们的质问下说了谎。而奥吉此时已经在学校里获得了新的友情——夏沫。


奥吉和夏沫在暑期玩儿的很愉快,杰克来找过奥吉,但奥吉根本不想再和杰克说话。无奈,杰克只好去找夏沫,才知道那天的谈话被奥吉听了去。暑期结束的返校日,学校举办了一个科学竞赛需要两个人一组,杰克立刻提出要和奥吉一组。

朱利安对此很是不满,下课后去找杰克理论,说话间满是对奥吉的侮辱,杰克对此很是生气,在学校里和朱利安打了起来,为此他向校长写了道歉信并受到了停课两天的处罚。看到杰克为自己大家,奥吉主动在游戏里和杰克话,两人解开了误会,并相约一起拿到科学竞赛冠军。朱利安对此很是不满,于是在学校里百般侮辱奥吉,校长给了他停课两天的处罚,朱利安的父母因不能接受这个有损面子的处罚带着朱利安转到了另一算学校。

另一边,姐姐薇娅与贾斯汀的恋情引起了好友米兰达的主意。于是米兰达偷偷给奥吉打电话,询问和关心奥吉的状况,表示自己很想念奥吉。原来米兰达的母亲离了婚,整日借酒消愁。为了摆脱生活的窘境,他在夏令营找了一份工作,由于自卑,她向人们说自己主宰大房子里有一个先天面部残疾的弟弟和一对称职的父母。冒充薇娅的身世让她在夏令营中成为了众人的焦点,但在面对薇娅时,她却选择了逃避。


薇娅并没有把自己参加话剧社的事情告诉父母,虽然为此和家人吵了一架,但最后大家还是来看薇娅的话剧。米兰达得知威亚的家人来看话剧,决定跟老师请病假,将演出机会让给了薇娅。一家人看着台上的话剧《一座小镇》,话剧表现了小镇人们的平凡和伟大。看着薇娅的演出,妈妈不由得回想起了薇娅小时候的温馨。演出结束,薇娅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学校的科学比赛中,奥吉和杰克的作品获得了冠军,奥吉为此也爱学校里越来越受欢迎。学校的郊游活动开始了。奥吉和同学正在森林中探险,这时来了一群高年级学生,他们对奥吉一番嘲笑激怒了杰克,正当杰克想要帮助奥吉的时候却被高年级学生推倒撞破了头。奥吉看到后鼓起勇气,挡在杰克身前试图保护他,幸好有几个同班同学赶来,救了他们。这些同学之前都有欺负过奥吉,而奥吉的勇敢让他们另眼相看。几个人重归于好,奥吉也觉得这次郊游意义非凡。


奥吉的父亲告诉奥吉,头盔是被他藏起来了,因为父亲希望看到奥吉头盔下真是的自己。也许奥吉优势并不喜欢自己的脸,但作为父亲真的很喜欢。奥吉原谅了父亲,也再也不需要头盔了。


毕业典礼上,奥吉对妈妈悄悄的说:谢谢你让我来上学。虽然有时候会令人很恼火,但我真的很喜欢学校的生活。妈妈笑了笑说:你就是个奇迹。最终,校长把荣誉勋章给了奥吉:因为他用自己的力量唤醒并鼓舞了人们。


奥吉觉得,自己获得了这个奖,也许是因为他的不平凡。但在经过了解后就会发现,没有人是平凡的。就好像薇娅表演的话剧一样,每个人都有平凡的一面但每个人都很伟大。老师最后说:要善良,因为每个人都在苦难中奋斗。如果真的想要了解一个人,你要做的就用心去看。


《奇迹男孩》的导演斯蒂芬·卓博斯基用这个故事讲述的,只不过是“成长”二字。围绕着奥吉刻画了很多人的内心成长。例如奥吉的妈妈在陪伴奥吉的时候往往忽视了姐姐,这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给予每一个孩子耐心的倾听和关心,不仅仅是作为妈妈,作为一个老师也必要的。而在影片的开始,奥吉的爸爸是反对奥吉去学校上学的,经过一番思想斗争,爸爸还是决定让奥吉到学校里去,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也是这样,勇敢的放手去让孩子在磨砺中探寻到每个人内心的世界。

影片中还提到了一个敏感的次“校园霸凌”。但细观影片则不难发现。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自己的善良。哪怕是最爱欺负奥吉的朱利安也在最后向校长真诚的说抱歉。以奥吉的故事为线索发现每个人的挣扎,也发现每颗心灵的闪光之处。影片温暖的呈现了童话般的故事,生活并不容易,我们要保持善良,善待每一个在生活中奋斗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