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日更25天后,我想说说写作这件事

文/爱学习的飞哥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

图片来自网络

都说要养成一个习惯要21天,我在写作上坚持了25天了,每天晚上10点到12点,我都会自觉的打开我的电脑,一个字一个字去敲打,除了收获1400多个赞,400多个粉丝,七篇文被推荐到首页外,似乎并没有给我生活带来什么改变,我依然每天做着同样的工作,面对同样的学生,谈着同样的话。但是,我却在写作这条不归路越走越远,不是因为我对文字多么热爱,而是我想自己向自己证明,我能在一件事上坚持多久?今晚,相结合自己感受,说说写作这件事。

坚持日更难吗?难,太难了。你想想,光是在电脑前码字,其痛苦就可想而知,每天一两千字,不多,但是要一个字一个字敲打,你还是会手指发麻、腰酸背痛、耳鸣眼花的。这远远不够,不是你在电脑前,立马就能敲下一两千字的,你总要想,你今晚要写什么主题吧?确定了主题,你总要构思里面的内容怎么写吧?为了使你观点亲切点,你总要准备你的素材吧?这每一项,都是脑力活。我先后加入两个写作日更群,我见证了太多没法坚持的人了,能坚持21天的,寥寥无几。

既然写作这么难,你为什么还要坚持?我也时常问自己,这种脑力和体力加倍、严重超越人类承受的范围的活,老实说,在社会上,一个扫大街工作都比码字好,可是你为什么还是要写呢?我真的没法说清楚,喜欢?不对,好像我对写作这事没有什么特殊癖好。名利双收?简书里有一大堆写自己因为多么热爱写作,裸辞的专职写作的。我对这种鸡汤很厌烦,我拜托你,你能相信每天就几块的赞赏钱能在这社会生活吗?反正我不信。靠写作可以名利双收吗?可以,但是这绝对是一条最辛苦的路,没有之一。既然都不是,那你还坚持写,只能说明你傻吧?没错,我也觉得自己够傻的,明知这么难,还要迎头而上,不是傻子,是什么?

要怎么才能做到日更?不在乎。你没听错,是不在乎。我在2017年起,就定下一个计划,每天要背单词,我用的是扇贝英语这个APP,开始我设置每天100个单词,我连续2个多月,天天都能完成任务。但是最近两天,我把任务设置成150个,这两天我就没办法完成任务了。有人觉得我是把任务一下子设置的太高了,所以才完成不了。其实,我知道,不是这个原因,是我太想每天完成任务了,所以才完成不了。在日更上也是这样,如果你每天想着要怎么去写,时时刻刻惦记这件事,生怕自己完成不了日更,我几乎可以肯定你坚持不了,因为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你越想做好一件事反而越做不好。我的做法是,我只在晚上10点到12点去构思,去写,每次只写2000字左右,至于写成的质量怎么样,没关系,我只负责写,能每天一篇就行。

在文章数量上质量上,你总不能单纯追求数量吧?这是我校的一位老师与我交谈时,反问了我。我对他说,我只是一个新手,在写作上只能算入门水平,你别老要求我写的东西有多好才行,我能每天写出一篇,已经很不容易了,还想在质量上有所突破,不是我现在考虑的问题。再说了,从功利上看,写十篇烂文所带来的粉丝量和点赞量远远要大于写一篇优质文来的多,我数学再差这一点还是算清楚的。更为重要的是,写作只是我得副业,副业,我还得工作的,还得生存的。我总不能靠我这个副业,每天几块赞赏天过活吧?我是个有工作的人。至于你说不喜欢我的文章,或者说我只是个标题党,我不关心。当然,要是你能点个赞最好不过了!

坚持日更25天,你的写作平水提高了吗?没有,不要说进步了,我反而觉得自己现在写作水平在退化。以前只要确定一个主题,我都能很快组织语言来展开,现在是绞尽脑汁、冥思苦想,依然还是一筹莫展。今天和办公室的一位老师讨论了灵感,我对她说,我再也不相信灵感这东西了,你用它一两回还行,但是一旦形成一个习惯,灵感这东西就不会再出现了,所以,我现在只能用最苦的方法做最苦的事情。其实,我也没想过通过写作来提高自身写作水平的,写作这东西,只是提高写作水平的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除了写作这个输出外,没有阅读的输入,是不可能在写作上有所提高的。再说了,才25天,就想着水平高了,不现实。《孤独的小说家》里的主人公用了10年才拿到直木奖,我一智力平平、毫无天赋的人,就打算给它耗上十年,看看怎么样!


近期热文:

如果你不知怎么选择要不要考研,请看:你知道你为什么要考研吗?

如果你做事总是坚持不了,请看:我终于知道有些人为什么坚持不了

如果你不知道你和一本学生的差别,请看:一个普通的二本学生,怎样努力,将来才能得到一份好工作?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今天是日更第26天。

无戒21天挑战营日更第6天

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喜欢就点赞或者简信撩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