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的!以后想每天写一点,哪怕只是一句话。

很久以前我突发奇想建了个早起群,机制很简单,就是八点前起床,每人在群里说句“早安”,类似打卡。

刚开始那几天我兴致高涨,晚上早早上床睡觉,坚持清晨七点一刻爬起来。后来,晚上越来越嗨,睡觉时间越来越晚,渐渐堂而皇之早上九点多才起。

很久没碰那个群了。

两个月过去,群里坚持说“早安”的,从五十个,三十个,变成了寥寥三五人。

他们相互道声早安,聊聊今天要忙的工作,嘟囔几声最近的鬼天气,然后投入活色生香的生活中去。

有天我悻悻问其中一人,大家都散了,你还在坚持,会不会寂寞啊?

他说,只要规则还在,我就一直做下去。别人中途放弃了,跟我有什么关系呢。

2

有个在微博关注我的朋友,和我聊了几句之后,说道:“我以后每天都会坚持给你发私信的。”我发了个鬼脸回道:“但我不确定能每天回你哦。”

他说,没事啊,我又不玻璃心,你能看到就好。

后来他就真的每天晚上发私信给我,而且坚持守在11:11。

因为11月11日是我生日。

私信内容,有时聊他今天看过的书,新喜欢上的歌,或者讲一个以小明为主角的冷笑话。

三个多月过去了,我依然每天准时收到他的私信。

那一刻我突然想到小时候书上看的一个鸡汤故事——苏格拉底对学生说,每个人把胳膊往前甩,再往后甩,每天做300下。一年之后,只有一个同学坚持下来了,他就是柏拉图。

尽管故事用脚指头想都知道是假的,苏格拉底还说过“蝴蝶飞过不沧海”,还说过“喜欢曲玮玮的都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呢”。

但真的好令人动容。

3

某天和胡辛束吃晚饭,还是2014年那会儿,她的公众号还没做火,粉丝几千,每天画一张小画儿,坚持了365天。2015年公众号做大了以后,她每天定时在22:22分发东西。

这件事一点都不容易。

她说晚上8点多就要开始绷着弦,10点时一定要守在有Wi-Fi的地方,等到10点21分45秒左右,准时按下群发键,确保大家看到推送的时刻,是22:22。

她在夜里会反复被同一个噩梦惊醒——没有准时发公众号推送。惊醒后看着手机上的凌晨三点,再沉沉睡去。

有次在日本度假,大家恶作剧把她摁在榻榻米上,手机被藏起来,公号内容差点没被推送发出去,那一刻让她觉得简直生无可恋。

真的很佩服辛束。

到最后,22:22成了和她如影随形的标签,成了一种仪式。这么较真儿的人,粉丝们怎么会不喜欢。

4

我身边还有一些奇葩朋友,他们的坚持奇形怪状。

有人每天早上坚持往小水缸里投个币,他坚信这样做会有好运降临。

有人每天一定要拍张有趣的照片,每个月把照片洗出来挂墙上,两年过去了,他寝室的白墙已经沦陷。

有人学会了尤克里里之后,每天弹一段小曲,录下视频,有时十几秒,有时几分钟。

有人从一场车祸中死里逃生后,每天八点整给他妈妈发微信说一遍“我爱你”。

有人坚持每天写一千字,实在没灵感没东西可写,就反复絮叨“我长得好帅啊!我大概明天就会有女朋友吧?明天去买彩票会中奖吗?”总之一定要写满一千字。

有个朋友在网上看了什么好习惯指南之后,坚持每天做“提肛运动”,每天靠着墙傻站十五分钟,跟我出来玩时一边聊天还要一边按摩咬肌。

有些坚持看似特别无厘头,但日积月累,竟然有了一丝神圣的仪式感。我好喜欢跟他们做朋友,感觉他们身上一定有一块从未崩坏的地方,藏着能量爆棚的小宇宙,藏着风雨侵蚀不掉的可爱鬼脸。

我能感受到他们的赤子之心。

5

我问过坚持六点钟早起的人,每天看到清晨的太阳是什么感觉。他说,那时候全世界几乎是寂静的,世界似乎是属于一个人的,连太阳的光芒都是专属。

读高中时我们班一同学,每天晚上9点35分下晚自习时就冲出教室,去操场跑20圈,除非下暴雨来台风,否则雷打不动。很多人嘲笑他傻,他无动于衷。

大学后他继续健身,天天吃五个鸡蛋清,躲在健身房举铁,每天进行间歇性自我折磨。

我问他到底为什么健身,他说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回答:之前女友发火我只能乖乖挨骂,现在如果女朋友不乖,我就把她抱起来,往上扔,接住!再扔,再接住!多来几次她就忘了刚才为啥生气了。

他说他被那个画面吸引了,将来一定要这么对待生气时的女朋友。

噗。

6

我的尤克里里老师是乐队贝斯手。他说自己曾经每天关在地下室里练十个小时,空气污浊到快缺氧了。

那时候也没指望一定要吃这口饭,就是打心眼里喜欢贝斯。人啊,总要有个心头嗜好,才能支撑你活下来。

有个朋友每天晚上坚持练字。第一天用派克笔写了俩字发朋友圈,大多数人奚落他装文艺。后来他从硬笔庞中华练到行书王羲之,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到底为什么坚持?

很多人在奔着明确的目标心无杂念前行,还有很多人,他们爱上了自己坚持的姿势。人这一辈子,总是需要去坚持一次的。被自己感动也好,让别人为你骄傲也罢,都不枉了。

西西弗纵使耗尽此生都没有将巨石固锁在山顶,但他推石的姿态成为穿越时间沧桑的永恒。捷克总统哈维尔说过一句深得我心的话: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