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到底什么意思?

《尚书》大舜帝在禅让帝位给大禹的时候告诫大禹,“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

这里人心的“危”,指的是那些让人类有不好的感觉的所有经历,也就是说这个“人心惟危”指的是人类“趋利避害”的本能。“趋利避害”这种本能在人类发展过程中很大程度上保护了人类远离危险。任何事物都有两个面,“趋利避害”让人类避开危险的同时也会导致人只想去做让自己舒服的事而不去做让自己不舒服的事。而有一些事虽然不舒服却是人必须要去做的,在这个时候“趋利避害”就会反过来变成阻碍人创新、进步的枷锁。

田野沃土

比如任何专业的基本功训练都极端枯燥,很多人在自己专业领域上没有突破,主要因为无法面对枯燥重复的训练,其本质就是人“趋利避害”的这种本能在发挥负面作用。很多孩子面对学习中重复训练的字、词、基础运算没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也是因为无法面对枯燥重复的基本功训练;家长如果不能发挥督促的作用,那么很多孩子学习中的基础知识掌握就不够扎实、不够熟练。基本功的训练不过关,知识的连贯性就会出现问题,表现为前面知识点掌握不熟练影响后面知识点的掌握,形成恶性循环。

舜准确的指出了“趋利避害”既是人类的优点,同时也是人类的缺点。表明了“趋利避害”会让人类躲开自己认为不舒服的事,同时也就躲开了自己应有的责任。尤其是那些拥有权力的人,一旦因为“趋利避害”的本性而躲开了自己认为不舒服的事,那么也就躲开了他应尽的社会责任,他就会用权力去做让自己舒服的事。舜在这里告诫禹要注意人“趋利避害”的本性会阻碍人的创新、进步,告诫禹在获得权力的时候时刻警惕自己不要因为人“趋利避害”的本能而丢掉身上的责任。

山顶风景

这里的道心的“微”,指的是“自然规律”看不见、摸不着、也无法准确表达,“微”也可以用“不明显”三个字代替。就是“自然规律”不明显,很难像文字和图形一样给人以直观的印象。舜在这里是告诉禹,人类根据经验总结自然规律,进而掌握自然规律的过程非常艰难;进一步把所归纳的自然规律传授给后代则更加艰难。

早期人类在摸索生存之道的时候,面对未知的自然总结生存经验的时候,花费了巨大的代价和漫长的时间。其中艰辛不是我们现在人能够理解的。比如我国中医药形成理论体系的时期在东周时期。从我国最早出现原始人类开始到医学形成系统性书籍,我们的祖先花费了上百万年的时间。而这些医学典籍中的所有经验都是用人类的牺牲换来的。这个人出现这个症状,吃这种药没有效果,记下来;吃那种药有了好转,再记下来。如此反复总结记录才形成了系统性的医学典籍。我们现在的药物有医用实验动物来进行大量的试验积累经验,古代没有实验动物,全是通过人类自身来试验积累经验。这里舜在告诫禹,人类对任何自然规律的掌握都历经艰难险阻,付出过巨大的代价,因此告诫禹作为即将接管国家最高权力的人,要懂得帮助自己的子民学习并运用自然规律。

竹林飒飒

下面舜进一步告诉禹怎样做才能避免“人心惟危”和怎样做才能明白“道心惟微”。舜给出的办法是“惟精惟一”。

这里的“精”本义是“择米”,就是古代人在稻谷成熟后挑选好米,引申为“谨慎选择事情”。“惟精”就是舜告诉禹解决“人心惟危”这种状况所采取的办法。前面说“人心惟危”会导致人在面对事情的时候选择做那些让自己舒服的事,而避开那些让自己不舒服的事。有一些事情,刚开始必须经历一些不舒服,比如基本功的训练,而这些不舒服的基本功训练是为了让自己的专业更加完善。有很多人不考虑专业完善的结果,而仅仅看到开始不舒服的基本功训练,因此不愿意去做这些基本功训练,以为自己避开了麻烦,其实却让自己的专业荒废。而在开始的时候如果“谨慎选择做事”,长远思考问题,那么就能避免“趋利避害”这个本能给自己带来的不好的结果。

这里的“一”本义指的是万物万物的开始,其实就是“自然规律”本身。反证就可以推理出,万事万物的法则都是相同的。这就说明,当你看懂了一叶飘落,就应该能通过这一叶飘落懂得天下所有事的规律,这就是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道理。舜告诫禹任何事情其内在本质是一样的,都是开始于同一个点,也就是“自然规律”。因此我们在任何事的处理上都要遵循“自然规律”的法则。

最后舜加上一句“允执厥中”。这里的“允”的本义是“信”的意思。也就是《大学》里的“意诚”,意思就是“不要自欺欺人”,就是自己的行为一定要符合自己的内心。这里的“执”的本意就是“捕”,引申为“守住”。这里舜是告诫禹守住前面的“允”,就是告诉禹要讲诚信。这里的“厥”的意思是“并且”、“而”的意思。这里的“中”本意是“和”。舜告诫禹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守住“诚信”并且保持“中和”的状态不偏激。

春来花开

舜最后一句是告诉禹。在用“惟精惟一”解决“人心惟危”、“道心惟微”这两件事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内心和自己的行为相符合,要注意不能偏激。比方说家长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却让孩子去做,这就是家长自己内心和行为不相符合,这样去处理事情,一定没有好的结果。再比方说一味的让孩子上各种特长班,孩子得不到休息,学习自然不好,这就是偏激,一样也得不到好的结果。

舜所说的“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句话非常准确地指出人类生活中不易察觉的大问题,是古人留下的宝贵经验,非常值得我们现在人仔细思考其中蕴含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