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亲爱的女儿是跟随妈妈的凡间天使

凡间天使

01

也许是异性相吸的观念深入人心,人们总是戏谑女儿是爸爸的前世小情人,然后说女儿和爸爸的亲密关系往往超过和妈妈的。

当然,妈妈的爱和爸爸的爱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总说母爱如水,父爱如山,亦是如此。但是对于女儿来说,妈妈带给女儿的意义比起儿子更加关键。因为女人总是天生敏感,也许只有同样敏感的妈妈才能解开这把锁。


我有个三岁的女儿可可,在我看来就是一个极其敏感的孩子。

记得我和另一位宝妈说起关于可可的一件事,让这位宝妈惊讶于男女孩之间的强烈差异。

那是有一天晚上,我招呼可可洗澡,她正玩得开心,对我的建议表示反对,脸上露出极不情愿的表情。我想了想,看看表,时间尚早,就没再催促,然后拿了本书,独自翻阅起来。

突然,可可凑过来,在我面前蹭了蹭。我抬头看着她,摸摸她的头发说:“怎么啦,可可?”可可拉了拉我的袖子,轻轻地说:“妈妈,你别生气,去洗澡。”

我瞬间觉得好想笑,我没生气啊,这小家伙怎么会觉得我生气了呢?我自认为是个情绪特别好的妈妈,几乎没和孩子发过火,她这种猜想可从何而来?或许是因为我遭到可可拒绝后没再回应,而独自看书了?或者是她觉得妈妈不理她了?

不管何原因,从这一刻,我意识到可可真的是一个极其敏感的孩子,她需要更多的安全感。

那位宝妈听后,惊讶不已,然后感叹自家的儿子,若能有一半的敏感也好,她说她经常需要发怒到特别明显的时候,才会让儿子觉得妈妈有点生气了,这才勉强意识到刚才这么做是不行的。

其实女性就是天生敏感的,作为妈妈的我们也是这么过来的,对于女孩的成长需要什么最有发言权。

02

我记得我小时候,妈妈总是忙于工作,现在想来,与她的回忆都极其少,反而是来自爸爸的回忆比较多。而且由于拥有奶奶的关爱,很多应该来自母亲的温暖的生活回忆几乎都出自奶奶。一直认为,会与妈妈的感情就这么淡淡的。

成年工作后,尤其是走入婚姻后,感觉几乎是一夜之间,与妈妈的关系拉得前所未有的近。妈妈总是唠唠叨叨,年纪越大越明显。虽然唠叨久了,依旧有点烦,但是完全没有闹心的感觉了,而且觉得很亲切。自己已经长到这么大,依然有妈妈当成孩子看,每天和风细雨地说东说西,真是异常幸福。

有时候,打电话到家,爸爸接的,说了两句就开始冷场尴尬,无数次心中莫名内疚,毕竟爸爸也是女儿心中最深沉、最爱的亲人。正想着怎么找话题,爸爸似乎也有同感,会招呼妈妈过来接电话,电话那头的妈妈开始侃侃而谈,把各种小事交代得严肃认真,让我忍俊不禁。

03

真的,能够养育一个女儿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不可否认,因为女性在两性关系中相对弱势,若遭到诱惑,对成长的挫折将更大,因此,在很多人眼里,比起养育男孩来说,养育女孩更是一件操心的事。

最近读到一本来自澳洲史蒂夫.比达尔夫的《养育女孩》,这本书畅销全球400万册,它让我对整个女孩的养育过程有了一个全面而又全新的认识。


《养育女孩》

说到养育女儿的意义,我觉得书中有句话特别好:当你的女儿长大,你能看到你给她的童年与如今她拥有的力量和品质之间的关联。当你离开,一个优秀的女人会继续生活,她还把你教她的一切传给她的后代!(嗯,我发现这真的是一件好伟大的事情O(∩_∩)O~)

女孩总是早早就懂事,这几乎快成了大家的共识。还记得小学的时候,成绩排在前十名的孩子几乎清一色都是女孩。尤其在大脑方面,在妈妈子宫里,因为雌激素的影响,女孩比男孩发育要早。在写字、画画等能力方面,女孩比男孩要领先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而走入青春期的时间,女孩也要比男孩早大概两年时间。

女孩成长的每个阶段,侧重点是不一样的,书中将其划分为五个阶段。

0-2岁:建立安全感;

2-5岁:学习探索,建立规则;

5-10岁:学习社交和人际关系的处理;

10-14岁:发现内心深处自己真正的需要;

14-18岁:懂得责任的意义,为走入成人世界做准备。


养育女孩的风险有哪些?父母如何介入?书中详细介绍了五种主要风险。

一是不要过早地性感着装;

二是阻止身边欺负她的坏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三是不要沉迷减肥,建立阳光自信的心态;

四是不碰毒品和酒精,远离这些巨大危害;

五是正确看待网络这件事。


妈妈是女孩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成年女性,而有研究表明,95%以上的女性在成长过程中受到同性的影响更大。作为妈妈的我们在养育她们的同时,更要做好自己,因为这种无时无刻的潜移默化的威力更是不可小觑。

爸爸是女儿一生中第一个重要的异性,更是影响了她将来与异性的相处方式,爸爸对女儿的关注更多表现在建立足够的安全感,给予她们自信心。

04

女儿是跟随妈妈坠落凡间的天使。如果你也有那么一个女儿,让我们一起享受和她在一起的亲密时光吧!

推荐阅读:育儿系列文章目录(持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