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梦想家or行动派

文 |久乐Julie

图片来自久乐的水彩画

小时候,学什么特长班从来都是家长们的决定,我就是这样。

妈妈作为一个文化水平并不高的九十年代女性,选择什么样的特长学习对孩子来说是最适合最有效的,她并不是很清楚。

虽然她的收入并不高,但她毫不吝啬在我身上的各项投资,声乐、舞蹈、电子琴之类的女孩子们“必学清单”上的项目,我都学过了。

很遗憾的是,我并没能在这些特长上有所造诣,没有拿得出手的证书和奖状,小时候更因为抵触练琴跟妈妈吵了无数次架。

可正如父母圈里经久不衰的那句台词----“你长大就会明白,都是为了你好”,长大之后我开始感激妈妈当年的各种“逼迫”,如果没有那些年的经历,自己恐怕会变成一个乏味又不懂的艺术之美的人吧。

书到用时方恨少,同理,当生活中出现需要才艺的场合的时候,比起什么也不会的捉襟见肘,恨不得重走青春回到小时候好好再学一番。

长大了才会发现,还有好多东西想学,比如画画和书法。

当我问起为什么不送我去学绘画的时候,老妈的回答让我心里很酸又很感激----“没有那么多钱了”。

是啊,微薄的工资支付了各种补习、特长班之后,抚养我长大的那几年里,我妈甚至都没有存款。

我也曾经以为,小时候的“错过”必定只能成为遗憾,直到我开始自学画画才发现一切都还来得及。

去年生日的时候,我在朋友圈发了一张“三十而立”的照片,那个时候只是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变重了,却没想过要改变或者有所行动,我已不再年轻折腾不起了,我自以为是的想。

一切改变都要从一场线上分享会开始。

为了更好的育儿,我加了一个妈妈群,听到了来自企鹅妈妈Alice关于零基础到野蛮生长为插画师的心得分享。

那个时候才发现,生孩子不是梦想的重点,一切都不晚只要你肯行动。

于是我开始把这几年囤的手绘书拿出来看,买了一整套彩色铅笔,开始了成为插画师的“做梦”人生。

你以为我也这样野蛮生长了吗?呵呵,并没有。因为我迎来了人生的另一个珍宝----二胎。

怀二胎40多天我的妊娠反应打败了我的梦想。

每天都很难过,不是那种孕吐严重到不行的状态,但是整个人昏昏沉沉,精神状态不好,工作和生活都是在煎熬的凑合中度过,连大宝都照顾不周。

那个时候刚报名了一个线上水彩课程,只看了一节课就再也没有心思学画,画画就此被我搁浅。

孕后期大概7个多月的时候,我开始了产前焦虑。

担心各种各样的问题,开始出现了沮丧和各种烦躁的情绪,压力异常巨大。我开始为未来进行各种猜测和规划,从未有过的恐慌感让我喘不过气,我开始厌恶自己的工作,满脑子都是胡思乱想。

终于我偷偷跑去见了我的占星老师,跟她聊过之后对自己和未来都彻底放松了下来,纠结的心也开始放下。

某天,翻看手机的时候发现cheer老师开了线上的21天挑战水彩达人的课程,我又蠢蠢欲动了。

比起上次的毫不犹豫,这次我慎重了很多,反复思考了很久到底要不要报名。

我很怕自己像之前那样浪费了学费的同时也不过是三分钟热度,我不停的问自己究竟能不能坚持下来。

最终,我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我给自己想好了放弃的理由,如果浪费掉也可以原谅,毕竟我是个二胎孕妈。

课程开始了,直播的时间我都是在家里陪伴大宝的,所以只能看重播。

开始的一两次课,我并没有很积极的去学习,但是心里总是放不下,不停敦促自己这次不能再半途而废了,于是开始补课之旅。

就这样,我每天努力的挤时间看课程重播,终于在第五次课后跟上了课程的脚步。

我开始爱上水彩了。

每天晚上哄大宝上床睡觉后,我就开始拿出各类工具开始画画。

一开始只是单纯的为了完成作业给老师点评,后来变成自己会主动找素材来画画,就连买了很久的水彩教程书也拿出来学习和研究,分析自己为什么画不出图片里的效果。

再后来,我发现自己每天都想跟水彩谈恋爱,我恨不得早上醒来就拿出画笔,一直画下去。

那种进入心流的感觉真的非常美妙,第一次觉得行动起来真是太棒了,自己终于不再是个梦想家而是个践行者。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了,也是21天水彩课的最后一次课程了,我非常舍不得,但又为自己即将完整的结束课程而开心雀跃。

虽然我没能做到坚持打卡21天,但是我却拥有了满满的收获。人们常说的坚持不易,让我们免不了心生退步之意,但是坚持过就会知道,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关键是你要迈出行动的那一步。

如今每一天,我都觉得过的无比充实。

就连刷个微博、微信都感觉自己正能量满满,我告诉自己跟别人比较没有任何意义,所以不会羡慕那些牛人的脚步先我多快。

我关注的焦点是那些行动达人们是如何坚持行动保持速度让自己一直走下去的。

我会继续画下去,也会继续坚持行动下去,列下自己的梦想清单,在未来的每天努力践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2评论 8 27
  • 过好当下每一分每一秒 想要什么?舍弃什么? 唯有奋力拼搏,才能过了心里这一关。 本来,就不允许自己安逸! 从此,不...
    秋千飞扬阅读 210评论 0 0
  • // // ViewController.m // TOM // // Created by lanou on 1...
    raobaoshi阅读 368评论 0 0
  • db31a53f5181阅读 160评论 0 0
  • 人生要面对的开心事与伤心事 是对半分的 但是如果有了信仰 就能够在开心时不至于得意忘形 在伤心时不至于倒塌不起 有...
    舜之羽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