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情绪背后的意义丨分身术法则之静观其变

分身术训练营丨第二天丨通过观察情绪训练觉察

写在前面的话

     “个人成长中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很多人问题之所以解决不了的原因是被情绪困住,有三个技能可以解决情绪困扰:觉察、积极主动、自律。把限制自己的事情处理掉,那未来就可以用全部力量解决问题,获得成长了。”

      由此看到情绪觉察和处理,对于个人成长的意义和重要性。本期内容将通过了解和觉察情绪,看到情绪背后积极的意义。

目的

痛点:情绪忽然就来了,造成各种不可避免的损伤;有的时候掉入情绪之中完全无法自拔;找小伙伴倾诉,又会变成“祥林嫂”的感觉,最终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1.了解小我生长的原理

2.理解情绪简单处理机制的方法

3.通过观察情绪来训练分身术

1.小我的来源

   “小我”并不是与生俱来的,通过理解“小我”是怎么产生的,来慢慢学习和“小我”的相处。

    “小我”是基于恐惧而形成的自我,这个“小我”与自我绑定在一起,我和”小我“无法分离。在成长的过程中各种不安全感、负面情绪在“喂养小我“(恐惧、害怕、焦虑、忧伤),“小我”会自我强化。

      慢慢的,”小我“会长得和我们一样大,但是会越来越大。任何一次推卸责任、简化思考、逃避现实都会促使“小我”的长大。

     “小我”的长大是不可限量的,慢慢的会超过自我的强大。如果喂养的足够大,会和大象一样,一旦奔跑起来,我们会完全没有办法控制它。即便是一个很小的失望,都会让我们大发脾气!

    “小我”的特点: 他人负面的情绪很难攻击到理性的我,但是会很容易触发到“小我”,因为“小我”是在负面情绪、不安全感喂养长大的。只要负面的情绪出现,“小我”瞬间觉察这种情绪并立刻有所反应。在刺激与回应之间没有主动权,这就是消极主动。

    “小我”不是被控制的,是需要去倾听和交流的。

2. 常见情绪列表丨构建触发器

       列表是一种非常好的触发器提醒机制,会告诉我们可能会遇到什么触发器。情绪的分类和列表可以让我们了解自己情绪都有哪些触发器,可以帮助我们觉察。

人的底层情绪有两种:爱和恐惧。爱会生长出有益类的情绪;恐惧会生长出无益类的情绪。

爱产生有益的情绪:感恩、同情、幸福、快乐...怕基于恐惧、不安全感产生无益的情绪:愤怒、失望、沮丧、难过、抑郁、无奈;担心、焦虑、害怕、恐慌;痛苦、怨恨、悲伤...

了解更多关于情绪分类及列表,推荐阅读:《情绪管理课程笔记2》

3.情绪处理五步法

       情绪的本质是一种能量(比如,当我们发火之后会觉得特别累),这种能量是有方向的。当情绪的方向与理性的自我方向是相反的,就会出现内耗,感觉不舒服。判断一个人幸福与否的标志,在于他是否内耗。

处理负面情绪的能量可以用五步法:

觉察:感知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情?瞬间用分身术,把“小我”分离出来。

倾听:用“理性的我”来倾听“小我”要和我们说什么?

理解:真的去理解“小我”到底怎么了?

调整:看到负面情绪后积极的意义

行动:....

永澄的情绪处理机制丨情绪处理五步法

3.1  举例“调整”阶段丨任何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意义

     情绪就是伴随着事情的发生。当觉察到自己的情绪,体验正面(积极)意义的时候,就会发现负面情绪是可以为你服务的。

愤怒:能量特别高,会造成巨大的伤害。但是如果转化方向,会给我们力量改变自己不能接受的情况。

失望:是对自己失望?还是对他人失望?比如对自己失望,不能接受当下的自己,那希望自己变成什么样子呢?

焦虑:背后的意义是事情重要,自己拥有的能力不够,资源不够

悲伤:背后的情绪是失落,是对有价值的人或物失去后的感受,告诉我们要懂得珍惜

痛苦:谁痛苦谁改变,痛苦而不改变背后一定有“利益”,为了这个利益付出了痛苦的代价,去判断,考虑自己需要升级了

纠结:对价值观的不清楚,澄清自己的定位

委屈:愤怒无法表达时产生的感觉,小孩子对父母的情绪投射在现在。积极的意义是需要成长了,肩负当下的责任

后悔:发生的事情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积极的意义是进行改进

压力:告诉我们正生活在恐慌区中,积极的意义是需要升级了

挫败感:核心原因是能力不足或者资源不足。 挫败感的解决方案是提升能力、增加资源、死撑完成、略降预期,可以任选方法完成。挫败感是一个非常有用的东西,因为搞定挫败感之后得到的就是成就感。

推荐阅读:《任何改变都从信念改变开始,积极主动从情绪中分身开始练习丨分身术训练营》第一期笔记

4. 觉察的四个阶段

      四个阶段:不知不觉、后知后觉、当知当觉、先知先觉。

      知道和做到之间的差别是本质上的差别。能力提升,必须通过刻意训练,普通训练低效。

    不知不觉的阶段,被小我控制,在刺激与反应之间无选择的权利。

    后知后觉的阶段,只限于知道的阶段,认知已有,能力不够,行动跟不上,经常会被焦虑的情绪困扰。心甘情愿接受自己的现状,直面现实,用刻意训练,一定会进入当知当觉的阶段。

    当知当觉的阶段,事情一旦发生可以瞬间分身,工具就在脑子里,可以快速处理当下的情况。

模板使用范例

推荐书籍:

《心经》
《重塑心灵》李中莹丨每个人都拥有让自己成功快乐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