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伯利亚的森林中》:愿一切逃离,都能回归心的方向!

 你有没有想过逃离?

逃离逼仄的空间,

逃离尘世的喧嚣,

逃离繁忙的琐事,

逃离被时间束缚的无奈

……

去一个人烟稀少的世外桃源,

与自己为伴,

聆听自己的内心,

真切地感受一回自己是否还活着,

灵魂是否依旧在?


《在西伯利亚的森林中》

片名诠释了电影男主角逃离的方向。

那里有美丽的贝加尔湖,

他说他是来看结冰的贝加尔湖,

他买下了湖边的一所木屋,

背靠森林,

面朝大湖,

风景很美,生活很静,

当别人都说来这里是“自杀”

他却觉得城市的生活,喧嚣的紧张,

就像勒紧的衬衫,

让他感到窒息,茫然而迷失了方向。

他渴望缓慢,渴望简单,

渴望来一场奇特的,回归本真的生活之旅。


他来到了西伯利亚的森林,

在这里基本无人烟的区域,

他开始与自己对话,

去溜冰,打猎,捕鱼,看风景,

一个人吃饭,偶尔看看书

……

周围的一切都是安静的,陌生的,

除了恶劣的暴风雪之外,

生活好似悠然自得的。


但也有身处这样的大自然中,

过得并非想象中那么好的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

一个隐匿十二年的杀人犯大叔

救了身在暴风雪中迷路的他,

因为不得已的过去,

这个大叔不得不抛弃妻子,

背井离乡地来到这片与世隔绝的荒凉之地,

过着隐姓埋名的生活,

他忍受着思念妻子儿女的痛哭,

过着“不是人的生活”

他被逼来到这里,却意味深长地对年轻人说了一句:

“这里的生活不是真实的生活,

你应该回到你的世界里去。”

大叔最后死了,

也没能“逃离”这片禁锢已久的森林,

进来的那一刻就是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就是和最亲的家人永别的时间点。


其实

我们羡慕的是可以主动逃离“喧嚣”的人,

但我们并不崇拜被动地与这个世界分开。

一切逃离的发生,

都是尊重当下的内心需求,

当你在一个环境中待的太久,

变得压抑,迷茫,烦躁的时候,

当内心无法适应当前的状态,

你的内心

就是在给你释放一个信号:

你需要换个环境或者换个方式生活。

也许你在城市中忙的透不过气,

你会想去一个没有喧嚣干扰,

一个感觉时间已经停止的地方,

在那里深呼吸,与自己对话,

也许你已经待在一个远离城市的地方,

太过安静,太过寂寞,

慢生活的方式,

让自己太过懒散,

你会想去人多的地方,

去感受时间的流动,

去体验世界的节奏。

无论哪一种逃离,

我们都是对当下自己的心态与状态,

寻找一种精神的疗愈,

也许这个疗愈的时间很长,

也许这个疗愈的时间只是一时,

但最终的方向是,

我们与自己的内心和解,

不要在世界中迷失和丢失了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