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父亲

      我的父亲母亲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初的人。他们都生在乡下,母亲比父亲大一岁。听母亲讲,他们从前是没见过的,就是媒人提亲,简简单单一场婚礼,就结婚了。太阳一升一落的,就一辈子了。

  我的父亲是乡村教师,家里的几亩田,农活基本全靠母亲来做。母亲常念叨,他出过什么力呀,农忙的时候,我都是天还黑擦擦的就起床割稻子,再回来做早饭,一大家子人还睡着。母亲不识字,虽然农活累,可是嫁给父亲,她还是骄傲的,心甘情愿的。

  父亲和母亲在村子里是出了名的好脾气,两个人之间几乎从来没吵过架。母亲说,从结婚那天起,这几十年了,只有两天分开过。那还是六十年代的时候,父亲被卷进一场小小的政治风波,关了两天。学校离家里近二十里路,父亲很多年都是走路上班。但不管再晚,他都是要回家的。父亲不爱说话,不会表达。他们互相之间称呼,也都是“哎”一声。可他们就这么陪伴了几十年。

  父亲退休后,两个人执意要住在乡下的老房子里,不愿意搬到城里来。他们闲不住,也不想家里的田闲着,还种了一点地。这样又是十几年过去了。常常的,是他们一起坐着看电视,父亲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母亲可能也看不太懂了吧。父亲身体越来越不好,腰上怕冷,耳背,不能吃肥肉,容易迷路……没有人比她更清楚了。有时候父亲嗓子里含含混混的“啊啊”几一声,我们都要附耳去听,可母亲知道,父亲是想喝水了,或者是有些冷了……

  一天,父亲病倒了,大哥和二姐把他送去医院,我留在家里陪着母亲。她原先是八九点就要睡觉的,可那天她一直坐在沙发上,腿上铺条毯子等着。我几次劝她去睡,她说,我得等他回来啊。

  但那次他终究还是没有回家,要住院了,一住就是二十多天。母亲其实也八十岁了,一直看上去还硬朗,但那二十多天,我感觉有某种东西,也渐渐地在她身上消逝。父亲从抢救室出来的那天,她去医院看望父亲,父亲说不出话来了,只是轻轻地“啊啊”两声。母亲就点点头,意思是我知道了。二姐忍不住跑出去了,我知道,她是要哭了吧。

  我们不同意她经常去医院。她就在家里等,白天坐在院门前,晚上坐在屋子里。她炖鸡汤炖排骨,让我带到医院给父亲。在她的心里,鸡汤排骨汤,就是最好的补品了吧。其实父亲什么也吃不下了,但我还是带去,也算对母亲的宽慰吧。

  母亲等在家里又有十来天了。这是六十年来她和父亲最长的一次分离了。有一天,母亲也病倒了,我们含泪把她送到医院。经过父亲病房的时候,母亲忽然挣扎着要从病板上起身。我们把母亲推到父亲的病房里。这时候父亲已经睁不开眼睛了。二姐哽咽着说,爸,妈来看你了。父亲好像从无尽的沉睡中醒了,眼皮微微动了动。母亲就那样望了一样,也闭上了眼睛。

  那天,我陪在母亲身边。母亲半昏迷着。忽然,我恍惚听见她轻轻地叹息了一声。不一会儿,大哥二姐过来了。从他们的眼神里,我知道父亲已经走了。我的泪水忍不住一行一行往下淌,可还是不敢哭出声音。他们也佯装着轻松,怕母亲知道。这时候,母亲微微睁开眼,好像无限安详的样子,又缓缓闭上了。三个小时后,母亲也去了。医生说,从来没有碰到这样的事情,一对老夫妻这样相近的离开人世。

  后来,我有很多次回忆起母亲的那声叹息,每次都会流泪。也许是父亲离开的时候,她已经感受到,所以随之而去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到端午节了,就想起母亲,想起那个远在山东老家的驼背的老母亲。想起她年轻时,我们坐在她跟前 ,看她包粽子的姣好的脸...
    清茶素语阅读 292评论 2 6
  • 母亲陈夏珍已离开我们快三分之一世纪了,父亲许海涵也已作古八年多了。可是他们的音容笑貌,随着我们兄妹先后步入...
    许树建阅读 436评论 0 0
  • 母亲哭得像个孩子,无论怎样劝说都止不住。那懦弱悲怜无尽的苦覆盖整个空间。 ​起初我跟着忍不住的抹泪,这是多年的情不...
    逢践未来的自己阅读 716评论 6 4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母亲 接下来的5月6月是感恩月,我想写写我的父亲母亲。本来想用原始的方式~用笔书写。但是1岁...
    Jing景_fed5阅读 253评论 1 3
  • 一直在抱怨,自己是家中老二,上有姐,下有弟,我就是个多头。 脑袋没有姐弟的圆滚,暗地里怀疑是小时父母不在意我的睡姿...
    女人花开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