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女人,你必须精致》 - 草稿

        智慧妈妈成长营,每天晚上8:00共成长。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晚上好,欢迎您收听今天的智慧妈妈成长课程,我是主播潼妈。今天呢,想和您分享一篇来自杨澜的文章,这篇文章给潼妈带来了很多的感触,希望也同样能够给您带来祝福。

请听《做女人,你必须精致》。

      1995年的冬天,如果再找不到工作,只能灰溜溜的回国几乎成为唯一的选择。而我再一次被拒绝了。

        当前那个面试官的表情我非常想抓狂。他竟然说我的形象和我的简历不相符,因而拒绝继续向我提问。我低头看自己的打扮,很明显因为自己的穿着问题我被他鄙视了。我发誓,我可以用我能力让他收回对我的鄙视。但我没有得到表现我能力的机会。

        我的房东瑟琳娜太太是个非常苛刻的中年女人,她规定我必须12点之前熄灯睡觉。规定我必须在10分钟之内从浴室出来。规定如果我不穿戴整齐就不准进入她的客厅。不准我用她漂亮的厨房做中餐,她甚至规定我在她有客人来访的时候必须涂口红。

      我非常讨厌瑟琳娜这种所谓的英伦女人的尊严,但很多人都说瑟琳娜是所有人当中最好的寄宿房东。我看不出她好在什么地方,就好比当我好多次面试失败回来后,厨房里连一点儿吃的都没有。并且如果我上楼发出声音,她会站在卧室的门口大声的指责我。

        我刚刚洗完头发坐在床上,一边翻看报纸的招聘信息,一边吃我带回来的面包卷。这很是违反瑟琳娜的原则,她冲上前来一把夺过我面前的面包和报纸,用英文大吼:“你这个毫无素质的中国女孩,你滚出我的家。”

        于是我披散着头发再睡衣外面裹上大衣冲出了门。

        二十五年来我以非常漂亮的成绩和能力一路所向披靡,从来没有人说我没有素质。我们家并不穷,但是二十五年来我的妈妈一直告诉我,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我不能明白以貌取人在这里已经成为了一个正义的词语。这简直是对我二十五年的人生观的羞辱。

        我愤怒的冲进一家咖啡馆,天气实在太冷了,我也很饿,咖啡馆的人居然很多,侍者以一个奇怪的眼神把我引到一个空座位。那是咖啡馆里唯一的空位。

      我的对面坐着一位英国老太太,她看起来比瑟琳娜更加讲究,就像伊丽莎白女王一样尊贵与精致。我下意识的收起自己宽松睡裤下的运动鞋,然后我看到她裙子下穿着漂亮丝袜和高跟鞋的腿。以她这样的年纪却依然把这高跟鞋穿的这样迷人。

      在欧洲的很多高级餐厅里,衣衫不整是被拒绝进入的,我想我能进来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我穿了一件价值不菲的大衣。

      我不由得暂时收起自己的愤怒说:“给我一杯热咖啡,谢谢。”

        侍者走了之后,旁边的老太太并不看我,而是从旁边拿了一张便签,写了一行字递给我,是非常漂亮的手写英文——“洗手间在你的左后方拐弯。”

      我抬头看她,她正以非常优雅的姿势喝咖啡,没有看我半眼。我的尴尬难以严明,我第一次觉得不被尊重是应该的。我的头发被风吹得非常凌乱,我的鼻子上甚至还沾着一点面包屑。虽然我的大衣质地很好,但是我的睡裤被它衬得很老旧。

        我第一次有点看不起自己,这样的打扮,我有多不尊重自己,以致使别人觉得我也不尊重他们。我想起自己下午面试时自己的日常便装,那应该也是对高级经理的超级不尊重吧。

        当我再次回到座位的时候,那位老太太已经离开了。那张留在餐桌上的便签上多了另一行非常漂亮的手写英文:“作为女人,你必须精致,这是女人的尊严。”

      我逃走式的走出了那家咖啡厅。

        瑟琳娜竟然坐在客厅等我,一见我就对我说,我超过了12点十分钟才回来。所以明天必须去帮她清洗草坪,我答应了她,并向她道歉。

        我发现瑟琳娜其实同样教了我很多有用的东西。12点之前睡觉能让我第二天精力充足,穿戴整洁美观能让别人尊重我,穿高跟鞋和使用口红使我得到了更多绅士的帮助。我开始感觉自己的自信非常充足而有底气,我不再需要别人通过看我的简历判断我是不是有能力。 

        我最后一次面试是一家大牌化妆品的市场推广。我得体的穿着和打扮为我的表现加了分,那个精致干练的女上司对我说:“你非常优秀,欢迎你的加入。”我没有想到我的上司居然是我在咖啡馆里遇到的那位英国老太太,她非常有名,是这个化妆品品牌的销售女皇。

    我对她说:“非常感谢你。”

    是真的,非常感谢她,非常感谢她那句:作为女人,你必须精致。虽然她并没有认出我。

        是的,没有人有义务透过连你都毫不在意的邋遢的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你必须精致,这是女人的尊严。我在后来的后来都一直记得。

文章就分享到这里了。潼妈祝福大家,同样是女人的你能够一生精致,幸福。最后送给大家一首歌,女人花,祝所有的妈妈们能够活得像花一样精致漂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