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人启事

终是为寻一人

昨儿半夜我已经完成初稿哼着小曲准备就寝了,结果手机突然响了起来。咦,一个陌生号码,归属地不详。恐怕是诈骗电话,我思索了五秒后还是按了接听键:

“果壳,你说我那么骄傲的一个人到他那怎么什么都不是了呢。”


1

挂了电话,套上外套,穿着少女心爆棚的拖鞋就冲下楼,打车。等我找到果儿仁的时候,她已然醉的不省人事。跟老板不停的道歉,付了钱,扶着一只脚穿着高跟鞋,一只脚踩在地面的果仁儿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果壳,呜呜呜,我失恋了”果仁儿一边打着醉嗝,一边哭。眼线已经黑了一团,假睫毛正黏在脸上。

“哈哈哈,果壳,你怎么穿的那么奇怪呀。咦,这还是我给你买的拖鞋呢。哈哈哈”

我内心深处是想把他丢在路边的,太丢人了。懒得跟醉鬼一般见识,只能一边忍受她的聒噪和神经质的边哭边笑,一边腾出手来打车。在遭受数个司机大叔奇异的眼光和拒绝后,终于有个可爱的司机虽是满脸嫌弃还是把我们送到了地方。

扶着果仁爬到我住的小窝以后,基本已经是个废人了。把她扔到沙发上,只想感叹,一年多没见,这小妮子是重了多少呀。从屋里拿了张毯子给她盖上后,发现她已经睡着了。幸亏这妮子的酒品虽然不好,但从来都不会吐,最多就是哭哭笑笑。睡着了,眼角还挂着没干的泪水。

2

粗略的估算了一下,我和果仁儿认识了应该有十年了。认识那会我们还只有十三四岁,从见面第一句话我就知道这个姑娘够阳光,当然也足够霸气。

“嘿,我们坐同桌吧”也没等我点头或摇头,她就自顾自的放下书包,哼着小曲,一脸阳光的冲着我傻笑。

“我今年十三岁,我的好朋友都叫我果仁儿,你叫什么呀”这个出场自带追光效果的姑娘一边吃着糖果一边自来熟的跟我聊天。

“我比你大一岁”那会的我身上还有着因为自闭顺带的高冷气质。

一切都是那么顺气自然,又是那么不可思议。太阳和月亮竟然成了那么那么要好的朋友。果仁儿总是喜欢叫我果壳,她说:我们本来就应该是一体的呀,而且你叫果壳就可以保护我了呀。虽然我不太能理解这个丫头的脑回路,但也就随着她了。

我们一块读完初中,一起读同一所高中,直到大学才分开。她身边的“莺莺燕燕”从来都不少。她也是足够霸气,记得一次一个男生追她,达到死缠烂打的地步了。放学在校门口告白,果仁儿二话不说上前直接把那个男生撂倒了。我从来都不知道她小小的身体里哪里来的那么大的能量。不过这招确实有效果,那个男生再也没来烦过她。不过连锁反应就是后来的高中生活里再也没有男生敢告白过。估计喜欢也只能憋着,毕竟谁也不想感受下被一个小姑娘当众撂倒的囧态。

后来大学虽然不在一块了,但每周一个电话,朋友圈里的互动,寒暑假里约面逛街傻笑看电影。这么些年过去我也不是当年那个自卑的不想与世界接触的姑娘了,唯一没变的是我一直把果仁儿当妹妹。出心的想保护她的那种敢爱敢恨的性格。

工作以后见面的机会就越来越少,只能有时间的时候视频或电话交流。大多时候她从来不跟我说她难过的事情。就连这段感情也是他们在一起两个月以后我才知道的。

3

出门买完早饭,果壳还睡的正香。我把她喊醒后,她至少要楞了一分钟,然后掐了掐自己又掐了掐我,接着就把我扑了个满怀。

“果壳,真的是你呀。好神奇,真的是你”

看她这个状态我就知道昨晚的事情她一点都不记得了。

“不是我能是谁呀。幸亏你昨晚虽然喝醉了还不算傻,知道打我的电话。”我便说便把她推开,然后把我新买的衣服扔给她。

“赶紧换衣服起来吃饭,然后老实交待昨天是什么情况?”

吃了早饭,我俩窝在沙发上,阳光照在身上,仿佛回到多年前的某个下午。与昨晚的歇斯底里相比,今天的果仁儿简直安静的不像话,正是这种过分的正常,反而让我心疼的不行。

“不想说就不说了吧。走,姐姐带你买衣服去。”

我说完这句话,果仁突然过来抱着我嚎啕大哭起来。我拍着她的背,拿着纸巾不知该如何安慰。因为关系的亲近却更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我俩认识的很奇妙,他是一个记者。我认识他的时候他还在实习.......”

4

每个故事的开场总是会被经历者赋予一定的诗意,哪怕这件事每天都会发生千万次。

果仁儿的前任小H是个记者,他俩认识的时候刚好是那个男孩实习期里的最后一个民生新闻。所谓的民生新闻其实就是从东街到西街里鸡毛蒜皮的小事。恰好在需要一个采访的时候,果仁儿路过了。我一直都不觉得果仁儿那张脸不适合出现在民生新闻中,可小H觉得应该适合,于是便出现了下面的对话:

“您好姐姐,我是**栏目的记者,麻烦能采访您一下吗?”

可能对于果仁儿来说,小H后面说的什么她并没有听清,但是那句“姐姐”着实伤害到了她。明明对方看起来比他要大,这不是欺负人吗。作为一个有礼貌的姑娘,是不会粗暴骂对方的,所以果仁儿选择了装作没听见,转身离开。小H也是个执着的boy,迈开腿直接拦着果仁儿,果仁儿从来都是个吃软不吃硬的主,加上曾经辉煌的战绩便想直接将其撂倒,然后再离开。毕竟有着身高差和体型差,结果就是没有撂倒别人,结果把自己给摔倒了。事情到这一步,依照着果仁儿的脾气,这个亏是肯定不会吃的。小H不停的道歉和解释,果仁儿想在哪跌倒就得在哪爬起来。

“我可以接受你们这个采访,刚才这件事我也可以原谅你。但你得答应我两件事,不然我肯定要去台里去投诉你”

其实这事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但因为这是小H实习期内的最后一个新闻,只要做好了就可以转正了。坚持了这么久不能因为这件事延长了实习期或者不能转正就不合算了。

“行,我答应你”

“好,那可是你说的哈,男子汉大丈夫说话算数,跟你一起的摄像大哥要作证哈”

“放心吧,刚刚的事情本来就是我不对”

“好呀,那就先采访吧。条件采访完我再说”果仁笑的像猫儿一样。

于是那张本该用来走红毯的脸,把人生第一次上电视的机会献给了民生新闻。

“好啦,搞定了,那我说我的两件事喽。你不许反悔哟”

“恩”小H一边收拾话筒一边回答果壳儿。

“咳咳,第一件,我今年21岁,在读大四,你肯定得比我大,你要为刚刚喊我姐姐这件事道歉。必须要真诚的,发自肺腑的。”

“你.....”小H转过身看着果仁儿,一脸的无语。

“至于嘛你,我这是对采访者的尊重。小妹妹,对不起。”

“虽然态度不算真诚,语句也没多么感人,不过我这么大方就不跟你一般见识了”

一旁的摄像大哥,一脸的笑意看着小H和果仁儿。

“那你赶紧说第二件事吧。我这还得回台里交任务呢。”

“好。第二件事就是刚刚你拦着我的路,把我绊倒了这件事。哪里跌倒就得哪里爬起来,所有你站着别动得让我撂倒一次才行”果仁儿一脸“你一点都不绅士”的表情看着小H。

一旁收完机器的摄像大哥眼睛里全是笑容的看着他俩,小H一脸“你说啥?”的表情看着果仁儿。

“男子汉大丈夫说话算数呀,不准反悔哟”

小H停顿了一会看着果仁儿说道:

“小姑娘,刚刚的事情是我不对,我很真诚的跟你道歉。不过这件事情,咱们可不可以换一件。”

果仁儿歪着头看着他

“你说话不算数,还是记者呢,怎么能言而无信呢?摄像大哥你说是不是”

摄像大哥正在一脸笑意的看戏,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吃瓜群众,谁知道这小妮子把火引到他身上了。

“咳咳,小姑娘呀。你看这样行不行,这里虽然没有什么人,但是你要是直接把他一个大男人给撂倒了,他的自尊心得多受挫呀。要不你留个联系方式,等我们这边忙完,回头请你吃饭怎么样?”

小H在一旁皱着眉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这.....算了,你俩这是联合起来欺负人。还请我吃饭,肯定又想骗我”果仁儿一脸“你俩就是一伙的骗子”的表情看着他俩。准备转身离开。

摄像大哥摸摸鼻子,也不讲话了。正在果仁儿准备走了的时候,小H开口了:

“小妹妹,这是我的电话”说着小H从采访本上写下一串号码塞给果仁儿。

“今天的事情真的很抱歉,以后有任何事情可以直接打电话找我。我答应你的条件以后想到了可以找我兑现。今天我们得回去交任务,所以真的抱歉了。”说完没等果仁儿反应过来,就拿着设备走了,留着果仁儿一个人在风中凌乱。

“真的是没一点绅士风度,怪不得现在的新闻品质越来越低了”果仁儿一边离开,一边愤愤不平的碎碎念着。

连着那串号码和那件事都被果仁儿扔到脑后了。要不是那天去求教研处处理论文问题又一次撞见小H,果仁儿可能不会再想起这个没风度的家伙了。

果仁儿处理完论文的事情,从行政楼走出来,拐角处一个没留神撞到一个人。幸亏旁边有东西扶着,俩人都没摔倒。果仁儿赶紧道歉,毕竟是自己没看路撞上去的。

“同学,对不起对不起哈,你摔到没”果仁儿的脸盲症又犯了,看着撞上的人有些眼熟,却也没想起来。

小H皱着眉看着她“你怎么没给我打电话?”

果仁儿一脸的莫名其妙,不是把人家给装傻了吧,净说瞎话,是不是要赔钱呀。

小H看着果仁儿不知道在脑补些什么,一脸怜悯的看着自己,瞬间就怒了。

“想什么呢,我很正常,你不会不记得我了吧。”说着就抱着胳膊在果仁儿旁边转了一圈。一边转圈一边感慨:

“小姑娘年纪轻轻的,咋记性不好呢”

果仁儿一听这话就急了:

“你才记性不好呢,叔!叔!我看你是年纪大了开始胡言乱语了吧。我是不小心撞了你,但我有很认真的和你道歉呀。结果你说一堆乱七八糟的话,什么给你打电话。我又不认识你,打什么电话,莫名其奇妙!”

果仁儿是个四德五美的好少女,同时也是个不会吃亏的主,自己觉得自己没用错的情况下绝对会把对方堵的哑口无言。呐,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

果仁儿说完这些话准备转身走人,谁知小H依靠着身高和体格优势拉着果仁儿去了学校不远处的一条小吃街。果仁儿全程的一脸莫名其妙甚至脑补出一部五万字的悬疑小说,就在果仁儿思考要不要喊救命时,小H突然停了。

“想吃什么,随便挑。”

“哈?啥?你有毛病吧!想玩自己去玩姑奶奶才不陪你呢”果仁一边扭着被拽着的泛红的手腕,一边准备离开。

“那个你...真的不记得我了?”

“你以为你是张国荣还是周杰伦呀,我又不认识你怎么会记得。真的是莫名其妙,叔叔你要是生病了呢就去看病,别再瞎认熟人了,小心被抓起来!”果仁儿真的是气的够呛,说话开始不留一丝情面了。

“那天采访你的那个记者,结果你还摔倒了。记起来了吗?”

果仁儿回忆了一番,终于想起来还有一个梁子没有解开。

“你你你....你还有勇气过来找我,不对你怎么知道我在这个学校的?我跟你讲不要以为我我打不过你你就可以屡次三番的欺负我哈。我可是认识很多学跆拳道的哟......”

看着果仁儿一个人在边碎碎念边脑补,小H在旁边无奈的笑了。人生第一次知道原来这个世界真的是有女孩子是让你觉得可爱的。

不等果仁儿念完,小H伸手摸了摸她的头。

“走吧,带你去吃好吃的,边吃边给你解惑好吧。”

说完边走到前面,果仁儿还震惊在那一瞬间被调戏的空白里。反应过来后追上小H又是一番教育。

“谁允许你摸我头发的,不要假装跟我很熟好不啦。”

“哎,你怎么不理人呀,我说话你听见没。不许摸我的头发知道吗?”

........

5

通过慢慢熟悉了以后果仁儿才知道小H事高她一届的新闻系的学长,人也挺温柔绅士的,在学校的时候成绩也很优秀毕业后靠着自己的努力也算谋得了一份不错的职业。果仁儿后来告诉我小H是个从来不做无用功的人,从请她吃第一顿开始可能就准备把她拿下了,奈何美貌与情商不成正比。除了爸爸以外果仁儿的生命里未曾有过异性的侵入,很长一段时间只觉得一见到小H就语无伦次,完全没有了那个风风火火的果仁儿的气质,但不见又觉得想念。直到有一天经过反复推敲和分析后,果仁儿觉得应该是喜欢上了小H吧。既然喜欢那就去说,这是果仁儿一贯的风格,所以她告白了,在想清楚的那一瞬间变冲出去告白了。

“小H,我喜欢你,我想了很久的结果。你.....”

天不怕地不怕的果仁儿在这一刻突然有些害怕了,突然也有些后悔这个决定了。后面的话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只能眼巴巴的盯着小H。

小H一脸的笑意,好像没感觉的意外,也没回答什么。只是伸手抱住了果仁儿,揉了揉她的脑袋。

事情就这般定了型,果仁儿如同踩在云彩上一般就开始了自己的初恋。好像恋爱以后也没什么不同,如果非说有什么不一样应该就是果仁儿把自己所有的好都拿出来了。果仁儿在恋爱这件事情上基本是张白纸,不过她的信念就是喜欢一个人就是要对他好。一个被捧在手心里的姑娘开始学着煮饭,洗衣服,开始收起自己的随意和大大咧咧只是想拼命的对一个男孩好的时候,基本是彻底的沦陷了。初恋这件事多年后回忆起来多数是美好且痛心的。这像一个诅咒,在多数人身上都灵验。呵,你还别不信命,也别急着拿那少数的典例去推翻我。

果仁儿也是这般。不能说小H对她不好吧,但这种好就好像喜欢一个玩具一般,有着保质期和新鲜度在。一旦过了这个时间好像很多东西就不一样了。我问果仁儿他们为何分手时,果仁儿苦笑了一番。可能很多东西都抵不过现实,特别是爱情。可能对于大多数的男孩来说,事业和爱情肯定会选择事业。电影里的情节总有生活的案例,如同对于多数的男孩来说都是陈孝正。郑微再好也抵不上往高处爬的欲望,可以理解却不能原谅。小H也是这般,具体的事情经过我就不想浪费笔墨了。但人生总是会面临无数个选择,愿你的选择你不会后悔。

6

经过这件事情,果仁儿变了许多,还是很开朗,但却喜欢一个人发呆了。笑容里面总有一丝苦涩的东西在。每次这般我就很心疼却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说好了保护她我终究还是没做到。世界上最伤人的应该就是感情吧,别人走不进去,自己走不出来。嘴上说着我已经没事了,每一个举动都在出卖这自己。


寻你,千百度



感谢年少时曾经愿意在生命里留下痕迹的人儿,无论是浓墨重彩还是轻描淡写。有些经历终归是抹不掉的,如同回不过去的曾经。但请不要再伤害,很多事情随着面年龄的增长,我们都能够去理解,却不会原谅。所以年轻的人儿,珍惜现下的每一份感情吧,无论是朋友还是家人。随着时间的增长,很多人注定会变成路人。我们一路在寻找,一路在尝试。最好的寻人启示便是做好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你寻得人自然会来,如春花,如秋月,如冬梅。

别难过,离开了就是不适合。生活总归是不能将就的,先要学会对自己好才是认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