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班那些事儿之2018,再多一些精气神儿

          2018,再多一点儿“精气神儿”

      回首2017,我们一起逐渐地在一班大家庭里营造了一个“场”,一个“温暖的场”,现在的一班越来越有“家”的温度了。    

      小则的骨折事件中每个忙前忙后的伙伴;乐器展演示蔡姐姐帮雯丽捂手;饺子宴时,邵昱之给一茗喂饺子;麻麻摔跤时,大家手忙脚乱地搀扶;很多男生帮着若娴一起搬花搬草;还有每次吃美食时我们都记得跟老师们跟导师们一起分享等等等等。    

      这些温暖的瞬间还将继续闪耀着,照亮我们每个人的心田。    

      就像微笑可以传染一样,温暖也是可以互相感染的,一班必将越来越暖,必将一直温暖下去。    

      那么,展望2018,除了温暖,我们还可以有一点儿什么呢?这几天老师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元旦假期的时候,老师跟老单位的同事一起聚餐。她们问我:工作累吗?有没有后悔?在老单位我度过了十年,人生能有几个十年?记得调动手续办好了的那个中午,我在单位食堂吃了最后一顿午餐,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食堂里,暗自落泪。我是不舍得的。当时,我想:如果一辈子在一个单位工作并且感到幸福,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事!    

      工作累吗?    

      累!真心累!在海外六年花的心思动的脑筋远远超过了老单位的十年。说是陀螺,说是打仗一样,都不过分,都不夸张。    

    后悔吗?    

      不!不后悔!    

      海外的老师大多数来自各个单位,是一些脾性相投的人,一起形成了一个场,在海外呆久了,你会觉得这些老师身上有一种特别的精气神儿。而那些刚毕业就来到海外的新老师们更是很自然而然地用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快速地融合了进来。    

      这是一种怎样的精气神儿呢?  

      每年的元旦文艺汇演都是海外的一场盛会,音乐张老师每年都是总导演,今年更是不例外。在正常的教学工作外,张老师和音乐组的老师们每年都会额外承担元旦文艺汇演、合唱比赛、乐器比赛的组织和培训工作。有一个细节特别感动我:元旦文艺汇演的前几天都要安排出彩排的时间,周二下午正好跟我们班的音乐课冲突了,德育处特意安排这节课自修,可以让张老师安心地进行彩排活动。没想到,一听说安排成自修课,张老师急了,赶紧跟我联系,要求我再安排一节自修课给她来给孩子们补上音乐课。    

      再如,信息黄老师近两周要外出培训,课很不好调换,安排成自修课也无可厚非,可是黄老师还是自己仔细研究课表,主动跟体育钱老师把课都换好。我记得还有一次,黄老师因为出差,把我们班的课跟周一下午的作业整理课对调了,正赶上我们班做饺子,这节课就没有还给黄老师,黄老师给我留言,再三嘱咐我要跟孩子们解释清楚。    

      钱老师在体育课上对大家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孩子们对于体育课也是比较认真地对待,这不仅帮我们取得了良好的体育成绩,也帮助我们打下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基础。谁能想到这么高大威猛雷厉风行的钱老师也有温柔细腻的一面呢?小则骨折当天跑前跑后,还不忘及时给我打个汇报电话,第二天一早就在课间赶过来问候小则。磊磊因为脖子扭了,体育课请假。钱老师让阳阳把磊磊叫到操场上帮磊磊按摩,果然效果很好。    

      美术李老师高烧四十度,还是坚持不请假,哪怕孩子们在教室里自修,也要守着,陪着。至今,李老师英俊的脸庞上嘴角上上还留有上次高烧留下的印记。    

      当然,还有我们六年级时的心理辅导老师黄老师。不仅是认真上好每一节心理辅导课,课下更是我们许多同学的知心姐姐,最好的倾听者。    

      这些学科都是传统意义上的非考试科目,这些老师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又做了许许多多的分外之事,有温度,更是有一股子精气神儿。    

      这股子精气神儿到底是什么呢?    

      那天,音乐张老师跟我商量换课的事时,我们谈到了这个话题。张老师是这么说的:做了这一行嘛!做了这一行,就要把它做好。不做这一行,也就不会是这样的了。做别的,你依然还是会这样的态度的。这是一个人的性格决定的。我们都笑了。    

      的确,做一行,爱一行是海外老师的一股子精气神儿,在这一点上,我不禁想到了前段时间阳阳写过的一篇随笔里提到的“工匠精神”。是否也可以用来诠释这种海外精神呢?凡事,尽心,尽力。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感情去做。    

      还记得吗?舒老师的膝盖做了手术,绑着护膝提前回来给孩子们上课,不能久站,就趴在桌子上或者搬把小椅子坐在同学们身边讲解……  

      还记得吗?俞老师要结婚了,左算又算,周五请假,周四也要挤出时间多上一节课。上周要参加中考实验的监考,把课调换到上午,一个上午四节课降下来,嗓子都哑了……       

      还记得吗?潘老师改卷的速度,那叫一个快!基本当天考,当天批好。不放弃每一个,你要是单词不过关,一遍一遍地到教室里来寻人启事,对我们每一个人都很好,尤其对我们的麻麻,那更是好上加好……    

      还记得吗?林老师去上海出差,还不忘给孩子们带来不二家的棒棒糖和大白兔奶糖。当你们吵着要吃林老师的喜糖的时候,他年轻的脸庞上显出羞涩的粉红……平日里的林老师温和,课堂上的林老师气场不要太大哦!  

      当然还有你们最讨厌的“巫婆”“幽灵”——老班我啦!    

      上上届学长喜欢叫我老妈,后来我说我简直就是你们的“老妈子”吗!事无巨细,唠里唠叨,阴魂不散说的就是我啦!    

      时间和精力是翻倍地多,许多额外的分外的付出恰恰体现着一种精气神儿:海外的精气神儿,工匠精气神儿。我们渴望把事情做得更加有温度,更加趋向完美。    

      人们常说,虎父无犬子,严师出高徒。我想,在海外精神的润泽之下,我们的孩子们也一定会慢慢地具备海外气质,可能将来有一天我们也能用自己的言行、成就重新将海外气质诠释,赋予它新的内涵。因为,我们都有机会,有可能成为海外形象代言人,只要我们愿意做出这样的选择。    

      前几天,跟我们的几位家长聊天的时候,谈到了“吃苦”。老师和你们的父母年纪相仿,我们的成长经历也相仿,我们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特别容易产生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刻苦读书的志向。现在,孩子们的物质生活相对而言富足了,精神娱乐诱惑也多了。我们的学习动力会削弱很多很多。  

      其实,老师现在年纪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觉得:读书不是人生的全部,我们现在所学的知识也未必见得对我们的未来有多大的作用。但是我们学习的这个过程,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掌握知识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会对我们的人生起到积极的影响。人们常说:三岁看大。类比一下:从学习的态度也可以照见我们对待人生的态度。    

      孩子们,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2018,让我们再多一点儿精气神儿,再多一点儿凡事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