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教案设计

《苏州园林》叶圣陶
第二课时教案(八年级上册)
班级:八(1)班    科目:语文 


知识和能力目标:
1、积累“轩榭、败笔、嶙峋”等词语。掌握其音、义,并用词造句。
2、了解我国园林建筑艺术,特别是苏州园林的艺术成就,领会欣赏中国园林的方法。
3、整体感知课文,梳理文章的写作思路,弄清作者介绍园林的条理和顺序,培养学生按事物本身规律组织材料,有条理的说明事物的能力。
4、了解说明文常用的一些说明方法,初步学习写说明文。
1、体会作者抓住了苏州园林的哪个特征,又是如何突出这个特征的。
2、了解并学习本文严谨的说明结构层次。
3、熟悉并掌握本文准确、简洁、生动的语言,学习并开始运用语言的巧妙之处。
4、熟悉说明方法,学习用比较的方法说明事物的特征。


教学难点:
1、引导学生理解作者写作意图,进而体会作者写作思路,理解文章结构。
2、在把握全篇结构的基础上,通过练习进一步加强对说明文的分析掌握。


教学方法:讲授法、谈话法、读书指导法、练习法等


教学时数:1课时


一、复习旧课 (时间:5—10分钟)
师问:上节课我们已经了解并掌握了说明文的说明方法及主要作用,同学们还记得说明文方法有哪些吗?(板)
(①举例子:通过举具体的实例对事物的特征加以说明,从而使说明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②分类别:对事物的特征加以说明,使说明更有条理性。
③作比较:把__________和__________加以比较,强调了事物__________的特征。
④作诠释:对事物的特征加以具体的解释说明,使说明更通俗易懂。
⑤打比方:将__________比作__________,从而形象生动地说明了事物__________的特征。
⑥摹状貌:对事物的特征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说明更具体形象。
⑦下定义:用简明科学的语言对说明的对象加以揭示,从而更科学、更本质、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征。
⑧列数字:用具体的数据对事物加以说明,体现语言的准确性,使说明更准确更有说服力。
⑨列图表:用列图表的方式对事物的特征加以说明,使说明更简明更直观。
⑩引资料:引用名言、格言、谚语;作用是使说明更有说服力。 )
师说:上节课我们还在说明文的有关知识基础上理清了说明顺序,辨析说明方法,明确阅读说明文的一般方法。我们也得出了这样的认识:从布局到配合;映衬到层次,这样的顺序符合游览者观察的顺序,由浅入深,由大到小。而我们也得出了结论:读文章找主线, 理清思路是关键。主旨句是文眼, 所有段落归它管。首括句、首括段,布局谋篇太重要。


二、学习新课(时间:30—35分钟)
过渡语:同学们,我们上节课已经从整体上把握了《苏州园林》的主要内容,今天我们就来分析这篇课文的细节部分。
有人说“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苏州园林是我国园林建筑中的一朵奇葩,叶圣陶的这篇《苏州园林》,很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接下来,我们从几个方面具体分析一下这篇文章。
(一)分析本文的段落层次。(时间:约10分钟)
1、师问:通过上一节课的讨论,同学们应该对《苏州园林》这篇文章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那么,同学们有谁知道本文的文章结构是怎样的吗?(板)
(总分总)
2、师问:那么,总分总结构的特点是什么呢?
(首先是总起全文,提出观点,然后分段分点说明总观点,最后总结全文。)
3、师问:现在给同学们五分钟的时间,思考一下本文要如何划分层次,每一层次分别讲述了哪些内容?(板)
第一层次(1):总领全文,引出要说明的对象—--苏州园林;
第二层次(2----3):概括苏州园林的共同点:图画美。拿苏州园林跟古代建筑进行比较,突出苏州园林与众不同:不讲究对称的建筑特点;
第三层次(4----9):详细对苏州园林的假山池沼、花草树木等整体说明苏州园林在景物的布局、配合上是如何体现图画美的。从墙廊、角落、门窗和彩绘这些细微的地方突出苏州园林的特点,再次强调图画美这一特点;
第四层次(10):总结全文,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再次激起了读者急于一游苏州园林的强烈欲望;也使行文缜密,引人回味。
(二)详解重点段落,体会文章的语言美和画面感。(时间:约15分钟)
1、师问:请同学们齐读第三段,思考以下两个问题:
(1)苏州园林的建筑布局和其他建筑有何不同?为什么要这样设计?
(苏州园林建筑不讲究对称,甚至避免对称建筑的出现;为了突出自然之趣。)
(2)这一自然段写法的特色是什么?
(运用打比方和作比较使读者对苏州园林的布局特点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2、师问:现在请同学们齐读第四段,试着给本段分层。
(首先说明“假山的堆叠”是:“一项艺术而不仅是技术”,有“自然之趣”,能使游人“只觉得身在山间”。其次,写池沼,先抓住关键,说明“大多引用活水”,然后,从动静的配合上,说明了池沼的多姿多彩,通过对假山、池沼的形象说明。最后,让读者对园林的山水的特点留有深刻的印象。)
3、师问:现在请同学们认真阅读五、六段。
(1)第五段中说明了苏州园林栽种和修剪树木应注意些什么?
(注意高树和低树、落叶树与常绿树、季节不同的花树的映衬,栽种中式的藤萝,不栽西式宝塔样的松柏、阅兵式的行道树。)
(2)第六段中的这句话——“镂空的花墙,无所依傍的廊子,一面大的镜子……”设计师这样做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为了体现柳暗花明,增加景致的深度和层次感,给人“如在画中,美不胜收”的感觉。)
(三)分析文章用了哪些说明方法,并详细讲解分析这些说明方法的作用。(约10分钟)
1、“我国的建筑,从古代的宫殿到近代的一般住房,绝大部分是对称的,左边怎么样,右边也怎么样,苏州园林可绝不讲究对称,好像故意避免似的。”
(说明方法:作比较;作用:突出了苏州园林的自然美。)
2、“他们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讲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
(说明方法:分类别;作用:高度概括了苏州园林的总的设计原则,又从大处体现了苏州园林的图画美。)
3、“或者重峦叠嶂,或者是几座小山配合着竹子花木。”
(说明方法:举例子;作用:具体地展现了假山的层次就像一幅画一样。)
4、“游览者‘鱼戏莲叶间’,又是入画的一景。”
(说明方法:作引用;作用:体现了池沼的景象和入画的效果,突出苏州园林的图画美。)
5、“没有修剪的像宝塔那样的松柏,没有阅兵式似的道旁树。”
(说明方法:打比方;作用:生动形象的描写了苏州园林的树木,深化人们对其特点的认识。)
6、“四扇、八扇、十二扇……”
(说明方法:列数字;作用:具体说明门和窗的图案美。)


三、布置作业(约2—3分钟)
1、完成课后练习题,不用抄题,写在作业本上。2、运用至少两种课堂提及的说明方法去说明一样你喜爱的物品,不少于三百字,写在作文本上。


附:板书设计


教学重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