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做过什么坏事,为什么会得这种病?」

遭遇某些疾病的人,不管年轻或年老,常常会这么说:「我没做过什么坏事呀,怎么会得这种病?」

这里面存在几点错误:

一、身体有自己的运行法则,不是我们能主宰的

身体就是一堆物质,遵从一些物理、化学的规律,影响它的因素太多太复杂了,遗传、环境、业力等等都是,谁都可能生病,再善良、再好的人都可能生重病。

色身本就是无常的,组成这一堆物质的有千千万万个小部件,每个小部件每时每刻都在生灭变化,不同因素相互作用,生病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这是真理,老、病、死谁都避免不了。

学佛修行的人,很善良了吧?然而禅师们因病去世的并不少,比如缅甸的雪吴敏长老就是患癌症去世。

就连佛陀本人,也会背痛,而且他去世的直接原因是吃了毒蘑菇。

圣者的色身也只是色身啊,一样服从物质规律,一样可能得恶疾。

我们修行不是为了避免生病,恰恰是要认清「身体是无常的」「身体不受我控制」「身体终将衰败」这些真理。修行,恰恰是帮我们认清:生病是很难避免的。正确认识病苦,在身苦来临时可以少一些心苦。圣者身苦心不苦。

并不是修行人就可以长生不老,世界上没有任何方法能让人寿与天齐。修行正是要看清,老、病、死是谁都无法避免的,身、心的本质就是无常的。

不接受自己生病,是接受不了「无常」这个事实。因为我们在过去一直是执取色身为「常」,也就是说,认为自己会永远保持现在的良好状态,永远如此健康、有力,不会死。

二、对善/不善的认知不正确

常人往往认为「我这辈子没做过什么坏事」,这是不对的。

首先你对好事坏事的评判可能有误,我们可能做了很多伤害别人的事,自己却不知道。

投票毒死柏拉图、赞成烧死哥白尼的人,也不觉得自己在做坏事,还认为自己做的是非常正确的大好事。

某些连环杀手,有人格障碍,毫无同理心,完全无法体会他人的痛苦,也丝毫不觉得杀人是坏事,杀人对他来说仅仅是「解决了一个麻烦」罢了,譬如「因为那家伙太吵了」这样的理由。这个杀手可能也会说「我没做过什么坏事」。

当一个人对善与不善本身就没有正确的认知,他对自己善恶的判断又怎么能可靠呢?

我们普通人,并不至于犯下杀人这样的重罪,但也会在不知不觉中伤害过别人,甚至是重大的伤害。我们对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还有网上的陌生人,可能也造成过许多伤害。

我们可能控制过自己的孩子,可能武断干涉过自己的父母、亲戚,还可能在网络暴力中添过砖加过瓦,这些都给别人造成了痛苦。而当时我们都以为自己是正确的。


那么,判断善/不善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呢?

以世间概念来讲善恶,常常会发现讲不清楚。比如一般认为放生是好事吧?但是常常有人不具备科学知识,要么放生的环境根本不符合那动物生存,或者干脆放生了凶猛的入侵物种。或者有人爱自己的亲人,给他找了「神医」「偏方」来治病,结果把亲人害死了。

这些行为到底是善还是恶呢?有人说「他出发点是好的呀!」也有人强调「这结果是坏事!」一句「好心办了坏事」既不能用来开脱,也很难作为谴责的理由。

如果冥冥之中真有某个神仙在给每个人记账,那么他该给这个人记一笔✔还是✘呢?

这些都是概念、是故事,是无法直接体验的。真正能够直接体验到的只有自己的身和心。

首先,并不存在一个连续的「我」有的只是生生灭灭的心。并没有「我」这样一个实体,从小到大,并不是有一个「我」在经历一切。

一种心态生起,又灭去,另一种心态生起,又灭去,它会生起必然会灭去。你高兴,能高兴一小时、一整天、一个月吗?生气了,能保持生气一小时、一整天、一个月吗?中间完全不会想别的吗?

所以我们讲善与不善,讲的是某个当下的心是善还是不善。

那什么是善的、什么是不善的?

简单地讲,当下的心里有贪/嗔/痴为不善心,当下的心里无贪/无嗔/无痴就是善心。

比如为自己的亲人担心,不一定就是善心,仔细分辨,里面可能有贪心、执着的心,可能并不是真的考虑他的感受,而是为了我们自己能感觉好一点;或者认为他是「我的」,希望他能符合我的期待——这个就是错见,是「痴」。

我们一生中,会生起许许多多不善心,也会很多次生起善心。——当然,绝大多数时候是不善心。

善心当然会带来善的果报,不善心会带来不善的果报,但这个果报的机制十分复杂细微,并不是通常所认为那种机械的「因果报应」,并没有一个明明白白的手册,规定哪种行为带来癌症、哪种行为带来艾滋病、哪种行为导致车祸这样。

1)每个东西既是因也是果,每一个因都有它的因,每一个果又造成别的果;2)每个东西都是多个因缘共同造成的,绝没有单一因缘能决定什么东西。——这也符合我们日常的认知,不难理解。


圆里写的字都是「因」或「果」


所以这些作用混合起来很复杂,因果并不是一个机械的线性的东西,我们无法看清一件事的所有因缘。本人水平有限,暂时理解得不多,就先不多说了。

三、因缘果报不只在这一世中

我们在第一部分说,身体病了就是病了,不一定是做好事坏事的原因,所以也不必想不通「这种事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

然而因缘果报并非不存在,某些情况是因为果报。

佛陀的重要弟子,目犍连尊者,被一群人砍死,粉身碎骨。(大修行人也可能惨死横死,这也印证了我们在第一部分说的,修行的意义并不在于「消灾祛病」。)

目犍连尊者为什么会有此遭遇呢?因为他过去世曾杀害自己的父母,为此会有250世死于头被打碎。当然,由于目犍连尊者在这一世证到涅槃,不用再轮回了,所以不必继续体验恶报。

回到「我这辈子没干过什么坏事」的说法,可能这辈子是没干过什么明显的坏事,但是我们不知道过去生生世世都做过什么,完全有可能做过非常非常坏的事。

当然,读者如果无法接受生死轮回的观念,就略过这部分吧。我本人吧,也只是「比较相信」,但是尚未真正理解,也缺乏亲身体证。

Anyway,认为此生并非只有一次,而是有无尽的生死轮回,这让我珍惜自己心的品质,知道守护心是最重要的,不会觉得造点小恶无所谓,不会认为「我死后哪管它洪水滔天」。



参考书籍:善戒法师《阿毗达摩实用手册》。本人水平有限,只能写出自己的理解,如有错误,我的锅。感恩佛陀教导,善行功德回向众生~



顺便想到一个故事。

有五百个和尚正在修行,这时来了一个女施主给他们布施,女施主长得非常漂亮。

住持大和尚就说,施主,你造了重业啊!他们一看到你,心里就波动了,道行就坏了,你破坏了他们的修行!你为此遭受的报应就是,接下来五百世,你要给他们五百人轮流做老婆。若想化解这个果报,你必须当着他们的面在这棵树上上吊自杀,让他们重新认识到色身不净。

美女施主就真的上吊自杀了。

这个故事真是无比扯淡、害人!这当初还是一个朋友(已绝交)很认真地讲给我听的,后来还在别的扯淡公号上也看过。就说一点吧,自己心里有什么想法,造业、受报的都是自己,怎可以赖到别人头上!这种谬种流传的瞎说八道,大家不要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剪烛三次,赏红蜡落泪。拿起久违的笔在这素笺上享受此刻来之不易的宁静,再次追寻吾心安处是故乡的旅途。随着停电的原因爱...
    轩辕扶苏阅读 210评论 0 1
  • 多吃食物链底端的小鱼,不吃顶端的大鱼; 多吃养殖鱼,少吃海鱼; 建议阅读书目 Eating animal;吃动物 ...
    cora的生活手册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