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晏休看着前面马背上立得笔直背影,愣神了好一会儿,最终只能轻轻地叹了口气,一挥马鞭,快步追了上去。

“景渊!”晏休大声喊他,但对方仍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晏休不由得气愤,“萧景渊!”

前面的人猛地一拉缰绳,骏马长嘶一声,马头高高扬起,前腿悬空,萧景渊在这时突然回过头,微微勾起嘴角,露出了一个没什么情绪的笑容。

晏休顿了一下,开口说道:“既然西蛮军愿降于中原,两军就此停战,那么中原的条件是什么?”

萧景渊看了他一眼,却没有直接回答晏休的问题,而是翻身下了马,往前走了几步坐在了高处的沙地上,居高临下地看着他。

“你还记得十二年前把我救出来那次吗?”

背着光,他脸上的神色看不分明,晏休微微眯起了眼睛,不置可否道:“当然记得。”

那时候我以为你肯定活不下去了,只当是捡了具尸体,我只是顺道做好事给你留个全尸罢了。

可没想到你到底还是活下来了。

萧景渊突然笑了起来,笑声飘散在微风带来的阵阵热浪中,叫人心里莫名一荡:“那时我想自古死生无常,然生有何欢死有何惧,我在这世上已经没有任何值得留恋的东西了,那千里之外的皇宫没有一个人在等着我回去,我身边的兄弟却全都因我而死——既然活着那么痛苦,我为什么不能去死呢?”

晏休此时也下了马,徒步走上了高坡,在他身边坐了下来,转过头问他:“然后呢?”

“我们在沙漠中走了一天一夜,已经筋疲力尽,而且我知道你身上的干粮已经差不多要没了。”

“那时候我倒是希望你快些死啊,反正你看起来也不想活的样子倒不如直接死了来的痛快,到时候直接挖个沙坑给埋了我也省得累赘。不过你当时那么凶武功看起来还不错,我就没敢轻易动手.......”晏休休看了他一眼,然后笑着摇了摇头:“幸亏当时没索性给你个了断,不然还不知道现在的江山会是谁做主呢?和你我尚且可以讨价还价,要是换了个人,今日恐怕就真的只能生死相搏背水一战了。”

“我倒没看出来你还起了这样的心思?”萧景渊漫不经心地哼笑一声,额头上渗出的汗珠顺着他侧脸的弧线流了下来,但他毫不在意,只是轻笑继续说道:“晏休,你是天性慈悲的人,做不来这样的事的。”

晏休随意地瞥他一眼,并不答言。

“那时候的日头或许比现在还要毒吧......你把身上的半壶酒扔给我,说要是今天再不能走出这沙漠,我们俩就得一起埋在这茫茫黄沙下面了。”

“可不是?”晏休并没有看他,只是一只手随意地拨弄身下的沙子,接着他的话说道,“沙漠里的尸体还不烂不腐,只是千年之后要是被人挖出来,我这个倒霉催的无名江湖游医肯定不会被人认出来,只是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你这个倒霉催的大皇子殿下?”

“大概人到了绝境,总是不甘心就这样接受命运的安排”,萧景渊想起那时懦弱的自己,沉默了一会儿,最终还是深深地叹了口气,低声说道:“是啊,我到底还是不甘心。”

晏休微微挑了下眉头,心里颇有些意外。

萧景渊向来是个闷死人不偿命的性子,一棍子下去也敲不出个声来。初见时如此,后来更加是沉默阴郁得过分,像今天这样一次性说出这么多话来,还真是头一糟。

以前他也曾经想过提起这段往事,但最终还是没敢轻易地揭人伤疤。如今萧景渊主动提起来这事,说起来倒是简单明了不做作的很,丝毫看不出当年伤痕的影子。

现在身边的这个青年依旧身穿厚重坚实的战甲,只是眉宇间已经褪去了那份少年人的青涩和暴戾,眼神变得更加深邃幽暗,也更加让人琢磨不透。

他不知道萧景渊现在突然提起当年的事是为了什么,但也没主动开口问,只静静地等待着他接下来的话。

“我其实并不知道当年为什么一定要活下来,但只是不甘心就那样死去。可如今我什么都得到了,天下尽在我手中,但却依旧看不清未来的路啊。”萧景渊站了起来,静静地看着远处被风扬起的沙尘突然说道:“晏兄,我们许久没有切磋过了吧,不去今日再比试一场,决个胜负如何?”

晏休抬起头仰视着他,定定地看了他半晌,突然扯开嘴角朗声大笑:“当然没问题。”

两人拉开了阵势,隔了一段距离遥遥相对着。晏休脸上已经收了平常的笑意,他静静看着对面的人,眼神无波无澜,像是激不起一点浪花的湖面,沉寂又宁静。汗水顺着他的下巴流了下来,低落在脚底的黄沙之中,一瞬间就蒸发了。

他始终没有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晏休看着前面马背上立得笔直背影,愣神了好一会儿,最终只能轻轻地叹了口气,一挥马鞭,快步追了上去。 “景渊!”晏休大...
    知了知了知了了阅读 181评论 0 0
  • 晏休看着前面马背上立得笔直背影,愣神了好一会儿,最终只能轻轻地叹了口气,一挥马鞭,快步追了上去。 “景渊!”晏休大...
    知了知了知了了阅读 269评论 0 0
  • 本系列前三篇:深藏不露的扎耶巴寺;大隐于市的聂唐卓玛拉康;云淡风轻的桑顶寺如果您小了解更多西藏的历史,请您加我微信...
    白发布衣阅读 1,681评论 12 8
  • 这一期我们来说说苏州的古镇,苏州的古镇有很多个,其中最让大家熟知的也许就是周庄,鲁迅笔下那个坐着乌篷船去听戏的周庄...
    尔生不凡阅读 557评论 0 3
  • 今天和一个老朋友聊天,才突然发现,我已记不清事情的时间轴发生的顺序了,而留在心中的,只有一些我们曾经在一起生活的点...
    不看书患者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