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猫将军

楔子

时间正是日本的平安时期,太阴历十月的日子。

夜晚的比睿山像是一个爬伏着的巨大怪兽,乌沉沉的,山脚下有一大片绿油油的菜园,有油菜、莴苣、韭菜,转过一个角落,嘿!竟然还有一垄长势喜人的山药呢!不远处传来轻微的沙沙声,借着银色的月光去看,一只呆头呆脑的田鼠正抱着一颗莴苣啃的欢天喜地,两只小腮帮子塞的鼓鼓囊囊的。

一阵欢快的脚步声从远处快速的袭来,带着叮叮当当的声音,小田鼠惊讶的用两条后腿站起来,只见一从宽大的油菜叶子动了动,从里面飞快的跑出一只个子小小、耳朵大大的黄狗,黄狗的背上坐着一个奇怪的东西,它穿着一件亮闪闪的盔甲,后背背着两面土黄色的小旗子,旗子上用粗大的麻线缝出两个“将”字,腰间一柄手掌长的小刀叮叮当当的敲在鞍子上,若不是那个威武头盔下罩着的是一张一本正紧的猫脸,还真有一骑当千的将军派头哩。

田鼠吓了一跳,急急忙忙的把手里剩下的莴苣根塞进嘴里,吱吱叫着跑了,猫将军——我们姑且就这么叫它吧,猫将军把身子低低的伏在黄狗背上,黄狗长长的耳朵晃了晃,吐着舌头欢快的“汪”了一声,紧紧的追了上去。

不远处突然传来了火把的光亮,夹杂着大队的人马声音,猫将军警惕的勒住了黄狗,一头钻进了莴苣从里,小田鼠吱吱叫了两声,钻进洞里不见了。

火光渐渐的近了,是一队骑着马的人,为首的是一个脸膛红红的大汉,戴着一顶暗红色的角盔,长长的太刀扛在肩膀上,骑在一匹威风凛凛的黑马上,这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将军,整个队伍静悄悄的前进,没有人说一句话,慢慢的走远了。

莴苣叶子动了动,骑着黄狗的猫将军一头钻了出来,它羡慕的望着队伍离开的方向,黄褐色的瞳子竖了起来,一拉手里的缰绳,在黄狗欢快的叫声中跑远了。

(一)

刚刚下过了一场小雨,土御门旁边的一条羊肠小道上,身披麻衣的高大汉子兴冲冲的走着,他的手里提着一桶鸭川河的香鱼,黑黑的脸庞虽然忠厚,却也无法掩饰一副喜不自禁的表情,正是安倍晴明的好友,平安朝的殿上人,源博雅中将。博雅兴冲冲的走过一道石桥,石桥的尽头突然愣头愣脑的冲出来一头黄牛,拦在那里直勾勾的盯着博雅看。

博雅楞了一下,为难起来,大概又是清明新收的式神吧?他小心翼翼的凑过去,弯着身子:“唔,请问清明在家吗?”

黄牛鼓着大大的眼睛一声不吭,翻了博雅一个白眼,然后慢悠悠的走到一旁吃起沾满雨水的青草起来。

“呃……”清明养的式神脾气都是这么古怪么……不过好在博雅宽宏大量,他抬头望了望石桥尽头的清明府邸,拎着满桶的香鱼兴冲冲的走了进去。

滴着雨水的长廊里架了一个矮几,几上放着一个白瓷的酒瓶和一碟子烤好的草菇。白底暗纹的狩衣,苏枋深蓝的束脚裤,高高的立乌帽子,平安京中最富盛名的阴阳师安倍晴明懒洋洋的跌坐在地板上,左胳膊支在长廊的扶手上,左手托着光洁白皙的尖尖下颚,眯着一双又细又长的眼睛笑吟吟的看着博雅,像是某种灵性十足的动物。

“嗨,清明呀,今天倒是很悠闲嘛。”博雅脱掉湿漉漉的鹿皮靴子,又仔仔细细的检查了一下紫色朝服的下摆是否沾有泥土,这才抬脚走了进去。

“刚刚小睡了一会,博雅也知道的,入秋了就难免困乏一些。”阴阳师好整以暇的坐直身子,用手中的浮世绘折扇遮住口鼻,“咦?博雅手里为什么要拎着一只水桶呢?”

博雅这才想起来,邀功似得把水桶高高举起:“是鸭川河的香鱼呢!对了,清明请试着猜一猜这些香鱼的来历吧。”

“不会是刚刚回朝的藤原将军送的吧?”

“哎呀!”博雅惊讶的瞪大了眼睛,“清明是怎么知道的?你不会在清凉殿安排了式神了吧?”

“与其是在那男人身旁安插式神,在博雅的必经之路上应该更加合适吧?所以博雅的那句‘哎呀呀,藤原将军送我香鱼的这件事到底该怎么和清明说呢’的话我才能听的一清二楚啊。”阴阳师一本正经的用折扇遮住半张俊脸,像被豆蔻染红的嘴唇翻出了戏谑般的笑容。

“原来那个黄牛真的是个式神啊,”博雅涨红了脸,不过很快就高兴起来,“话说清明都好久没上清凉殿了,都错过了好多有趣的事情呢。”

“那到底是什么有趣的事情呢?”清明把折扇放下来,摆出一副好奇的神情。

博雅把朝服的下摆塞进腰里,盘腿坐了下来:“绫女,麻烦把这些香鱼烤一烤吧。”

“博雅大人真是好麻烦啊。”随着一声娇声娇气的抱怨,一个身穿一袭白色唐衣的二八少女从墙上的一副画中走了下来,接过博雅手中的水桶慢腾腾的走出了长廊。

博雅拿起矮几上的酒杯喝了一口清酒,开口讲道:“说起来藤原将军从播磨国凯旋归来的那天真是隆重啊,陛下特意在南殿摆起了歌舞,都是一些二八淑丽,容貌绝美的少女,身上都绕了雪白的长带,在御座前飘飘而舞的时候真的就和大唐的飞天一样,陛下因为藤原将军的凯旋大摆宴席,都是前所未闻的佳肴呢,还有一大锅的什锦山药粥,藤原将军许是上阵杀敌的久了,竟然不待歌舞结束就率先动起筷来,而且专挑一些大鱼大肉的吃,对美味的山药粥都不屑一顾,诸位大臣全都吃了一惊,舞女们也被藤原将军的吃相和惊天动地的吧唧声惊散了,所有的人都惊讶的看着藤原将军,可是藤原将军依旧吃的不亦乐乎,腮帮子塞的满满的,到最后还是陛下笑了一声,说道,藤原卿家武将风骨,竟然连吃相也是如此威风啊。”

讲到这里,博雅下意识的抹了抹嘴,耳边似乎仍然回响着藤原将军震耳欲聋的吧唧声。

清明微笑着给博雅添了一杯清酒,插嘴道:“大概是因为博雅没有在宴会上吹奏叶二吧,要不然藤原将军怎么会只顾着吃呢。”

博雅难为情的搔了搔头:“说起来清明你难得夸奖我一次呢,呃……你不会是个式神吧?”

“你说呢?”清明眯着细长的凤眼笑。

博雅望着清明的笑脸忍不住打了一个哆嗦:“我还是接着讲下去吧。”

“清明你也见过藤原将军的,红堂堂的一张脸,成天不怒自威的,端的是一等一的好汉子,可是自从从播磨国回来就跟变了个人一样,嘻嘻哈哈的没个正行,在朝上也不管陛下在不在,捉弄这个捉弄那个的,甚至有一次还咏出‘我乃阶上客,一扫皆蹉跎’这样的和歌,一向和藤原将军有隙的权大纳言算是终于抓到了把柄,冷嘲热讽的说,真是大胆啊,藤原将军的意思是说坐在龙椅上,看到我们这些殿上人都是一些空度日的废物吗?这下连陛下也都震怒了,把手里的杯子都给摔碎了,藤原将军也呆呆的站在那里,仿佛认命了一般拉拢着脑袋,眼下渐渐的生出了两个大大的眼袋,权大纳言就说,呦呵,怎么像个狸猫一样呢?藤原将军就突然扑了过去,把权大纳言给挠成了一个大花脸,这下陛下算是彻底震怒了,派出了殿前的武士要抓藤原将军……”

“于是博雅就推脱说临行前明清告诉过我来着,说是藤原将军在播磨国可能被妖物乱了心智,一切的行为皆是妖物所为,陛下可万万不能信啊。”阴阳师板起脸孔,一本正经的学着博雅的声音。

“什么嘛。”博雅被噎了一下,不满的皱了皱眉头,“原来那天清明也在朝上啊,可到底是躲在哪里呢?为什么我没有看到?既然已经知道了还一刻不停的让我说,真是的。”说着就把几上的酒杯拿起来,一口喝干了。

“是因为博雅所讲的故事确实是乏味的紧啊。”清明用折扇遮住脸孔,露出了狐狸一样的笑容。

“什么嘛!”博雅气呼呼的把杯子放下。

“好了好了,那么请博雅说一说为什么要替藤原将军说话吧。”

“不知道!”博雅依旧在生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