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的新年笔记:2016摄影故事

新年灿烂的烟花里,一年又匆匆走过。

很喜欢shakespeare十四行诗的一句话:

Like aswaves make towards its end, our time hasten to its end.

时光不反,但流逝的也该留下一些印记,供我们来珍藏。这一年里,拍了很多照片,记录时光的足迹。

九张自己最喜欢的照片,不一定是拍的最好的,却是这一年里镜头里最深刻的回忆。见证的是自己的成长与变化,这一年真的变了很多,高三、高考、大学一路走来,整个人的心境性格都变了很多。照片记录这这些变化。同样也有很多事情是不变的,比如那种对风景与自由的热爱,年初在寒潮里乱跑、年中在上海丢下父母一个人乱逛、国庆前夜里坐最后几班地铁到萧山只是好奇对岸看过来的景象。

先上设备: NikonD610,镜头是50f1.8D和腾龙70-300,学生党用的都是最便宜的头,哭。同时有部分是手机和ipad所拍。

从年初开始


Iphone 5c摄于丽水

年初寒潮带来了一个一波三折的假期,那个假期对当时处于一个焦头烂额状态的我还是很宝贵的,几天的休息让我放松了自己,走到户外(尽管当时挺冷了)。浪回来之后自己反而学习上更加地专注,心态也摆的更好了。

这张图记得应该是后期改动比较大了,用Jpg玩后期只能感慨当时的胆子真大,这张图还是很好地营造出了中国风的意境。


Ipad pro 9.7摄于上海外滩

这张图称不上出色,只能说是很有纪念价值吧,高考结束的第一次出行,6月10号,一个人走在外滩上,感受上海滩的气质。当时同济大学自主招生结束、我让父母先回家,自己在上海逛了一会。外滩的古典气质摄人心魄,而对面便是现代化的陆家嘴。这种向后古典向前未来的景象真的给人一种时空的错乱感。

当然,与上海比起来,我更喜欢北京。


NIKON D610 摄于浙江龙泉凤阳山

这张照片拍的并没什么技巧,纯粹是背后的故事。

当时我和某亢,去凤阳山,到了龙泉市区才发现下一班车得是下午,而出租车上去要160(哭),这时候司机提出了开到山脚只要80,两个穷学生面对折中的方案还是动心了,毕竟来一趟不容易。于是在司机在山脚放下我们,我们走一条完全没有人维护的古道。在几乎没有人的大山里,两人走了大概5个小时,中间没吃过一点东西、只喝了两瓶水,几次迷路,靠着电信光缆的方向一点点走向山腰,在一个废弃的大坝处两人耗尽所有力气,放弃希望,准备报警。此时突然听到在悬崖上有人的声音,最后一搏,背着包走上接近60度的坡,终于发现柳暗花明。其实当时到了上面发现只有一个躺在车里休息的大叔,那里是一条断头路,至今不知道那声音是幻听还是真实的,但至少在那时给了我们希望。到了山腰,找到一家农家乐,点了这碗面,老板人非常好,听说我们的故事,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实惠的价格。就是这碗面,5个小时失联于社会之后的温暖,记忆深刻。


NIKON D610摄于浙江庆元三井溪水印很奇怪,因为前一次做的jpg找不到了,从RAW又导出了一次。

NIKON D610 摄于浙江庆元三井溪

从小一起玩的大的那帮人与叔叔阿姨一起出去玩。更多的是人吧,景色还算可以,他们一群人说媲美九寨,我觉得还是差一点的,说真的华东的景色和西部还真的不是一个级别的。


NIKON D610摄于福建霞浦大京沙滩

NIKON D610摄于福建霞浦大京沙滩,夜晚12点

高考之后和寝室同学的毕业旅行。住在沙滩上的帐篷里,说好要通宵的,结果都后来睡去了hhh。没有脚架,只能把相机放在沙滩上立着拍,可以看到快门的抖动还是造成了挺大影响的,第一次拍长曝,确实爆了,噪点很多。镜头不够广,穷人买不起(哭)。

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星空。


NIKON D610摄于竺可桢学院十佳歌手比赛前(宣传照)

说起来这应该是第一次正经拍人像,一直喜欢风光摄影,但对人像真的没什么经验。

要说拍过的人像也是以那种大光圈虚化的糖水片居多,这一次感觉人像真的挺难的,如何表现模特最美的一面、如何让她做出自然的表情。虽然拍的不好,但多少是一种体验,以前觉得人像片模式固定,没有风光那么有趣,但现在发现很多时候误解源于不了解,也是从摄影里学到了一些道理吧。


NIKON D610摄于浙江大学社团活动

一个非常漂亮的衍纸作品,非常喜欢。拍摄的时候用了300mm长焦,营造出这种有些空灵的背景,桌子有点脏了(毕竟只是教室的桌子),没有打闪光灯。

后来想想可能还是没拍好,用300mm还有是为了能对的上焦,但另一个结果是前面虚了,后面的纸张结构太明显,显得太锋利(形容不来),就是感觉纹路不够好看,如何表现手工艺作品还是一个值得思考的事。


NIKON D610摄于竺可桢学院新年晚会

街舞表演。新晚非常精彩,一个学院的人看着身边人的表演、吐槽着同一个梗、发现平日里寻常人不寻常的一面,有点中学时代的感觉。街舞表演真的很不错,以前对这些东西并不是十分感冒,现在感觉以前还是naive了,觉得还是很有趣的,以后说不定会try。上大学之后真的发现很多以前觉得无聊的事非常有意思,可能真的以前没有去认真了解吧。还是该尝试一些新事物。

晚会上用了长焦,抓拍到非常动感的动作。

后期制作说实话用了网上找到预设,应该叫徕卡油润,模仿可乐牌的风格,第一次用这种预设,感觉很棒。


NIKON D610摄于浙江大学新年狂欢夜

Exciting!非常棒的跨年夜,有人一起跨过2017零点。以前的跨年都很孤单,这次感觉很不一样。浙大还是让我感到很有归属感。Anotherhomeforme!!!

其实这张照片是在2017拍的了,但还是放在2016里吧。这张图是最后jackson

wells的表演场下的场景,没有把镜头对准台上,是想更多地想传达一种狂欢气氛,灯光与音乐的映衬下,人们的双手高举,感受这新年的喜悦。最后在attach 一张节目的照片吧。


Jackson wells

2016 完

2017 begin

希望你也在我的照片里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背叛务必坚决 告别也需要体面 我没什么可以解释的 这是我的命运吧 --朴树《Baby,До свидания》 趁...
    SeeingWo阅读 1,560评论 1 1
  • 分四部分,看相关书籍,看相关影相,看优秀的照片,拍照片。把每天看过的书籍和影相和优秀照片里自己可以吸收的部分总结出...
    Eleanorgan阅读 2,736评论 0 12
  • 烦恼由心起,凡境皆心造。如果你驾驭不了命运,命运就来支配你;如果你摆正不了心态,你的人生势必倾斜。把握自己的命运,...
    xcy无名阅读 80评论 0 0
  • 烟雨弥裳阅读 176评论 1 2
  • 怎样爱? 怎样爱?在这个似乎稍显愚蠢的问题面前,我写下这样一则故事:这是一个飘雪的寒冷夜晚,一对长途奔波的恋人幸运...
    linco阅读 3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