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你最想要的样子?

春晚王菲再次登台演唱,窦靖童在微博上实力晒妈,也是刷了一遍朋友圈。


王菲二十年后不光容貌,性子都还和以前相差无几,这二十年来围绕着她的有太多声音,她还是象她舞台上清冷的性子一样,很少发声回应。

任它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让我想起那句“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看到太多不一样活法的女人,嫁了八次的伊丽莎白泰勒,人生赢家的贝嫂,刘嘉玲、张柏芝、章子怡、王菲,被人赞美也被人指责诟病。

可不管怎样,她们照自己的心意活着,或如意或不如意,都架不过一句”我愿意“,不活在谁的眼里。

你可曾想过你是什么样子,又最想成为什么样子?

1

以前有很多励志文里不少成功独立的女性,还有很多努力生活的妈妈,只想让女儿在未来的某刻,能够自豪地说:瞧,这是我妈。

有人说:“我为什么要活成为她们的样子?”

其实你咬着牙活,也很难活成她们的样子,因为你就是你,你可以平庸的没有自己,可只要认真地活着,那也只是独一无二的你自己的样子。

讨论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与超我”太深奥,不如那千年一问“我是谁?“。

所有人都应该问问自己,当然也包括女人。

很多人很习惯地把男人、女人分成了两个对立地阵营,但忘了女人也是人,其实他们就是一个阵营,就好象一个是前锋,一个是后卫,偶尔也可以换换岗。

2

有些观念源来已久,也根深蒂固,虽然尽力摒除,可是源于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有些东西是植于骨髓的。


就象今天仍有人认为”三从四德“很好,有人认为”既嫁从夫“也好,女人应该安守本份,相夫教子,别想太多,想太多那是自私。

女人真如男人要求的”三从四德“,呆在家里相夫教子,男人却又嫌无趣,要寻花问柳了。


古时文人才子们留下的情诗大多都给了李香君、柳如是、李师师、苏小小。

一旦出现违背道德理法的女人,就认为是对女人的规条太过宽松,其实是忘了女人也是人,只要是人就有人性、有欲望,有想要,有不想要的,有自己想要活出的自我。

3

可”自我“总被认定为”自私“,在女人身上更甚,因为女人还有一重身份是”母亲“。

从几千年的历史里走过来的女性,都带着深重的苦难,在认知里“母亲”“妈妈”这些词就意味着牺牲,妈妈应该是满脸皱纹、满头白发,直不起腰身,操劳一生的女人,是伟大又是多么的悲哀。

当妈的为孩子牺牲是天经地义,而不少人认为一旦有了"自我"的妈,就会自私的不愿再为孩子牺牲,只顾忌自我的感受,而没有一个为孩子牺牲的妈,孩子就是不幸的。

当有关部门要求着医务工作者都要向”猝死的医生“学习的时候,社会上更多的呼声是说"对不起,我不要”,那么是不是认定这些说“不'的医生就不会是好医生呢?

如果不是,那为什么就一定认为坚持”自我“的女人就一定不会是一个好妈妈呢?

4

”自我“是什么样子?

古代皇帝后宫三宫六院,你可愿在这里过一辈子? 衣食无忧,舒适奢华,有人服侍有人伺候,尊贵无比,只要安守本份,不争权争宠,也可以活到终老,唯一一点没有自由。

没有选择爱的自由,没有选择怎么过的自由,没有接受的自由,更没有拒绝的自由,甚至没有活的自由。因为这里没有”我“的自由。

因为女人们不安份所以有了宫斗?因为她们都是人,不是没有感情的物件,是人就想要活下去,有尊严地活下去,把其他女人踩在脚底下的活下去。面目狰狞,又满身悲苦。

以前挺喜欢那部《金枝欲孽》,心狠手辣的如妃、天真乖巧的玉莹、冷静聪慧的尔淳还有一心想报仇的安茜。


在那后宫里相知、欺骗、背叛、陷害,都是为了要挣扎得活出一个样子。

因为她们的鲜活,她们每一个都有我喜欢的样子,也因为这份鲜活,也就觉得失去了'自我”的一生是多么的残忍。

这现实是诱惑太多,想要知道到底要什么可能要穷尽一生,但一定要知道自己不要什么。

我想能够坚持守住自己不要的而认真活着的样子,一样可以是自己想要的样子。

什么又是你最想要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天来到了这个单位上班,单位很小只有三层的楼——除了我们办公室其他办公室最多两个人………………原来这...
    忽尔今至阅读 154评论 0 0
  • 伊娃因为生活处处受挫,寻找求助无果自杀身亡,她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了日记,一位探长发现了她的日记本,想为她的死寻...
    1803阅读 929评论 0 0
  • 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新的机会来了 “互联网+“已然不是私企大佬们的战场了,国企央企也被逼拥抱了互联网。主动是为了成长...
    游虫先生阅读 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