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高效学习?

           经常有家长向我吐苦水:“孩子学习很用功,平时在家也不玩儿,连周末也不出门,为什么成绩总是上不去?”其实,像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

        我们学习的时候,常常会遇到一种情况,就是看似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时间精力,然而最终结果还不如那些看似轻松的人。别人学习你在学习,别人在玩你还学习,都这么努力了,为什么还是学不好?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效率。

      斯科特·扬,以高效学习的能力受到大家的喜爱与推崇。他曾10天拿下线性代数,12个月内自学完成4年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的33门课程,大学主修商务外,还自学编程,动漫设计,作曲,演讲,写作,著书立说,是一个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超能达人。他的想法和执行力都非常强,他的著作《如何高效学习》,通过“思维构建”和“方法授予”两个大方面,让我们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整体性高效学习方式。


第一个重点是,整体性学习的策略是什么?

第二个重点是,整体性学习技术有哪些?

第三个重点是,怎样超越整体性学习?

        一、整体性学习的策略是什么?

        首先是整体性学习结构与传统机械记忆结构的差别。

         整体性学习与机械记忆正好相反,不在于重复数十次的死记硬背,而在于创造信息的网络,使得信息之间相互关联,也就是说,知识不是孤立存在的,在知识之间创造的联系越多,你也就会记得更牢固,理解的越深刻。作者将机械记忆比喻成整理一个个盒子,而将整体性记忆比喻成编织一张大网。它使得知识变得活学活用,共同发展。整体性学习相比机械记忆是真正高效的学习方式。

       结构就是一系列紧密联系的知识。建立良好的知识结构就是绘制一份优秀的地图,就是建造一座设计良好的城市。没有意识去主动联系这些知识,就像泥泞的小路联系的各座建筑,难以通行。而一旦熟练掌握这些学习技术,联系就会自觉的产生,就像道路四通八达的城市,信息之间车水马龙畅通无阻,想学习不好都不行。

        整体性学习的策略之一,是建立知识模型

        模型是什么呢?模型就是知识简化后的结构,这对于学习新概念至关重要。作者以这本书的目录为例,本书的模型就是目录,可以快速查找整本书的内容。模型只有一个总体目标:压缩信息。不需要非常精确,只需要通过综合观念,让这些观念变得更容易理解和把握。而模型也非一成不变,它会随着你知识的增长和对知识的理解,不断调整创造,在此基础上理解和纠正错误。

       模型可以是一个“目录”,也可以是一张图,是生活经验中最熟悉的结构,但一定是知识最核心的概念,在此基础上延伸出全部的知识。常见的成熟结构有:感知结构,关系结构,基础数学结构等。你的知识记忆里面其实就有很多模型,只是你没有系统的把他们归纳起来而已。

        整体性学习策略之二:是建立结构高速公路

        例如: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城市是一个知识结构,公路就是之间的联系,其实就是建立结构与结构之间的联系。这种主动的关联,能激发人的创造力,让人在结构外思考,跳出藩篱,使学习更有弹性。马基雅维里的《君主论》里,将治国的观念与个人的社会经验相联系,得到了更深刻,更独特,也更有使用价值的新理解。

      整体性学习策略之三:是安排好步骤之间的顺序

        任何学习都可以分成几个独立的步骤。而且这些步骤不需要你全部完成。比如只为了通过一次考试,就不需要理解的十分深入。甚至步骤之间的顺序也是可以随机组合的。在整体性学习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策略,来弥补自己现有技术的不足。作者给出了六个步骤:应用。第一个步骤,获取,获取压缩而准确的信息。第二步,理解,了解信息基本,放在上下文联系。第三步,拓展,形成模型,高速公路,从而获得良好的结构。第四步,纠错,在模型和高速公路中寻找错误,删除无效的联系。第五步,应用,理论结合实际,在这一步中失败的典型就是“书呆子”。第六步,测试,上述每一阶段都需要测试,迅速找到问题所在,帮助你改进学习技术,克服缺点。

      学习整体性学习,还要了解信息的结构与解决办法

       信息的结构是千变万化的,怎样处理这些五花八门的信息呢?给信息进行分类,再提供一些针对不同信息的解决办法。比如随意信息就是需要死记硬背的知识。解决办法有:联想法,挂钩法,压缩法。观点信息就是存在争议的信息。解决办法有:速读法,图标法,提取法。过程信息就是指导你行动操作的信息。解决办法有:内在化,比喻法,模型纠错。具体信息就是实际中可以听,触到的信息。抽象信息就是缺少与感官直接联系的信息。解决办法有:利用逻辑将复杂知识简单化和模型纠错。

     学习整体性学习,还要知道如何让学习更有趣味性

       整体性学习能够让你更轻松地理解一门课程。越是喜欢,越有兴趣,学习就越能够整体性,而反作用就是整体性学习能把你觉得枯燥无味的课程变得生动有趣。孔子也曾经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运用联想,信息高速公路,将不同学科之间的模型与结构相互关联,能够拯救你觉得枯燥的课程。联想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以不同的视角观察问题,把抽象的知识转化为有趣的内容。每天这样愉快的学习,我们的状态也会和之前截然不同,心思在了,学习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

        最后,整体性学习的目标,要有意义。

        学习是什么?学习又是为了什么?常常思考学习对于生活,人生的意义的人,要比仅仅想通过一门考试的人学得更好更深刻。因为学习动机决定学习效果。而整体性学习的关键就是“学以致用”。如果只学习而没有实际的应用,那就是在浪费生命。学习并不是一种全盘功利化的事情,我们端正自己的心态,明白自己为什么学习,才是能帮助我们脱离被考察心态的重要条件。

      二、整体性学习技术有哪些?

        整体性学习的技术,就像是下棋比赛中赢得比赛的策略。同时技术也不是万能的,不可能适合任何场合的学习者,所以,我们应该先在整体性学习理论中找到自己的缺点,然后结合自己的实际来应用,不必拘泥于书中的条条框框,要随时做适当的调整。一般来说,这些方式有获取知识,联系观点,随意信息的处理,知识扩展四种。

       首先是获取知识的方式。我们可以按照这样的方式来练习,比如我们想要快速阅读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手指,引领眼神,这样有助于在短时间内高效保持注意力,全身心的投入到书本中来。还可以通过调整手指移动的速度来控制阅读的速度,也许你会觉得这像是小学生的尴尬方式,实际上在适应期过了之后,手指的控制会大幅度提高你的阅读效率。我们也可以按照另一种方式来练习,用记笔记的方式来将知识点真正的整合到一起。我们可以在阅读的同时,在笔记上记下,这一节的主要观点是什么?这个问题帮助你完整的获得信息。我怎样才能记住主要观点?这个问题促使你将信息进行视觉化比喻华的联系。我要怎样将主要观点拓展开以及应用它?促使你将信息应用在不同的情境中,这三个问题就是整体性学习里的“理解,拓展和应用”三个阶段。

       其次是联系观点的方式。我们获取了知识,下一步就是理解和扩展这些知识,当然我们需要根据情况选择自己要深入处理的知识。我们把要处理的知识分为困难只是和简单知识,用不同的方法去理解它。其中困难的知识可以通过简化的图像和概念来描述,再利用比喻法,内在化或者图表来创造一个模型,加深理解,增强记忆,最后再创建与其他知识的信息高速公路,整体性学习的高效就体现在这里。

       再次是针对随意信息的处理。这些信息的特点是内容多,没有连贯性,抽象化,我们就要用机械记忆和整体性学习之间的方法,这样的方法比较复杂,需要多加练习才能够很好的掌握。比如一连串没有关联的杂货清单,香蕉牛奶黄油果酱等,我们首先进行分类,可以完全按照你自己的分类,不需要让别人理解,然后运用联想的方式,给清单中的每一项一个代替符号,最后创建属于你自己的联想,作者的例子是:一只巨大的香蕉上,有一群奶牛在散步,或者是挤奶工给一个巨大的香蕉挤奶。是不是听起来很疯狂?但就是这古怪,荒诞,滑稽才是联想法的精髓,又如:一个挤奶工给奶牛挤奶,一边吃香蕉。这种想象不够夸张生动,自然也就不能让大脑兴奋,回忆也很困难。这样的联系叫做弱联系,而前者叫做强联系。

        挂钩法不是将一系列信息互相联系,而是将每一个信息与一个数字相联系。比如用十种不同的东西联系十个数字,在中文中,燕赤霞的铃铛是0,红色大衣衣服是1,老子的耳朵是2,白娘子的伞是3,金山寺是4等等,全部由你自己来设定。然后根据这种设定出来的密码,来记忆一些难以记忆的数字。比如哥伦布发现美洲在1492,利用挂钩法就是,一件红色大衣来到金山寺把茅台酒倒进了老子的耳朵里。看起来荒诞不经,实际非常好用。利用高级挂钩记忆法,可以记忆很多前后无关联的数字,我们可以试着让同学出题自己去背一下,展示你惊人的记忆力吧。

         而信息压缩技术则是通过大量减少信息容量,增强逻辑关系来帮助记忆。比如结合图像法,将信息压缩成一个简单的符号,再把这些符号结合在一张图片里。我们也可以通过压缩笔记来压缩信息,先用最小的字最少的话,来记下笔记中的主要观点,接着写下与之相关的观点,公式,概念,定义,同样要节省空间,这是你得到了1到3张密密麻麻的信息纸,进一步的压缩与排版,而内容的多少,主次是什么,则取决于你自己的意愿。

         最后,想要知识扩展,就要避免读死书,死读书,通过实际应用,增强记忆,这同时也是一个创造性的过程。作者给出了他亲身实践的例子。比如,他利用统计学的知识为《如何高效学习》这本书起名字以及定价。作者利用谷歌搜索引擎,尝试了各种名字和价格,最终发现定价在这个位置,和叫这个名字最吸引读者。作者还通过学习经济学改变了自己的哲学体系,通过学习古代亚洲史,看清现代中国,日本,印度的种种问题。作者总是努力为所有学到的知识找到实际用处,要是一门课程完全没用,学起来还有什么意义?

         模型纠错是实践的代名词,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相信你一定非常熟悉这句话了。同样,能不能通过实践来检验你头脑里的认知,也是对你学习成果的一个考验。一旦发现问题,我们首先要思考,是什么类型的错误?如果是记忆错误,或者是粗心的错误,我们下次就要改正。如果是概念问题,我们就要思考我们的逻辑模型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高速公路有没有连接错误?

        还有就是我们要提前把每一种类型的问题都做一做,举一反三的效果要远远高于重复解决同一类型的问题。把总的练习时间分配到每一天,坚持是学习的不竭动力,一旦养成习惯,力量是巨大的,想要好好学习,真正学习,就不要指望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是作者最喜欢的学习方式。简单地说,就是设定一个1到3个月能达成的目标,完成了目标也就相当于达到了学习的效果。为了完成目标,你必须围绕着目标而努力,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符合整体性学习的每一个过程。更重要的是,这种学习方式检验了你的自学水平,在没有人监督督促的情况下能否高效学习,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作者也为你提供了建议,那就是从小项目开始,遥遥无期的大项目会让你失去信心,产生厌倦情绪。在完成项目的同时,你可以将进度记录下来,翻看之前的进度会让你觉得信心大增,激发你继续进行下去的欲望。并且,项目一定是要有意义的,这样才会点燃你的热情,使你持续不断的想着项目而前进,从中得到学习的收益。

           另外,想要达到过目不忘的记忆力,你还需要费曼技巧。作者简单的演示费曼技巧的操作流程,首先拿出一张白纸,在最上方写下概念的名称,设想你是老师,正在教一名新生这个知识点。这一步至关重要,重复理解的部分,理清不明白的部分,如果遇到疑惑,就返回参考资料,询问老师,知道明白为止,还要注意尽量用直白简单的语言来表述,或者运用比喻法,联想法帮助理解。费曼技巧对于自我测试知识理解程度是真正有效的好办法,如果你能脱离教科书独立将知识解释清楚,就意味着你真正理解了这个知识点。

        三、怎样超越整体性学习?

         第一,我们要成为高效率的学生。

        一个懂得能量守恒法则的学生,懂得人的身体和精神力都是有限的。我们今天透支几个小时,明天就要为此偿还更多的时间。如果你常常感到筋疲力尽,就说明你的能量管理出了问题。想要管理好自己的能量,首先就要增加你的能量储备。请仔细检查自己,你有足够的每周三到五次的运动吗?你每晚有七八个小时的睡眠吗?你的食谱是高脂肪,高糖吗?一天内你喝了几杯水?为了身体健康的学习,你需要每周三到五次的运动,每晚保证睡眠质量,多吃健康食品,每天保证水分的摄入,这是你学习的基础,更是你生命的坚实根基。

         另外为自己的计划留出一些休息时间,人不是机器,不能连轴转,死气沉沉。学习生活要有张有弛,比如每周留出彻底的放松时间,将工作集中在白天,晚上好好休息。每过90分钟,就给自己放十分钟的假。高效率人士从不透支自己,因为效率比时间更有意义

        我们常常看到,有些人在书桌前一坐一整天,走路吃饭都在背背背,念念念。这是学习的表象,而不是学习的实质。不要为了“学习”而学习,陷入表象而忽略学习的价值与根本意义。

        针对现代社会人群的拖延问题,作者也给出了解决办法。那就是“周日目标体系”。每周周末,列一个清单,包括所有任务,作业,以及你想在下周完成的读书和其他活动。每天晚上检查周计划,列出每日目标清单。这个方案可以缓解你的选择恐惧症,防止你的拖延症,帮助分配你的工作量,合理的规划时间。

         另外,分批次处理也是节约时间和精力的重要办法。但是超过三小时的工作集中处理效果会不好。比如写作,如果有想法,就可以一鼓作气的完成,因为每一次分散,都要重新组织写作的激情才能正式开始。分批次处理也能提升你的注意力上限,每一次完成的工作量都会更多。

         另外我们的生活也要有组织。比如在固定的地方放东西,随身携带一个日记本,坚持日历清单来记录目标任务,虽然不是万能灵药,但可以大大提升效率,而且能缓解压力。

        第二,要学会自我教育。

        整体性学习不但可以应用于学习中,还可以应用于个人生活中。自我教育,就是要关注自我的成长,自己带动自己去学习,通过每日阅读,每日练习,每日目标,每日习惯给自己培养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另外自我教育要克服挫折和障碍。因为没有人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但自我教育往往要比课堂教育更让人高速成长。如果你遇到了障碍,试着写下来,使用网络,找一本怎么做的书籍,比如本书,再换一个角度试试,或许能帮你摆脱困境。

         自我教育中最大问题可能是缺少系统安排,需要学习者强大的内在自我约束力。设置学习目标,记录学习过程,就是能给你带来强大学习动力的解决办法。我们可以设定学习目标,比如搜有的目标都要写下里,并给他一个截止期限。让你的目标准确客观,比如说今年我要读100本书,而不是今年我要读很多书。还有,要记得给自己设定一个可以达成又有点难的目标,既能促使你行动,又不会打击你的信心。还要经常看看你的目标,至少一周检查一次,对自己的行为作出及时的调整和纠正。

     在知识爆炸的时代,高效学习成为衡量一个人学习能力的第一指标。愿我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