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你的互联网产品起个好名字

微信公众号改名了!

最近花了很多精力来思考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的名字,起因是因为偶然的一次机会,在某平台上搜索“产品”关键词,搜索结果页就出现了其他人的公众号,当然这个公众号也正好跟我搜索内容相匹配的。

当时就在想,我自己的公众号是写产品相关内容的,但是假如我自己是个用户,正好有需要了解产品相关的问题,于是在平台上搜索了“产品”关键词,结果却没有推出来自己的公众号,岂不是浪费了平台检索推荐的机会。

于是决定,也给自己起一个容易被别人搜索到的名称,既便于后期自然涨粉,还可以突出个人品牌。

绞尽脑汁,集一身才华,最后通过问了身边朋友才确定了现在的名字“独鼠一只”。

为什么是它?

独鼠一只

原来叫“曙Ouba”,现在叫“独鼠一只”,谐音独树一帜,寓意是想要在自己的公众号发表一些独特的见解,又因为自己的名字王曙的“shu”,匹配谐音梗,所以就起了这么一个名字;

那为什么用“鼠”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今年是鼠年,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也会有自己的鼠宝宝,正好前段时间在查鼠字相关的资料,想着给自己的产品名字赋予一些意义,就看到了李斯的老鼠哲学:

“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史记.李斯传

此处引用网络文章的一段话:

司马迁说过这样一件事:李斯有一次中蹲厕,看到厕所里吃大便的老鼠,遇人或狗到厕所来,它们都赶快逃走;但在米仓看到的老鼠,一只只吃得又大又肥,悠哉游哉地在米堆中嬉戏交配,没有人或狗带来的威胁和惊恐。于是,他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李斯认为,人无所谓能干不能干,聪明才智本来就差不多,富贵与贫贱,全看自己是否能抓住机会和选择环境。

理解之后很有感触,对这个老鼠哲学比较认可,同时也寄希望自己将来可以选择更好的环境和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

如何起个好名字

在给公众号起名字的时候,过程其实比较坎坷,想了很多个都不太满意,比如之前想过“知曙达理”等等,但始终不如意,觉得俗套。

在决定现在的名字之后,就打算将自己起名字的过程做一个复盘,用来总结如何起个好名字。不管是微信公众号还是App,都属于互联网产品,只是形式不同,微信公众号、头条号都属于内容媒体,依附在平台上;App则是可以作为单个产品或者平台、甚至双边平台等。

既然都是产品,也都属于互联网环境下的产物,就一定会有相同之处,因此把给微信公众号起名字的经验结合App名称总结了一些建议。

切记:一开始不需要承载太多内容

最开始起名字的时候,总希望一步到位,又要有灵魂,又要有感觉,还要有内涵,导致名字迟迟定不下来。往往一开始就想包容的太多,反而效果适得其反,倒不如先简单直接一些,能表达出产品的作用和调性即可。

1、方便检索

刚才说的,我是看到了其他人的公众号可以通过相关关键词快速检索出来,因此也希望自己的名称可以方便检索。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任何东西都可以在网上留存、加工,所以不管你的产品是做什么,为用户提供什么服务的,都应该尽量遵守这个原则;

如果是App名称,就应该想一个方便在各大应用市场可以检索出来的名称,如果是自媒体账号,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名称无法体现,可以充分利用产品或者账号简介,总之尽量暴露一些方便检索的关键词;

2、贴合用户认知

何谓方便检索?就是用户在某个场景下产生的某种需求,试图通过搜索引擎来找到解决方案时,脑海里能快速想到的那个词;

比如用户想了解产品经理怎么入门,一般会先输入产品、入门等关键词;如果是App,用户想要找一个可以记笔记的在线编辑工具,通常会输入笔记、在线编辑等关键词,因此如果想被搜索到就要包含这些关键字,同时这些关键字基本都是在用户认知范围内的常识性词汇;

举个好例子:比如滴滴出行、网易新闻,只需要输入出行、新闻等简单的关键字匹配就可以出来;

3、突出产品定位

突出产品定位,简单来讲就是你的产品或账号名称,一说出来就知道你的产品核心功能是什么,比如支付宝是专门用来支付的工具App;抖音短视频是可以看短视频的App;印象笔记自然是可以用来记笔记的,而且用了之后会让你加深印象;

类似这样的名称,从字面意思理解就知道它们可以用来干什么,帮助人们解决什么问题;相似的例子还有英语流利说、美图秀秀、百度网盘、货拉拉等,哪怕是这些产品是新产品,用户看到后也可以猜到是用来干什么的。

4、简单好记

大道至简,人们对于简单的规律往往更容易接受,同时因为记忆成本较低,可以轻松回忆起来,因此也更容易占领用户心智,比如国民产品QQ、微信、钉钉、飞书等,名字写起来简单、叫起来顺口,也更容易理解;

简单好记是在符合上述原则之后,应该遵循和追求的基本原则;

5、避免庸俗

中国汉字文化博大精深,不同的字组在一起就是很多种意思,在给产品命名时,要避免俗套,否则无法激起用户的好奇心。

既要简单好记又要避免俗气,其实并不容易做到,也没必要有多文艺,因此名称可以尽可能有趣即可。

目前很多产品都开始用动物的关键字来给产品起名字,既有趣味,同时可以让用户将这些动物与产品品牌形象相关联,比如销售干果、坚果的休闲零食品牌三只松鼠、体现稳定可靠的美团大象(美团的在线协作平台);名称贴近生活且有趣味性,并且赋予了一定的含义,就显得不俗气了。

无招胜有招

当然,不是所有的产品名称都需要遵循这些原则,有些产品因为要统一和巩固企业品牌,是根据公司名称来起的,又因为企业品牌的影响,有些产品的名称会更别具一格,如中国移动、招商银行、微信读书等,即便这样,这些名称也依然遵循简单好记易理解的原则。

以上就是笔者在于给产品起名字,总结的几个关键点,也可以理解为是基本原则。只要满足了这些原则,你的产品就有了一个合格的名字,甚至会因为名字而大受欢迎。

回到我的公众号名称,虽然在名字上没有体现出“产品”相关的关键字,但是突出了未来的产品定位,产品相关的关键字包括这个名称的解释都放在了账号简介里。

如果还不行,明年再改


关注“曙Ouba”,微信公众号:独鼠一只,通俗理解产品思维,分享产品思维、职业经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