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日记]以流浪狗的名义

文/牧羊

推  荐  人:一棵开满鲜花的树

推荐理由:感人至深的深情好文!情感充沛,笔力扎实,几条小狗神形兼备。尤其狗妈妈对小狗的母爱,让人心疼又敬佩,最后母子被人毒杀的结局更是令人扼腕愤怒。


  

        她是一位流浪妈妈。

        说她流浪,也不尽准确。传说她还很小时,是有主人的。每天安居乐业,丰衣足食。可是她更酷爱自由,就从主人那里逃出来,与流浪者为伍了。

      虽则流浪,她却固定居住在我们的院中,我们都成了她的主人,知道她非肉类不吃,谁家有了剩骨火腿之类的狗之佳肴,必要顾惜给她。不敢拿面包点心之类的素食去辱没她。

        她也感念人们的爱她之心,谁家大门外来了生人,她会勇敢担起看家护院之重责,朝那人昂首狂吠,直到见主人出迎,立马噤声,悠闲自在独自玩耍去了。

      青春萌动的日子来临,她便遭遇了她的爱情。她的爱侣通体乌黑发亮,身材高大,又沉默寡言,显出一副很威严的样子。他来到我们院子,力挫群雄,成了她唯一的丈夫。

        那几天,他们两个形影不离,朝夕相伴。偶尔有第三者觊觎她的美貌,没等丈夫示威,她便极端嫌弃地呲牙咧嘴,让那不识趣的入侵者悻悻而去。而她那威武的丈夫却在一旁傲然欣赏。

      不久,她让自己做了光荣的妈妈。而她的丈夫,胜利完成任务后,又到远方流浪去了。

        她把她的孩子生到了人们给她搭的简易的小窝里,里面铺了旧毛衣。那天,她突然站在外面逢人就咬。我们才知道里面多了个小宝宝。她如此戒备森严,原来是为了守护她的孩子。

      那个巴掌大的小东西,也是通体的黑,像极了她的爸爸。却天生的精灵古怪,大约是甜蜜爱情的滋养,让她升华了父母的基因,自从她出生,人们把对妈妈的宠爱都转移到她身上,每天都有人专门过去看她。并因为她,大家一致同意,给他们一家三口正式起了名字:大黑,小黑,黄黄。

      平日里喜欢东游西荡的黄黄自从做了母亲,就彻底收起了做姑娘的顽性,庄严地摆出了母亲的架势。绝不随便外出聊天打麻将,找各种机会去凑热闹,忽视了监护孩子的责任。将近两个月,她坚定地守卫在小窝门口,寸步不离。


       

      小黑睁开眼了,会吃东西了,到会从窝里爬出来了,黄黄就带领她出去散步。

      现在人们吃肉少,她们两个也就时有吃饭危机。遇到人们给扔了肉骨,黄黄总是衔回去喂给小黑。即便是一起吃东西,小黑也会从妈妈嘴里抢食吃。又要喂奶,又要喂食,黄黄明显瘦了。可小黑却圆滚滚满地撒欢,幸福快乐,怡然自得。

        那日,隔壁老人扔了两块儿骨头出来给她们,黄黄叼了一块儿扭头跑回去喂到小黑嘴里。小黑心满意足地吃完,见黄黄又转身跑出来,也跟着跑过来。老人主持公道,把另一块儿踢给黄黄,可她还是扭头看小黑。小黑乐颠颠过去一口把那块儿骨头咬住,转着圈儿,四面侦察,发现一堆树叶聚在玉米地一角,过去用小爪子刨开,把嘴里的骨头藏了进去。小张家读小学的儿子正过星期在外面玩儿,看到此情景,很不平,过去把那块儿骨头找出来扔给黄黄吃,黄黄低着头,怜爱地看着小黑。没想到,这小家伙再次叼起骨头,一溜烟跑到更远的一个木板缝,藏好美食,又大摇大摆地出来了。

        老人在一旁,心疼地说黄黄:“你都皮包骨了,还总是惦记她吃不上。你看她管你吗?”黄黄似乎能听懂,沉默着走开,下次有了好吃的,还是要亲自喂给小黑。

        在母爱的呵护下,小黑一天天长大,黑眉上泛出金黄的颜色,颜值比父母都高出好多。又活泼好动,逢人就欢天喜地迎过来。可你想要疼爱地摸摸她,她立刻逃得远远的;唤她进门,也是一个劲儿蹦跳着,就是不近前来。

        她的机灵可爱引得好几次要被人抱走,却苦于她的狡猾难捉而无奈作罢,加之黄黄的野蛮守卫,她一直快乐地生活在这院子里,直到她的爸爸大黑再次回来。

        很久不见大黑的黄黄,再次陷入了热恋。且比上次更加深情而专注。

  冥冥之中,母亲和孩子是有种天然的联系的。一旦母亲的注意力出现偏差,哪怕依旧一日三餐,朝夕相伴,孩子也可能失去保护了。失去保护的孩子会变得迟钝,做不好事不说,磕磕碰碰也不易幸免。像某地的儿童溺水,那已是无可挽回的悲剧了。

  小黑是在天擦黑时被人抱走的。

     大抵那么小又那么漂亮可爱的小黑是不可能被人做了牙祭的,大伙议论,肯定是被爱犬一族当了千金养去了,这样一宽慰,众人虽有不舍,也都放下心来。

  黄黄却醒悟过来,一夜不眠,呜咽着到处找她的孩子,而且,第二天,就再看不到大黑了。

  二黑出生了,还是通体的黑,还是机灵,与黄黄形影不离。



     那天,天阴沉沉的,黄黄卧在墙根下,我无来由地特别过去蹲在她跟前,抚摸她茸茸的毛。她目光沉静,好像要说话的样子。

        我却不知,那天她被下了毒,同去的,还有二黑。

        ……

  晚上,和铁花说,铁花说,别难过了,黄黄去做大家闺秀去了。

      黄黄,去做大家闺秀,就会很幸福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身黑亮的毛发使我看起来神采奕奕,健壮高大的身材让我显的出类拔萃,充满自信.我曾在主人的大衣镜前见过自己的模样...
    有志青年原创之路阅读 246评论 3 0
  • 认识我的人可能都不知道我十几年前曾收养过一群流浪狗。至于这件事我还是愿意仔细和大家谈谈!想起这件事来,一时不知道如...
    蒙山的山菜阅读 471评论 0 4
  • 我生下来就是几兄妹里最丑的狗。 我的兄弟姐妹的毛色都很漂亮,就我最丑,毛色很怪,长得也很少,瘦...
    野子iQ阅读 594评论 2 8
  • 我生下来就是几兄妹里最丑的狗。 我的兄弟姐妹的毛色都很漂亮,就我最丑,毛色很怪,长得也很少,瘦得...
    禾木木啊阅读 722评论 0 2
  • 一、日长睡起 一觉醒来,我居然躺在了小区花园的大树下面,立刻驱走了残存的睡意,我一个二十岁的姑娘,怎么会就这么睡...
    木月十阅读 874评论 1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