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art 双轴图开发

此次后台使用的语言是PHP,遇到的问题就是后台的数组传递到前台,前台页面控制台输出的是Arra{native code};所以前台取不到值,所以我们用json_encode下转换一下在传到前台就好了。



开场白:害怕你性子急,所以echart官方配置项手册直接去参考开发。



第一步,js文件引入,下载地址请点击

<script src="../echarts.js"></script>  ps:前面的“..”代表你放置的路径

第二步,初始化echarts实例

初始化的前提是在html页面内先有echarts展示的位置,在进行展示(个人习惯)。

html 代码:

   <div id="chart" style=""></div>

js 代码初始化实例:var myChart =echarts.init(document.getElementById('chart'));

第三步,该部分的核心内容配置option

(1)title属性:见字知意,就是配置你所需的主题(通常就是你图形的标题了,如果有特殊的处理可以详细参考title属性配置

eg:title{ text:‘某某数据图’},,这里打两个逗号是为了区分在配置option时,你不会只配置title,所以各个配置项之间用大括号进行分割。

(2)tooltip:{trigger:‘axis’}这个属性就是提示框组件了,可以用也可以不使用,其中trigger的触发机制还有两个分别是“item”和“none”。不做赘述

(3)legend 配置项。 这个当然也是可以没有的,但是它主要展示的是在你的坐标轴包含多种种类的数据对比时,它就能帮到你了。

eg:legend: {

type:'scroll',                     // 这个type默认是不滚动的,当然你的data很多的时候,它的作用就起到了

    show:true,                  //见字知意

    padding:[0,50,0,150], //可有可无,如果你觉得它显示的位置你不喜欢的话,可以进行微调哦,如果想要改变展示的位置就要用到top,bottom,left和right等属性了,不做赘述。

    data:['A','B','C'], //你需要展示的数据值,当然也可以获取后台传来的值,遇到取不到看我的顶部内容哦!

    selected:{     //可以选择你想让你的数据哪些在起初不进行展示,例子如旁

        'A':false

    }

}

(4)series 属性。现在就说这个是与上面的legend有关哦。这里展示的数据数据项要与legend要对应哦,不然legend的数据展示会出现异常。而且你的图形走势与series有关。

eg:series: [

{

       name:'A',

        data:[]    //这个数据值与x轴的内容相关,可以说是一一对应的,x轴有几个这里就有几个数据值,否则图形不会展示,控制台会提示错误哦!

        type:'bar',  // 这个是要展示的是柱状图还是折线还是什么。但是如果是扇形的话就不能是坐标轴了额,需要重新开始配置,这里不做赘述。

    },

]

当然series你可以用循环输出哦,后面会附我的例子!

(5)color 可以设置显示的颜色,随机的!

(6)grid 配置整个图形的展示大小。在grid也可以配置多个坐标轴哦,小伙伴自己发掘一下哦,这里不做太多阐述。

eg:

grid: {

left:'2%',

    right:'5%',

    bottom:'3%',

    containLabel:true

}

(7)xAxis:横坐标轴,在一个矩形坐标轴内可以有两个上或者下,具体的配置就是用"[]"进行包含,这也就是为什么series外层用的是【】而不是{}。其中x轴配置项中除了data和type属性很简单外,这里重点说另外两个,一个是boundaryGap属性,它有两个值true和false,true就是x轴不会从坐标原点开始,相反false会从原点开始。axisLabel属性这个是控制x轴文字内容显示的,通过interval和rotate来处理x轴显示内容过多时,为了不重叠。

(8)yAxis:同x轴不做赘述。

(9)强调一点吧,如果你使用双x轴或者双y轴的情况下,一定要在series里使用一个属性,那就是yAxisIndex:1 这里是数组的下标值,以双y轴为例。

第四步 将配置加入到echart中

myChart.setOption(option);

到此一个图形的展示就完成了。我在使用时的配置项内容:

var myChart =echarts.init(document.getElementById('chart'));

// 指定图表的配置项和数据

var option = {

title: {

text:'报表数据图'

    },

    tooltip: {

trigger:'axis'

    },

    legend: {

type:'scroll',

        show:true,

        padding:[0,50,0,150],

        data:{$graphStr},

        selected:{

'申请UV':false

        }

},

    color: [

'#FF3333',

        '#53FF53',

        '#B15BFF',

        '#68CFE8',

        '#FFDC35',

        '#5fb8df',

        '#ff3fa4',

        '#19ff1a',

        '#1507ff',

        '#8280ff',

        '#f3ff86',

    ],

    grid: {

left:'2%',

        right:'5%',

        bottom:'3%',

        containLabel:true

    },

    toolbox: {

feature: {

saveAsImage:{}

}

},

    xAxis: {

type:'category',

        boundaryGap:true,

        data:{$arrGData}['data_time'],

        axisLabel:{

interval:0,

            rotate:{$arrGData}['data_time'].length >5 ? -90 :0

        }

},

    yAxis: [

{

type:'value',

            name:'整数',

            position:'left'

        },

        {

type:'value',

            name:'百分比/%',

            position:'right'

        }

],

    series: [

{foreach $graphNumber as $key=>$item}

{

name:'{$key}',

            data:{$arrGData}['{$item}'],

            type:'bar',

            barWidth:0

        },

        {/foreach}

{foreach $graphPercent as $key=>$item}

{

name:'{$key}',

            data:{$arrGData}['{$item}'],

            type:'line',

            yAxisIndex:1

        },

        {/foreach}

]

};

// 使用刚指定的配置项和数据显示图表。

myChart.setOption(option);

实例图如下:


示例图



好了,分享就到这里了,望各位多多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