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问答| 离异的我,爱上了已婚男人

清心信箱

清心老师:

你好!在简书看了你的文章,决定给你写这封信。我想我应该主动寻求帮助,这样会更快地走出困境。

去年9月我离婚了,现在带着12岁的儿子生活。离婚前2年,我陷入了抑郁,在婚姻中看不到希望,没有希望的日子每一天对我都折磨。

老公是一个老实,固执,喜欢呆在舒适圈中评论我,评论社会的人。控制欲很强,小到家里沙发的颜色,我穿的衣服,大到买房买车都要做主。

我性格开朗热情,喜欢尝试新事物,总有新想法。去新开的饭店吃饭,自己磨咖啡,去国外旅游,去学画画,学设计,辞职开网店。

婚姻十年,数不清的被嘲笑,被评判。

这十年只要我们吵架,他就不理我,有时一周有时半个月,结果是我去哄他才和好。慢慢的我觉得自己累了,不爱说话了,也懒的哄他了。

我不喜欢和他性生活,但为了满足他还是会迁就,心里却想着快点结束。

离婚后,我很害怕,不会家务不会照顾自己,担心自己是否能养活自己和孩子,是否能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我开始阅读,加入了拆书帮,学习速读法,拆书法。大量的看心理学,情绪,思想,逻辑类的书。

极,自信

在最黑暗的日子里,我也没有后悔过离婚,我喜欢现在自由和舒心的日子,虽然经济上节省了很多很多,但是现在没有人会饿死啊。

我下班了就想回自己的小窝,做简单健康的饭,打扫,泡茶看书,跑步,陪儿子。

偶尔,会想起曾经的点点滴滴,心会很痛,以前我会陷在这种情绪中无法自拔,现在虽然痛,但我知道,这是创伤后的正常反应,是成长的代价。情绪便会很快平复。

离婚后不久,我爱上了小虾,爱他的体贴,温柔。他给我送下午茶,送水果,陪我晚饭,逛超市。只要我微信上呼他,他总是立刻回复

可是,唯独他不愿意离婚。他说,让我等他二年。其实我不信。

我相信他是爱我的,可是他没有勇气抛开现在的一切,他在意父母,在意公司员工,在意亲戚朋友的看法。

我想理解他,我也试着用同理心去体会他的处境,他的为难,他的恐惧。

可是,我的价值观接受不了,我不想没有未来的在一起,不想见不到阳光的在一起。

于是,讨厌自己,讨厌自己的无能,忍,无法割舍。

我知道我渴望亲密,渴望一个家,渴望有人陪伴。可是我不想要这样的情感,可是每次说分开,心里又很痛很痛。

我想知道问题出在哪,我应该强大哪里才能走出这段关系。我应该看什么书,应该做些什么……

荣荣

荣荣:

这世上最耗人的,就是左右摇摆,纠结不已。

你一定也感觉到了这极度消耗的痛苦,所以你才问,你要强大哪里,才能走出这段关系。

既然你也想走出这段关系,那我就直接分享我的想法。

首先,你的目标是正确的,你的确需要走出这段关系。这一点,你一定要坚定。

我曾听一位非常厉害的心理老师讲过,做小三,是容易折寿的。

我觉得小三这词不太雅,下面我用第三者来表述。

在爱情里做第三者,常常会陷入非常煎熬的情绪中,会承受种种压力,因为与情人的关系,不能公诸于世,会让自己感觉自我价值感很低。

这些煎熬,压力,自我贬低感,很容易影响一个人的心理状态,久而久之,也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尽量不要做第三者。

这种感受,我相信,你是有所体会的,所以,你说:“我讨厌自己。”

如果一段关系让你“讨厌自己“,那确实应该结束。

那么,如何有力量对这段关系断舍离呢?

你应该先明白,自己难以割舍的原因是什么;再来审视一下,这段关系的真相是什么;最后,你需要找到自己的力量,不依赖任何人,让自己的内心圆满起来。

OK,那咱们一点一点地说。

1.  难以割舍的原因是什么?

你在漫长的婚姻关系中,不但感受不到老公的温情与认可,还经常被他以冷战的方式折磨情绪。

曾经,你在婚姻中,被熬干了。离婚后,你又陷入恐惧与寂寞之中,你渴望亲密,渴望有一个家,渴望有人陪伴。

在这种情况下,小虾的出现简直太及时了,对你太重要了。他体贴、温柔、给你送下午茶、水果,陪你晚饭,陪你逛超市,会立刻回复你的微信。

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你前夫不曾为你做过的,是你内心极度渴望的。

不要说你,换作任何女人,在这样的情况下,都有可能爱上他。

虽然这个爱情很大程度上源于自己内心的亏空,源于自己的寂寞,不见得非常真实。但是,想割舍也很难,因为对方是个高手,太会提供情绪价值了。

2.关系的真相是什么?

第一层真相:

显而易见,你和他的关系,就是情人的关系,还是那种只能偷偷行动的情人关系。

这一点,你自己也看得明白。

小虾更拎得清!

所以他也只会给你提供情绪价值,仅此而已。

他不会给你花很多钱,不会允许你打扰他的家庭,他更不会为你离婚。

所有的理由都是他的借口而已。

第二层真相

这层真相,就是你眼中的爱人关系,你把小虾看作了爱人,期待你们像爱人一样未来有个家。

可惜,这层真相的爱人关系,只跟你自己有关,跟小虾没有半毛钱关系。

因为,他只是把你当作情人而已。这爱得死去活来的故事,只是你自己的电影,他只是友情客串的演员而已。

要不然,你找他借点钱,改善一下自己小窝的环境?看他愿意为此想办法么?

第三层真相:

因为我没有见到你,没有更多地了解你,所以这层真相只是目前我的一个猜测。是否属实,需要你感受自己内心,静静觉察自己来判断。

第三层真相,其实是你也并不爱小虾。

你以为你爱他,只是因为你怕寂寞,你内心脆弱,你极度渴望温暖造成的假象。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可能性。

你的道德感,你的自尊心,不允许你因为寂寞,因为渴望亲密就跟别人家的老公在一起,所以你只能爱上他,这样才能证明自己是清白的。

因为爱情是至高无上的,是超越一切的。

第三层真相很残酷,也只是我的猜测,我似乎不该告诉你,但我还是要讲出来,只是因为我希望你可以多个角度去检视一下自己的内心,更客观理智地看待你和小虾的关系,这样才有助于你走出这段关系。

其实,很多人都喜欢追求清白感,尤其是女人,相对男人,女人受社会道德的约束要大很多。

今天看到武志红微博上的一句话:“每一个拼命追求清白感的女人,身边都有一个辜负她的男人。辜负,是为了教她,放下这份愚蠢的清白感。 ”

其实,当一个女人能直面自己内心,可以接纳自己的欲望,接纳自己的寂寞,接纳自己的脆弱,才是真正跟自己的感受在一起,自己的力量,才会滋生。

出于对你的尊重,我再重申一下,第三层真相,只是我的猜测,需要你自己判断是否属实。

3. 如何找到自己的力量?

这一点,我们也分层讲。

第一层,先看看你内在到底有没有力量。

离婚后,你很害怕。但是害怕成了你的动力,你开始阅读,加入拆书帮,学习速度法,大量阅读。随着你的努力,你变得积极,自信很多。

这说明,你内在是很有力量的,在特定情况下,这些力量就会浮出身体。

你是一个不会被轻易打败的女人,你要相信自己。有句话怎么说来着,船到桥头自然直,非常适合你。

你放心吧,生活真把你逼急了,你内在力量一定会爆发出来的。

第二层,找到纯滋养的爱,纯温暖的亲密关系。

虽然你很有力量,但只有力量还不足够,你有些亏空的心,有时候只靠力量拉扯还不够。

你还需要爱的滋养,需要亲密关系的陪伴。

但是,亲爱的,你要知道,这世上的爱,不止有爱情。

或者说,这世上存在很多爱,比爱情更厚重,更暖人心。

我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希望对你有一些更实际的帮助。

我在一个心理学相关的公益机构中学到很多心理知识,在他们的公益课程中修复了自己的创伤。

这家公益机构名称是深圳市幸福家家庭研究院,如果有时间,你可以申请参加一下幸福家明年的幸福师资种子公益培训。

参加完培训,如果条件允许,你可以去申请做幸福家心理护理师资培训的志愿者助教,虽然做志愿者是付出一些爱,但你会收到更多更多的爱。

另外,推荐你可以接触一下蕙兰瑜伽,这也是一个非常有爱的组织。

蕙兰瑜伽在很多城市都有社群,都有周末活动,还有读书会。大家聚在一起,吟唱瑜伽冥想语音,这个过程会非常非常地放松,静心。而且,蕙兰瑜伽社群的小伙伴都非常柔和,友爱,善良,你也会从中得到很多很多的爱。

让其他爱来替代小虾带给你的爱吧,爱情的确很美好,但终有一天,你会发现,这世上比爱情更滋养,更美好,更有魅力的爱,还有很多很多。

当你对爱的心态更开放,你会收获很丰盛的爱,逐渐地,你的心就圆满了,你的精神就独立了,你就不需要必须依赖别人,才能保证自己内心的稳定性了。

当你精神独立的时候,当你内心稳定时,你才会遇到更圆满的爱情。

第三层,更努力的提升自己

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更美好,会增加一个人的力量,会让一个人更愉悦,会让一个人更自信。

好处太多了,你自己也从中获益。那么,就继续保持吧,而且可以加大力度。

你如果能把为小虾纠结痛苦的时间,用来读一本书,或者看一部很有深度的电影,你就会体会到珍惜自己时间,珍爱自己生命的美好。

很高兴你读了很多心理学相关的书,继续保持这个习惯,具体看什么书,就带着自己的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可以。

除了阅读,也推荐你听一些心理课程。不过说实话,除了在幸福家听幸福家庭种子师资的公益课程外,市场上的心理课都很贵,而你当前经济也不是很宽裕,那推荐你听一些微课也是很不错的。

比如青音做的更好课堂里有很多不错的心理微课,公众号青音约里还有很多不错的心理疗愈文章,再比如喜马拉雅上有各种心理专辑。

你选择适合自己的,听一听,然后通过心理知识的学习,更好地觉察自己,了解自己,你一定会更有智慧,更有力量的。

除了提升自己的智慧,也建议你提升一下自己理财与挣钱的能力,这个时代,钱的确会让你更有安全感,更有力量。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是真的想帮你,所以不要辜负我哦。

未来的智慧女神,加油。

对,你一定会越来越有智慧的,什么小虾大虾的,以后你会遇到有责任心的单身男神,不要让虾类人物耽误了自己。

清心

2017/9/25

作者简介:清心,毕业于南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简书心理专题推荐作者。从事大宗商品贸易数年,后因热爱转型选择心理学作为终身职业。目前职业状态为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心理系自由撰稿人。所做即所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也愿大家不要忘记梦想,哪怕晚一点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情中最好的幸福 就是有人愿意为你让步认输 主动说对不起,未必真的对不起 而是更舍不得你 首先联系你,未必没有生气...
    54谭小姐阅读 201评论 0 1
  • 一切真实的成就,必有人真正的赏识。 一个人要做一件事,事前必须考虑周祥。尤其是想改弦易辙,丢开老路,换走新路的...
    Uynahhruzuy阅读 1,797评论 0 0
  • 介绍 WWDC2014推出ios8,其中webkit对应的WKWebView相对于uiwebview更加强大,内存...
    leiming32阅读 1,830评论 0 1
  • 文/祥锐20170920 皆道财如土, 柔乡色似刀, 不闻捐俗业, 远海泛轻篙。 ...
    祥鋭阅读 283评论 11 29
  • 小时候,我在外公外婆家长大,幼时的记忆中没有他们年轻时的身影,打从我记事起,就已经回到父母身边了。我唯一记得的片段...
    夏亦_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