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梦想,我们从不将就》

关于梦想,我们从不将就,所以我们重入高考风雨,站在“高四”的战场。如果这注定是一段退无可退的追梦征程,那就以前所未有的笃定和勇气紧握信仰和力量,去击败所有的困惑与彷徨。命运总会垂青不甘落后的人,6月,终会绽放属于你的盛夏光芒。

一 一:高四,走在去北大的路上

考上了北大,时常会接到学弟学妹们的来电,主题无1非是怎样才能考上北大云云。“能吃苦。”开场白我总是这么轻描淡写。高考可是甘苦自知的事,不同的是,这苦我比别人多吃了一年。

6月,我肩负全家人的期望参加了高考。569分——第一次高考,我以一个上不了北京任何一所重点大学的分数草草收场。

填报志愿那天我缺席了,买了一张去苏州的车票,直奔寒山寺。“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那年诗人张继进士落榜,失望之下来到苏州,发出这流芳百世的吟叹。从寒山寺小册子里的一句话我得到了慰藉:“落选归乡后,张继再战,终登天宝进士第。”我决定再度走进风雨。

又回到了高三的教室里。教室换了,堆积如山的课本却还在;同学换了,埋头苦读的架势却依然;老师换了,谆谆教诲的言语却没变。

我躲进自己的小屋里,翻看高三一年积累下来的卷子。我把错题全挑出来,重新做了一遍,发现有漏洞的地方便马上看书补救。

“高四”第一次期中考试,我年级第一,新班主任把我叫到办公室,说“得数学者得文科天下”。我数学很好,其他科基础也不错,考北大清华是很有希望的。我淡淡一笑,轻轻点头。

每个月我还会跟远在北京享受大学生活的朋友保持着书信联系。她在信里提到五道口大学城,说她那低调而有内涵的可爱信纸是在“光合作用”买的,她在五道口得到的第一个生日蛋糕是“多乐之日”,她说有一家小店的衣服很有风格。我藏在高高的书堆后,想象着传说中的五道口。

“高四”的考试一如既往的多,我的成绩仿佛纳斯达克指数一样,有起有伏。不过与去年的焦虑不安相比,我淡定了许多。我学会了在周围同学都抱怨卷子太难时,把分数丢在一边,拿起卷子分析错题。

为了方便高四的同学快马加鞭冲刺高考,学校把一层的教室设置为通宵自习室。大年三十那天,我还是骑着小捷安特穿过冷清的街道来到自习室,没想到靠窗的位子早就有人了。

我一瞥,是一个戴着眼镜的男生。我们相视一笑。晚上,我们一起骑车回家,聊了一路。从此我们每天一起上自习,骑车回家,一起做北大清华梦。他偶尔会给我讲讲数学题,我在英语上也可以给他指点一二。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一起相互帮助,走向高考的考场。

15天以后,凌晨12点准时打电话查询成绩。每出一科单科成绩我们都在尖叫,当报到总分667时,我的泪水夺眶而出。随后收到那个男生的短信:“可以一起去北京吗?”我回复了一个笑脸。

朋友信里提起的五道口终于娓娓闯入我的生活,幸福像杯子里的水一般溢了出来。

An:努力之后,时间会有回报

忘记了一年前是怀着怎样的一份心情踏上了复读之路的。

2014年8月6日,我决定复读,不知道这个选择是对还是错,离开了那个我生活了16年的小县城,任高考的洪流挟裹着2014年的碎片重新汹涌蔓延在我的生活中。

“高四”,真的不得不承认总会有比我们更优秀的人比我们更努力。第一次大型模拟考试之后我主动申请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单桌,安静地把自己埋进书堆,埋进“高四”这年。

倒计时上的数字越来越小,成绩却依旧是纹丝不动。我甚至都不知道我考好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水平。同样来复读,同样是努力,难道我就真的那么差劲?我不甘心!

作息表上有一个小时的午休时间,我干脆中午不回宿舍,但又害怕老师看到,我只好躲在教室门后学习到午休结束。12月的天气已经很冷了,一个人待在偌大的教室里总感觉有种逼人的寒意袭来,我拼命地让自己保持清醒。

就这样经过了一个月,我想我一定可以崛起!可是事实证明,我错了。“一模”前的那次模拟,我又被无情地抛入更深的渊谷!看着面前的成绩单,我自嘲一笑,全都是徒劳,没有回报的!

“没有无谓的付出,所有的努力,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机回报给你,你要等。”我至今还记得说这话时的那名男生,他的眼睛里有一种叫作“坚毅”的东西。别人给他取外号“北大”,有一股浓浓的讽刺在里面,可他不做任何回应。我知道,他一直很努力。

会有回报吗?我只知道不能认输,不能放弃,不能屈服!因为一放弃,就输了。那天,我在日记里写:你不是公主,没有骑士的庇护。即使堕入无边的黑暗,你也要学会做自己的太阳 !

学习之余,我会看很多关于高考的励志文章。优等生经过一番刻苦圆梦象牙塔的故事不胜枚举,但我更喜欢差生一跃而成为黑马的传奇。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登上巅峰,我不是优等生,得不到老师过多的关照;成绩不够显眼,换不回校领导足够的重视。我只是河南70多万考生中最平凡的存在,我只能从平凡的故事中找到共鸣。我只是想拿回属于我的光环,证明我努力过!

有人说:当你真正想得到一件东西的时候,世界都会为你让路!那段时间的所有努力好像早已不仅仅是为了高考,更多的只是想要一个答案,只是想证明自己。我真的从没有像那一刻一样极其强烈的渴望着,去证明自己。

2015年1月,学校迎来了又一场全省统一考试。这次的考试分数结果出来,“高四”以来第一次尝到喜悦的滋味。就像在黑暗中看到了一丝光亮,在沙漠中独行的人发现了水源,就像一路跋山涉水历经苦难的唐三藏听到了大雷音寺的诵经声。我看到了希望!

长夜漫漫终是走到了尽头,姹紫嫣红的春天终要为这铺天盖地的绿色让路。7号下午从考场出来,抬头看看天空,一切终于结束了。走在回去的路上,我才发现曾经我眼中凌厉的世界竟多了些平和,数学考了高中4年来最高的分数。

你所有的努力,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机回报给你,所以你要等!

王煜:压力如泰山压顶,却一心前进

当高考落幕后的3个月,当别人享受着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喜悦时,我在日夜的焦灼中不得不做出选择——复读!

做如此决定前,是一段长长的犹豫。尤其当我面对别人异样的目光,想象着自己又将开始一轮每天5点30分起床、晚上11点睡觉,从早到晚面对那总也做不完的堆得像小山似的试卷。知道我要为每一次大型小型考试担惊受怕,知道我根本无法预料第二年的最终成绩时,我犹豫着是否选择一所三流院校杜绝这一切可能。我想起了妈妈期待的目光,想起了刚进高中时的梦想,想起了3年来写在课桌上的誓言。不!我不甘心!我不会就这样认输的,不就是再读一年吗?为了曾经的誓言,拼了!

数学的劣势让我在高考栽了一个大跟头,曾经的打击让我几乎丧失了对数学的信心,但我亦明白复读最重要的就是--补短!复读的日子是宝贵的,我几乎将50%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数学上,我努力却狼狈地提高着自己的数学成绩。我将每一次的试卷都仔细分析,记录下错题的解析,时刻给自己警示与鼓励。我清楚自己数学的功底,我同样也清楚一流大学对数学的要求,我清楚我只有不断地努力努力再努力,才能离我的未来近一点点。体育课?还是在数学题中锻炼吧!午休?还是在数学错题集里休息吧!数学,我一定要拿下你!

一晃一年又过去了,第二次高考仿佛来得太快。紧张?那是当然!焦虑?还用说吗!但这些都比不上我的自信和必胜的信念。第一天的语文考试中,我在结束铃声响起的同时为我的作文点下句点。数学还是很紧张,简直称得上争分夺秒,也多亏了这一年的查漏补缺,虽然时间紧张,做起来却顺手多了。

终于可以查到分了!我用颤抖的手按下了号码,我慌张地输入准考证号,电话里不紧不慢地传来的提示音。一分钟冗长的等待后,分数一个一个钻进我的耳朵,竟然和我的估分一分也不差!比一本线多22分,虽不是特别优秀,但我知道我得到的不只是分数,我已知足了!

我的“高四”就这样落下了帷幕。回想起来,感觉仿佛是波澜不惊地走过了。暗暗想来

这一路“高四”,压力如泰山压顶,却一心前进。是的,真的勇士敢于直面自己的失败的,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猪小浅:高四,也是人生财富

3年前的那个夏天,我的世界在酷暑天气里飘起了雪花。

人生中第一次全力以赴的拼搏,换来的只是成绩单上有点贫瘠的分数,最终我收到的不过是某个不知名学院寄来的专科通知书,那种前所未有的打击曾一度让我萎靡不振。对自我的否定,对未来的迷茫,让本该璀璨的青春一下子失去了色彩。

好在还有家人给我鼓励和安慰。有天晚上父亲在饭桌上说,要不还是再复读一年吧,让你去这个学校,你肯定心有不甘,我不想你以后后悔。

于是就在8月刚刚过去一半的时候,我带着全家人的祝福义无反顾加入了“高四”大军的行列。临走前的那个晚上,父亲还在我日记本的扉页上写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诗,也是他对我满心的期待。

回到学校,教室里依稀还能看到几张熟悉的面孔,脸上都写满了落寞。我告诉自己,必须收起所有的懒惰,和那些不负责任的过去说再见,开始另一种有意义的拼搏。

现在想来,那一年的春夏两季,我的记忆里好像只有汗水。为了更自由的支配课外学习时间,我在校外单独租了个房子,制订了详细而周密的学习计划。具体到早上几点起床晚上几点睡觉,哪个时间点做数学卷子哪个时间段又必须听上一段英语听力,甚至连吃饭喝水都变得奢侈起来。周末的时间更是宝贵,一个礼拜里囤积的知识可以在这两天慢慢地消化掉,然后再根据情况补缺补差,而对于下个礼拜老师要复习的重点更是要做到心中有数。微弱的灯光下,我在为我的未来打拼。经常的,看着看着书不小心就睡着了,一醒来又精神抖擞地继续投入到茫茫的题海里。

回忆里那个时候的自己就像打了鸡血了一样,因为心里有个目标,每一天都充满了战斗力。可那也真是一段充实而又枯燥的时光,更何况相对于高四的人来说,这更是一场心理的较量,每一场摸底考试都能在每个人的心底掀起涟漪。

每当我情绪压抑得想要放弃的时候,总会想起语文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他说:“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当你抬起头来时,会惊喜地发现什么都已经来到了”。我用这些话不断地来鞭策自己,直到6月到来。

高考那两天,我前所未有的平静,因为知道水到渠成知道功到自成,反而没了恐慌和压力。拿到重点大学通知书的那天,我甚至有些庆幸人生里经历了这样一场“高四”的复读时光,因为就在这一年,我变得更加的独立坚强和勇敢,也一下子懂得了人生中很多必须亲身

体验才能明白过来的道理。

赵涛:关于梦想,我不愿将就

从小到大,受家庭教育的影响,我一直怀揣着一个考上国内顶尖大学的梦想。因为我的父母都没有在高考取得好成绩,所以他们对我倾注了比较大的期望。

许多年前,我意气风发地进入高中,立下一定要考上清华的誓言。我的母校是一所竞争非常激烈的学校,当时我的身边高手如云,虽然我奋力向前冲,可别人也同样在努力,我就像是被他们按在水中一样透不过气来。虽然偶尔几次考试我会在全年级冒尖,但大多时候我都是默默无闻的。高中时期,我过得非常压抑,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高考。

2013年高考的失败给了我足够大的冲击,我的分数上清华是无望了,但还是可以上一所好的大学。可我的内心却一直有个声音在说:怎么能就这样算了?难道你害怕了?无论如何也要坚持最初的梦想啊!

那时,我想了很久,想自己的过去以及将来,仿佛一下子成熟了很多。我当时想,如果我再复读一年,考上清华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我已经找到了我在高中时期的不足之处,而且家人和老师也给予我非常大的激励与支持。

最终,我决定放弃中山大学,再复读一年,为接近枯萎的梦想之花继续浇水、施肥。

我是怀着非常愉快的心情去复读的,而且有一种莫名的轻松感。我知道我的梦想还在,我还在追梦的路上!虽然高考失败了,但我却觉得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

复读的时候,我就比较轻松了,我的心中充满了对清华的渴望以及学习的动力。虽然有时候我的压力也很大,但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丰子恺说:“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与其后悔过去,不如勇敢抓住当下的机会,搏一个无怨无悔!

那时,麻省理工学院中国总面试官的一句话对我触动很大,她是这么说的:“有一个朋友对我说,如果想通过哈佛来帮你实现梦想,哈佛很可能会帮助你;但如果你的梦想就是要去哈佛上学,哈佛肯定不会要你,因为你的梦想不够大。”从那以后,我学会了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审视自己的梦想,不再纠结于自己是否能考上清华,而是思考考上清华后我能做些什么。这带给我前所未有的勇气和激情,我第一次感觉自己站到了高考的阳光下。

2014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清华。这对我来说,既是一个梦想的终点,又是一个梦想的起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贪手机和网吧,耽误学习好年华。待到学业有成日,施展抱负走天涯。寒窗苦啊又算啥,学会知识用处大。科学路上无虚伪,掌...
    钝角阅读 451评论 1 32
  • 母爱不只慈祥,也有狂风暴雨…… 推荐一部最近看过很喜欢的电影
    清白脸庞阅读 194评论 0 10
  • 孤独的人看的是夏目的眼睛 贪恋友人才会把友人束缚的紧紧的 三人行 夏目一个人望向他处 自卑是他孤独的源泉 谁又不是呢
    闲杂人等如何阅读 176评论 0 0
  • 在混沌中探索着,没有方向,没有尽头,有的 只是那日渐黯淡的光芒。 no reason, but sad
    陨_星阅读 149评论 0 0
  • 下午下班回家之后,换上轻便的运动装就往羊台山下的体育园跑去。回想起早上的时候,同事盯着我的脸,说了句你最近是不是胖...
    欢欢不是一条狗阅读 4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