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门一开, 女孩小手被死死夹住…家长一定要注意, 这个意外时有发生

今天和朋友见面,她说了一件让她惊魂未定的事情:

前几天,她带着孩子坐电梯,站在门边。电梯停下,两扇门打开,女孩原本放在门上的左手,突然被门带进缝隙……她说当时完全六神无主,吓坏了,不停喊人帮忙,快按报警按钮……自己轻轻拉着孩子,不敢用力,也不敢放手,旁边的妈妈们也吓坏了。女儿一直哭,小手一直夹在电梯门里……幸好电梯里有个爸爸帮忙:一边说不要慌,一边按着电梯门,他不知道做了什么,最后,门重新关上了,孩子的手跟着被带出来。朋友赶紧带孩子去医院,幸好只是手指肿了,其他没大碍。但是,整个过程是怎么把小手救出来,她都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时的害怕……

我听着,都觉得太可怕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

如上图所示,其实大人的手是不容易卷进去的,为什么孩子的手会被卷进去呢?

先了解关于电梯设计的国家标准

国家《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规定,电梯门扇之间及门扇与立柱、门楣和地坎之间的间隙,对于乘客电梯不大于6mm;对于载货电梯不大于8mm,使用过程中由于磨损,允许达到10mm。

这个缝隙如果不注意,孩子细小的手指有可能被夹住。

什么情况下,可能发生这样的意外?

无独有偶,几天前沧州的阳光国际小区里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一位家长带着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小女孩不时用小手拍打着电梯门,到达指示楼层电梯门打开时,小女孩的小手顺着电梯门开启的方向一起进入电梯夹缝,好在家长及时发现,没有在手掌完全卡进去时,将小女孩的手抽了出来。

在视频网站上也有人上传过电梯监控拍下来的孩子小手被夹的视频,下面的跟贴发现,这种情况还不少:

网友“5UPER爱兔兔”:我女儿有一次也是这样,门开了往外走,手就摸上了,然后(手)就跟着进去了,我不敢硬拽,马上按关闭键,手才取出来,从那以后,我女儿看到别的小朋友做那样的动作都会说,不可以这样,危险!

网友“小撇妈妈”:晚上抱着宝宝上电梯的时候,小pia很喜欢用手去按电梯按钮,这次也不例外,按完之后手就放到旁边的门上,结果开门的时候,小手跟电梯门一起往右边带过去了, 小手就加入右侧的墙里,当时我吓到了, 第一时间就把小手抽出来。手给夹伤了,很红,估计是我抽出来的时候皮肉摩擦的很辣,宝宝一直哭的撕心裂肺的,我难过死了。

看来,这种意外不少啊,爸爸妈妈们要警惕呢!

如果孩子手被电梯门开的过程带进去,怎么办?

刚好我有个同学就在电梯公司上班,我赶紧微信他,问:如果孩子手被电梯门开的过程带进去,怎么让门重新开把手带出来?

他说:通常是门打开的时候将小朋友的手带进去,只能将同方向最近的楼层按下,让门重新打开,然后按轿厢内呼叫按钮求助。看好、教育好小朋友是上策

电梯意外的悲剧,媒体上时有报道,除了电梯夹手外,还有一些什么要注意的呢?

安全乘坐电梯,还要注意这几点

1、电梯维修和保养时,不能乘梯,以免发生伤亡事故

2、乘坐电梯时儿童和宠物必须由成年人陪同,避免发生意外。记得一定不要让孩子单独乘坐电梯,3岁以下的孩子最好由大人抱着上下电梯,不要让孩子自己出入电梯,以免夹伤。

3、勿将水渗漏在电梯内,以免发生滑倒或电梯故障

今年8月浙江义乌商城集团篁园市场的服装市场内一个6岁男童在电梯内发生意外。监控显示:他在电梯上升过程中往电梯控制主板位置撒尿。电梯突然发生故障,之后孩子又在电梯里蹦跳了几次,随后电梯就在7楼和8楼之间悬停,电梯门处于半开状态,孩子多次按电梯按钮、呼救均没有人发现。之后,孩子爬入电梯内门和外门之间的缝隙,随后又爬回电梯内。几分钟后,孩子再次爬入电梯内门和外门之间的缝隙,之后便从监控画面中消失了。

4、不能在电梯里蹦蹦跳跳,追逐打闹,以防电梯故障

5、身体勿倚靠电梯门,以防电梯开门时摔伤

意外发生后,还要注意引导孩子的情绪和启发孩子的思考

朋友告诉我,现在她女儿都不敢再坐电梯。我说你问了孩子为什么吗?她说3岁还不太会说话的女儿也能慢慢说出来:电梯夹手,疼……

我想意外发生了,除了我们自己以后要小心外,还要注意引导孩子把自己的情绪讲出来,以免留下阴影。然后有时机再和她讨论我们以后该怎么办?不要以为孩子小,她还不懂。其实,孩子懂的很多东西,正是从生活中来的。

我们可以借这件事慢慢启发孩子思考:我们在坐电梯时有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从意外中学习。

你知道哪些安全乘坐电梯的知识?不妨一起交流,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浪老师说:我重复一句课上讲过的话,可能对9号来说很残酷,但却是解药,来学我的九型,这里沒有温暖沒有爱,只有真相!...
    竺子阅读 323评论 0 0
  • 的确,很多时候只有优秀的人才有选择的权利。 然而我讨厌选择。选择会使人变得小心翼翼,诚如鲁迅先生所言,小心是一种忙...
    艾阔的回音阅读 352评论 0 1
  • 以前我写过我自己的经典语录,或者说口头禅。 现在,我一句也想不起来了
    疯月不觉阅读 84评论 0 0
  • 最近,一条国外的短视频真是看得人胆颤心惊。 父亲看到儿子整日沉迷于手机游戏,无所事事,怒不可遏的父亲,掏出一把枪,...
    浪里个浪77阅读 5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