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如何让围棋人工智能Leela Zero陪你“人机大战”

如今,围棋人工智能的水平已经碾压人类,对于像我一样的围棋爱好者来说,早已等不及通过与人工智能对弈和复盘分析来快速提升棋力了。不过,独孤求败的AlphaGo Zero已然退出江湖,而绝艺、金毛、星阵等围棋AI水平虽高,但目前并不向大众开放,唯有Leela Zero(以下简称LZ)才完全开源,只需要一台配置足够的电脑,就可以自己在家里“遛狗”,让人工智能成为免费的陪练。

但是,由于许多资源都是英文,且有一定的技术门槛,要想配置好Leela Zero的整套对弈环境还是有些难度。以下分享一下我基于Mac系统搭建人工智能对弈及分析环境的一些经验,希望对渴望“遛狗”的棋友们有所帮助。

一、通过Sabaki加载Leela Zero引擎实现在线对弈

准备工作

硬件准备:

要有一台性能还可以的电脑,最好是独立显卡的。我的Macbook配置也并非顶级,虽然运行有些慢,但还不至于不能接受。具体如下供参考:

软件准备:

版本管理软件Git,如果你的电脑没有安装Git,请参考以下页面进行安装:
https://git-scm.com/book/zh/v1/%E8%B5%B7%E6%AD%A5-%E5%AE%89%E8%A3%85-Git

第一步:安装Sabaki

Sabaki是一款开源的围棋对弈及打谱软件,界面非常优雅漂亮,唯一遗憾的是界面语言是英文。

项目主页地址是:https://github.com/SabakiHQ/Sabaki

作者贴心的提供了编译好的版本,可以找到适合自己操作系统的版本并下载:
https://github.com/SabakiHQ/Sabaki/releases

对于Mac电脑来说,将sabaki-v0.33.4-mac-x64.7z文件解压后得到的Sabaki.app文件移动到应用程序目录中即可完成安装。

第二步:编译并安装Leela Zero

进入Leela Zero的项目主页:https://github.com/gcp/leela-zero,英文好的棋友可以直接按照提示完成安装。英文不好也没关系,打开页面后找到Compiling部分,按照自己所使用的操作系统的提示来进行安装即可。

对于Mac系统来说,首先启动终端,选好并进入你要安装LZ的目录,然后按照以下步骤逐行进行操作: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gcp/leela-zero
cd leela-zero/src
brew install boost
make
cd ..
curl -O http://zero.sjeng.org/best-network

以上步骤会将LZ的执行程序安装在src子目录下,并且会下载最新的权重文件(可以理解成围棋人工智能的思想)到当前目录下。以后你就可以通过命令行形式来运行LZ:

src/leelaz --weights best-network

如果你是个电脑小白,建议此时你在终端中运行pwd命令,并且记下来当前的目录路径以备第四步使用。

不过,由于LZ并不自带图形界面,还需要通过与Sabaki搭配才能够方便的实现人机对弈。

第三步:安装LeelaSabaki

LeelaSabaki是实现LZ与Sabaki整合使用的解决方案,主页是:https://github.com/SabakiHQ/LeelaSabaki

作者提供了已经编译好的执行程序,在以下地址可以下载:https://github.com/SabakiHQ/LeelaSabaki/releases(如果你想自己通过源代码编译,参照主页中提供的步骤即可)

下载并解压缩后,目录中有各种不同操作系统的版本:

在终端内打开该文件所在的目录,运行以下命令修改文件的权限,确保你是否有足够的权限运行它。

sudo chmod 777  [对应你操作系统的应用程序名称]

例如,如果是Mac系统,那么就输入:

sudo chmod 777 leelasabaki-macos

第四步:在Sabaki中配置及使用LZ引擎

打开Sabaki软件,在菜单中找到Preference项目

打开后,切换到Engines标签下,点击左下角的Add按钮,添加一个新的对弈引擎

(Unamed Engine) 那里随便定义选手名,可以写成Leela Zero或者任何你喜欢的名称,例如:我的私人狗狗

然后点击Path图标,选中上一个步骤中安装的LeelaSabaki软件的执行文件。

下面的No arguments那里,写上运行参数,默认可以是这样的:

--heatmap [安装Leela Zero的完整路径]/src/leelaz -w [安装Leela Zero的完整路径]/best-network --playouts 100 --noponder

注意:
[安装Leela Zero的完整路径] 要替换成你本地安装LZ的真实路径。

其中的参数都可以修改,例如:

--heatmap 代表显示下一步棋可能选点的热图。如果你不希望显示热图,可以去掉该参数。
--playouts 大致可以理解成演算的深度,数字越低则AI的水平也较低,需要配合noponder参数一起使用。
--noponder  代表不占用对手的时间进行思考。

详细的参数列表可以参考Leela Zero的项目中页中的介绍。

以上步骤都完成之后,就可以打开Sabaki软件进行人机对弈了!

具体方法是,打开Sabaki软件后,点击右上方的Engines菜单下的Attach…项目

如果你希望LZ执白棋,那么就点击白棋右侧的下拉菜单,并选中刚才配置好的引擎名称:

然后,点击右下角的OK键,就可以开始人机大战了!

如果希望在棋盘左侧显示胜率和选点等参考信息,勾选菜单项:Engines>Toggle GTP Console即可。

第一次运行时可能会比较慢,耐心等待一会儿(有可能需要几分钟),等棋局开始了,速度就正常了。界面应该是这样的:

怎么样?虽然有点麻烦,不过一劳永逸。如果对你来说实在太难,可以英文和计算机操作基础更好的朋友帮助你一下,一旦配置好了,你就可以随时关起门来“人机大战”了!

在这里,特别要感谢Leela Zero和Sabaki的作者,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才使得与人工智能对弈能够走入我等“寻常百姓家”!

不过,Sabaki只能帮助你和Leela Zero下棋,如果要做复盘研究就不太方便了。下一篇,我将手把手教你如何让围棋人工智能陪你复盘研究局面

2018年5月12日 Update: 目前facebook已经开源了OpenGo,LeelaZero v0.14以上的新版本已经能够运行转换后的facebook OpenGo训练权重,而且腾讯也终于开源了国产围棋AI Phoenix Go,围棋人工智能统治的时代已经全面到来了,与职业棋手对弈不再遥不可及,围棋这项智力运动以后将产生什么的巨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Update: 由于时间和精力所限,再加上每个人的电脑运行环境千差万别,我实在不能一一帮棋友们远程解决所有的问题。如果参照教程设置却没有成功运行,请仔细留意每一步的操作反馈,任何一个步骤没有成功都可能导致最终的失败,也可以参考一下官网和其他教程中的说明。如果每一步都运行成功,最终也应该是可以成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