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我们应当这样相处

文/丫头的徐先生(作者)

1

半年前,我接到一个电话,高中同学。

先是寒暄一阵,再问我,最近手里方便吗?我说,什么事?他说,和人闹矛盾,把人打伤了,准备私了,需要借一万块钱,否则可能要被追究法律责任。

他又说,多少你都要帮我一下。我说,确实帮不了你。

那边悻悻地挂了电话。其实我多少是可以帮一点的,但是我没有。

几年前,他结婚,在乡下老家,我去了,从县城坐汽车到镇上,再从镇上出发,山间公路,一路泥泞到达寨子。那时我还是学生,没经济收入,但还是准备了一个红包。对我来说,这是必须的,千金难买是友情。

我结婚了,给他打电话,他说最近都有事情,来不了,改天再请我吃饭,我说好。长大后,每个人都有身不由己的忙碌,我理解,但是我们一直没有相聚。

后来很久没联系了,就这样,打电话过来就是借钱,所以我拒绝了。

2

还有一个朋友,以前公司的同事,30几岁了,抽很便宜的烟,在这座城市打拼多年,换了好几份工作。我们在商讨一件事的时候,他总是爱沉默,然后摇着头说,这做起来很难。有时候,他也会冒出很多想法,说打算做贷款抵押、做药品销售等,这样钱来得快一些。

大家在一起,工作还算愉快,后来,公司裁员,他离开了公司。同事一场,他说,我们常联系。我说,好。

有一次碰面,他问我身上有钱没有?借100块给他,我说好。100块钱不多,30多岁的人了,一定是很艰难才开这个口,我压根儿也没想着他还我。

好几次,他在微信上让我帮他转发广告,后来知道,他又换了工作,在一家卖保健品的公司,有一次,我接到他电话,又是一阵寒暄,我问,杨哥,有什么事,你直说。他说,没事,就是好久没联系,想你了。后来挂了电话。

第二天,我又接到他电话,问我有时间没有?帮他们公司做个方案,他说,兄弟你以前就是公司的一把手,这点事应该是小问题。我问,你们公司没有专职文案吗?他说,公司刚起步,还没招。而他始终没有提报酬的问题。

后来,我拒绝了,我说,对不起,这几天我很忙,你还是找其他人吧。

这是你公司的事,我与你们公司一点都不熟,市场经济你应该懂啊?哪有免费的事。第二,你上次借我的100块都没还,钱不多,但是我觉得,你不值得我在你身上付出情义。

3

大学同寝室哥们儿,大三那年,母亲住院,膝盖疼痛,无法行走。他对我说,帮忙照顾一下,自己很快回来。我说,没问题。

在医院见面,他对母亲说,寝室的好兄弟。又对我说,都是兄弟,交给你了,另外,他把一个单子给我,嘱咐:有个CT还没照,一会儿你帮我争取一下,看能不能下午照,要不然排队得等好几天。他拍拍我肩膀,走了。

我把牛奶和鲜花放床头,和老人家聊起天来。心想,同寝室的兄弟,不能含糊。中午,医生要做检查,可是老人家腿脚不便,加之体型较重,无法走到轮椅上,当时没有护工,我咬牙把她抱上了轮椅,推着出了病房。

检查完,突然想到他的嘱咐,又去找CT室的医生,医生果然不理我,说,你这得排队啊。我求情说,老人家很可怜,儿子又不在身边,我是她儿子的同学,拜托你!后来医生终于答应。一切顺利,很晚他才回来。

其实,他这一天都在忙学生会的事,那年艺考,他在学生会负责给考生提供咨询,带人进考场。我说,你这样做不妥,他笑呵呵地还是那句话:自家兄弟,你办事我放心。

后来,有一次,我经济有点困难,开口问他借500块钱,并承诺下星期还。可是他拒绝了。其实我知道他有这个能力的,大家一个寝室,从他口中听闻一场麻将输多少,一个商演挣多少。我只是觉得有些心寒,直到现在,我和他也只是很表面地打交道,从来没有推心置腹。

4

我很少开口向朋友借钱,但是刚毕业有段日子真是困难,有一次,我向一个朋友A开口,他在电话里直截了当地问,要多少?我说1000,他说,急不?我说,有点。他说,我附近没有银行,你等我二十分钟。二十分钟不到,钱已到账,他发来短信:什么时候有,什么时候还。

说实话,当时我感动得一塌糊涂。一个礼拜后,邀他出来喝酒,如数归还。他偶尔遇到困难,也向我开口,只要我有,从不犹豫地借给他。他总是如期归还,确实困难的时候打电话说,缓几天。我把那句话还给他:什么时候有,什么时候还。

有一个朋友D是出租车司机,有一次我和一个很重要的客户喝酒,时间晚了,不好打车,我给他打电话,他恰好在附近,说,马上到。一刻钟后,他来了。送客户上了车,我给他一个眼神,他会意地点了点头,安全把人送到家门口。

我给他微信发了一个红包,他说,你这是干嘛?我说,车费啊!他说,卧槽!

他没接,一天后,红包自动退到我账上。

有一年,我一个人在郊区做生意,因为交通不便,远离了朋友。有一回,我给D打电话,问,下午有没有时间?他说,公司聚会,怎么?我说,想和你喝杯酒。他说,好。下午,他带了一瓶酒,我做了好几个菜。

那天是我生日,我很感动。

有一年,我准备做话剧,召集了这个城市最有意思的段子手,在咖啡馆谈论创作,我辞职开始写剧本,一个朋友H得知后,来找我,狠狠地给我泼了一盆冷水,他说,你现在不叫工作,因为没有收入,你凭什么养活自己,你还好意思问家里要生活费?他说,你喜欢的我肯定会支持你。先稳定下来,以后我们一起做。

两人谈得有些不愉快。我执迷不悟,但后来我还是没坚持下来。

H没有嘲笑我,也不提这件事,有一天他告诉我,他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一本正经地说,为了曾经的梦想,邀请我做他的编剧。

前几天一个朋友S新买了车,30几万,全款付清,两年前他就年薪几十万,在市区买了房,我们拿他打趣说,S总,你做得是事业,哥们儿是上班。他总是嬉皮笑脸骂我们傻逼。

还是以前那个样,大家不会因为经济的差距而有任何的不自在,他总是把车开到家门口等我们,我们听以前让我们感动的音乐,喝得烂醉,胡说八道一晚上。

有一次,S提着一个新买的高压锅给我,说是发现我们家的坏了,顺便就买了。又匆匆忙忙地说,车还停在楼下,先走了。

5

很多年前,我总是以“肝胆相照”、“手足情深”这样的词汇去定义朋友,结识一个新朋友,便想着一辈子那么长远。多年后,有的人很自然地走散了,我又不断有了新朋友,而时间给了我新的答案。

其实,每一次相聚和分开都是缘分,真正的朋友是彼此的自在和舒适,有观点不一的争论,也要不同的圈子和爱好,但朋友,不会因为忙碌、因为窘迫、因为收入而被世俗地拉开差距。一句话、一个眼神,大家相互理解,心照不宣。

友情是一种善念,因为没有谁有义务去帮助你,去在乎你。所以,这种情义需要铭记和“偿还”,这是彼此的平衡,也是情感的基础。

我享受这种“朋友”的感觉,同样也把这种感动化成行动回赠他们,别无所求,心甘情愿。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个月来,我在跳出生活,为寻找之外的真实。 五环路上下起了可以说是暴雨,落下的、溅起的水打在身上,让裸露的皮肤备...
    徐瑞泽阅读 357评论 0 1
  • 我们长期以来的想法和感受,有一天将会被陌生人一遇到破。 -----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我的信仰》 《少有人...
    木子三金079阅读 454评论 0 0
  • 总有那么一些人,一些事,擦肩了来不及相识,相识来不及熟悉,熟悉了却还是要说再见,再见后怀念。一回首,好似已百年。 ...
    查无此人_4831阅读 259评论 0 0
  • 汗少多了 嗓子还是发干 浑身疼痛感基本没有了
    赵子谊阅读 176评论 0 0
  • 昨天一个学弟来找我,问我怎么样才能处理好事情不乱。当时把所有方法都和他说了,但是我知道他肯定不能够领悟,于是约他见...
    熊大菲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