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正 恩怨分明 为刘备挡箭的利害算计

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多少一辈子,都无所事事,一事无成,又有多少人一辈怀才不遇,怀有大智慧,却无处施展,最后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之中,这是多么让人遗恨的事。

三国时代,英雄的时代,每个风流人物都各具特色,每个人都利用时势在历史画卷上留下艳丽的色彩。

在众多谋士中,我更喜欢刘备集团里法正这类人物,恩怨分明,不被时代,不被道德,不被名利所束缚,自由自在的做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国志》记载,法正,字孝直,右扶风郿人也(今天的陕西省宝鸡市眉县人),祖上也是有名的书乡世家,他的爷爷是东汉末年名士法真,在当时社会上很有名气的,记载说:有清节高名,一生不愿意当官。

法正一生,应该分俩个时间段,在刘章和刘备时间,这样分开了解法正,这样,我们可以更正确的认识他。

一法正跟着刘章混 沉沦在人海

建安初年,群雄争霸,饥饿遍野,于是法正就和老乡孟达,一起投靠刘章去了,蜀地是天府之国,依靠天然的地理优势,可以躲避战乱,况且刘章也是仁义之主,守成之主,且无开疆拓土之野心,所以蜀地三国时代,是个理想的居所,这大概是法正他们投靠刘章的原因吧!

可是法正投靠刘章之后,一直没有得到任用,过了好久才给了个芝麻小官新都令,我想法正心理问候刘章的祖宗十八代,老子这么个大才,你给个芝麻绿豆的官。

后来刘章也知道法正是有才能的,让法正做军军议校尉。在刘章这里真是让人看不到希望啊!一直是底层员工,真是怀才不遇,再加上其他人的嘲笑和鄙视,法正内心忧郁苦闷的要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在还有益州别驾张松与法正自己关系不错,张松可是刘章眼前的红人,也是个有才华的人物,大争之世,也想建立不世功勋,想让自己的名字流传千古,可是刘章不是开拓进取的英雄之主。于是俩个不能实现志向的人,开始图谋让刘备取代刘章。

张松积极引刘备入川的原因是,赤壁之战的时候,曹操在荆州,刘章惧怕曹操的实力,就派遣张松去拜访曹操,想和曹操联盟,维护双方和平,想维护自己的权利安全。可是曹操不喜欢张松,也不待见张松,张松感觉很没面子,后来张松跑去见刘备,刘备待之如国士贵宾般的礼仪,这大大满足了张松的虚荣心。于是就和不得志的法正开始密谋刘章。

后来刘章同意张松意见与刘备结盟,就派遣法正去谈事,法正装作推辞了一番,因为自己不是张松,再刘章这里没有根基,又害怕遭人打击,因为以前不得重用,突然重用,这不是好事情,也可能是大害,假如刘备不是张松说的英雄人物怎么办?

自己出使,假装推辞,也是为了保护自己,避免自己离开蜀后,因为有人玩手段,像刘章捅自己刀子。这是法正假装拒绝出使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法正辅助刘备入蜀  引狼入室

后来曹操,征汉中,刘章担心曹操吞并张鲁后,顺势吞并自己,因为是汉中是蜀地的门户,敲开了大门,就挡不住戝寇了。

刘备的神助攻张松,又出了馊主意,引狼入室,让刘备去征张鲁。张松建议让法正引兵马去接刘备,刘章也同意了。

法正见到之后,说清了来意,私下里又对刘备说,“以明将军之英才,乘刘牧之懦弱;张松,州之股肱,以响应于内;然后资益州之殷富,冯天府之险阻,以此成业,犹反掌也。”

后来,刘备有疑虑,担心玷污自己的信义名声,庞统的一番割韭菜理论,让刘备抛开道德枷锁,刘备决定入蜀,决定性因素是庞统的功劳,当然法正也是有功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法正的识人之明  劝刘章投降

当初刘备选择了庞统提出吞并刘章的三种计策,刘备选择了中计。刘备先放出假消息说自己要走,刘章手下将领来送别,然后杀了他们,吞并他们的军队,然后率兵攻向成都。

这时候刘章的手下郑度,这也个牛逼人物,提出了坚壁清野的策略,刘备听到后,是担心这个策略实施的,因为刘备本身就名不正言不顺抢夺别人的地盘,刘章在蜀地有民望,是个仁义之主,民心未归服,只要耗下去,就把自己耗死了。

法正说,不用担心,刘章不会干这种事的,刘章果然和法正预测的结果一样,刘章说:“吾闻拒敌以安民,未闻动民以避敌也。”然后,撤了郑度的官职,不用他的计谋。

还有一件事,也能说明法的识人之明,刘备围城都的时候,刘章的手下,蜀郡太守许靖想出城投降,最后被发现了,没有投降成功。刘备对许靖的行为很不耻,刘章投降后,所有人都加以使用,就不用许靖。

法正说许靖一直有贤名,在老百姓心中有声望,这个华而不实,脑袋里没有东西,办不成,但可以利用他来影响其他读书人,让有能力的人来投奔,也可以稳固统治。刘备从了法正的建议。

法正是很有识人之明的,在刘章投降以前,给刘章分析了现实情况,软中待硬,告诉刘章投降是最好的选择,法正说了这么一句话,应该触动了刘章的心扉。法正说愚以为可图变化,以保尊门。

假如刘章继续抵抗,最后的结局,恐怕被刘备把自己的家族清洗干净,所以以保尊门是最好的结果,孤城终究难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法正献计图汉中 权谋之显

建安二十二年,曹操吞并了张鲁,没有顺势吞并巴蜀,因为曹操遇到了内乱,法正说不是曹操不想吞并巴蜀,也不是智力不够,是因为心有余而力不足,攘外必先安内,不然会退无可退,进无可进的局面,所以曹操留下张合夏侯渊守汉中,自己先回去了。

法正说张夏二人,无论勇猛还是智慧都不如我们,我们可以率兵讨伐他们俩,必能赢得胜利。

然后,法正对结果做出了三种预测,上可以倾覆寇敌,尊奖王室,中可以蚕食雍、凉,广拓境土,下可以固守要害,为持久之计。此盖天以与我,时不可失也。”无论怎么样,刘备都不会败,刘备都是赢家。

后来刘备占了汉中,曹操都说,我相信刘备没有这个脑子,一定有人在指导他。法正还是很厉害的,占了汉中,守好了巴蜀门户,进可攻,退可守,这功劳不可小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法正做人的原则 恩怨分明

当初,刘备拿下成都后,给了法正荣耀和权利,法正这个人,有很明显的个性,有恩,我不会忘,有恶,我也铭记在心,有机会我一定报仇。

《三国志》记载,法正一餐之德,睚眦之怨,无不报复,擅杀毁伤已者数人。有人对诸葛亮说,法正这样做太过分了,应该加以制止。

对于这些事,诸葛亮从未劝说刘备指责或劝谏法正,因为法正深受刘备宠爱。何况刘备都不在意法正这些行为,况且军事进取还的依靠法正。

法正应该感谢刘备的容忍,如果换做执法严明的曹操,恐怕就是掉脑袋的事了,曹操也不容忍他的任性妄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法正的职场智慧

刘备在攻打汉中的时候,初期不顺利,与曹操军队打仗的时候,形势非常不利,这是该撤退的时候,刘备守在前线不后退。

战场上箭雨点,箭可没有眼睛,不会因为你是刘备,就不会扎在你身上,刘备不撤退,大家劝说,刘备也不退,这时法正挡在刘备身前。

刘备一见法正为他挡箭,急的大喊:“法孝直避箭!”法正却说:“主公都亲自顶着刀山箭雨往上冲,我又有什么好怕的。”刘备生怕法正被射死,无奈说道:“那我们一起撤退。”

这就是法正聪明之处,给刘备一个高明的台阶下,刘备是军队的最高统帅,轻易说退,会影响自己的统治权威,会影响士气,在者对手是曹操的军队,自己败退,显然说明自己不如曹操,这让刘备面子上挂不住。这时候人心最容易散的时候,自己不敢轻易说退,需要一个合理的高大上的借口,这是法正给了刘备这个借口。

有时候,我们也要学会这种聪明,那么你在老板心中的位置,会截然不同,必然有不可代替的作用。

法正的智慧莫过于跟对人,做对事。在你工作毫无发展前景可言的时候,果断的跳槽是一种明智的选择,不要让自己的才华淹没在人海中,努力去寻找属于你的舞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