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种孤独~读嫌疑人X的献身

这是我能想到最纯粹的爱情,最深的孤独

石神拿着根绳子,找合适的地方栓。公寓的房子出乎意料地缺乏这种适合上吊的地方。最后,他只好在柱子上钉个大钉子,把系成圆圈的绳子挂在上面,确认加上体重后是否撑得住。柱子发出吱呀的声音,钉子没弯,绳子也没断。

他已毫无留恋。没有理由寻死,也没有理由活着,如此而已。

东野圭吾说,这是我能想到最纯粹的爱情,最好的诡计。

这是我看到的最深处骨髓的孤独,没有之一。

理查德·耶茨在《第十一种孤独》中说,我想所谓孤独,就是你面对的那个人,他的情绪和你自己的情绪,不在同一个频率。

可倘使就是这样一个人也不在你的对面,无人可与说,比起无话可说,是不是更让人感觉到绝望和无助?

都说一个人的孤独,虽败犹荣,可绝大多数的时候,孤独是一种没有边际的恐惧。大抵,人都是群居动物,很少有人能够忍受日复一日的孤寂与冷漠,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中,渴望被人承认,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渴望从他人那里得到温暖。

有些时候喝酒,只是因为,水,会越喝越冷,而酒,会越喝越暖。

只是,一个人喝酒,脸是火一般的滚烫,心却一度一度的变凉。

他站上台子,正要把脖子套进绳索时,门铃响了。

是扭转命运方向的门铃。

粉上张嘉佳的理由之一是有次看到他的一段文字:

男生坐下来,站起来,坐下来,站起来,终于明白自己想干吗,想打电话。

男生背对着来来去去的人,攥紧手机,头皮发麻,拼命翻电话本。

从A翻到Z。

可是要打给谁?

一个号码都没拨,只是把手机放在耳朵边上,然后安静地等待有人说喂。

没人说喂。

那就等着。

我想,石神在把脖子放在绳索上时,他的心情,大概也不过如此吧。

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

你我的生活,其实本没有那么多人关心,也不该有那么多人关心。即使是父母,也不过仅限于衣食住行的问候;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不过每晚道一句晚安。

这世上,哪有另一个真正懂你的灵魂,所以在深夜整宿整宿的睡不着觉时,躲在被窝里偷偷哭泣的时,面带微笑的去迎接明天的,也只有你一个人,也唯有你一个人,去迎接所有的悲伤和无助,然后笑着说,我过得很好。

你过得好不好,Who cares?No one.

读张嘉佳的文字,你总是笑着流着泪,无论他电影拍的如何,无论他鸡汤煲的怎样,至少,在某个时刻,他的文字让我们无处飘荡的心灵有了一个暂时栖息的地方,原来这世上有这么多人也这么苦逼啊,哈哈。

呵呵。

故事是真的假的,也没那么重要。

生活也许继续苦逼下去,不过你可能没那么孤独,至少,有不少人和你一样。

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人。

突如其来的靖子母女拯救了石神,石神用自己的方式去保护她们。

看似是个几何问题,实际上是函数问题,可到底,这是一个孤独与爱的问题。

东野圭吾告诉我们,即使是在生命的谷底,也一定会有一个人来拯救你,而活着的你,也许会在不经意间拯救别人,一个微笑,抑或是一声谢谢。

靖子母女的一次叩门拯救了一个苍白的灵魂,石神是幸运的;而靖子也是幸运的,自卑沉默的石神爱着她,富有得体的工藤追求着她。尽管石神是一个除了数学一无所有的大叔,靖子是一个饱受生活折磨和内心挣扎的妇女,可活着,总还有些美好的事情发生,会有美好的人在你身边。

愿有一个人出现,为你拂去所有阴霾;也一定会有一个人出现,让你的生命焕发光彩。这一天,也许是明天,也许是未来,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每次看网易的评论,总感觉像是在看一段街头采访视频,每个人都匆匆忙忙,只是在镜头前留下自己的两三句话,但总让我仿佛看到了他们的青春,遗憾,喜乐,成长。步履不停的人也总想找个与世隔绝的角落悄悄地吐露心声,静静地缅怀追忆,睁开眼,我们又是赶路人。

人要是矫情起来,听什么都像是在说自己。

人要是闲起来,看什么都是孤独。

他们会告诉我孤独是成长的代价,在孤独中守得繁华,是我最好的归宿。

朋友说,早已经忘记了眼泪的味道,不是不再悲伤,只是不再流泪。

无泪可流,也许是还不够悲伤,也许是足够绝望。

可再深的黑夜也有天亮的时候,总会有人出现,给你光明与温暖。

孤独不能让你变得更加强大,但它让你感受到你的存在,让你在日后风平浪静的日子里更加懂得感恩。

我已经经历过最深的孤独与绝望,所以我可以心安理得的去接受所有的爱。

You deserve it.

所有的人将得到救赎,你我都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东野圭吾 2017-02-08 今晚这顿饭,是工藤白天打电话和靖子约好的。她虽犹豫,还是答应了。之所以犹豫,...
    盐小528许春梅阅读 2,154评论 2 6
  • 又是东野先生的一部作品,看这本书的起源是电影院里的一则4月1日上映同名小说电影的广告,和之前的很多本一样基本都是一...
    小小金快快跑阅读 771评论 1 1
  • 我也没想到,每周一次课,近四个月的《初级茶修》,我会一天不拉。 其实,那段时间我的心迹有点凌乱。与其说我努力,还不...
    梁瑞芳安阅读 328评论 0 1
  • 痛苦与喜乐只在一念间 当你对自己的生命有了觉察,便能深刻明白一念之间天堂地狱的真正深意。 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因少了...
    xcy无名阅读 350评论 0 0
  • 年少时,每当下雨,便是我最为快乐的日子。无需任何雨具,只要大人们放我出门,便溜跑出去,大街也好小巷也罢,打着圈...
    心想事成_0b10阅读 340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