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WKWebView坑: 神奇的中国移动

最近遇到这么一件事儿,网页在个别中国移动4G网络下,访问白屏

环境:iOS 14 部分移动4G网络
问题: WKWebView, 回调commitNavigation 之后,一直在等待,didFinish一直执行不到。
经过测试,定位到 script位置,script使用了一个并不存在的网络地址,放到wkWebview中就导致了页面一直在加载,但是加载不出来,直到网页超时(一般30-60秒)
html代码如下(伪代码)

<header>
<script src="https://some.url.cannot.find.js"></script>
</header>

测试发现,就算在iphone的safari中,直接访问一个不存在地址,safari地址栏下的进度条会一直在读条,持续进5分钟才会提示无法链接。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其实这个是中国移动的问题,他通过dns没找到,那就报错呗,他就不,任性
提出了几种方案

  1. 拦截h5页面,提前处理掉有问题的h5
  2. 拦截相关请求,直接返回失败。
  3. H5改
  • 方案1: 失败!
    在webView request的之前,通过AFNetWorking直接请求H5的text,然后替换文字,替换后直接使用
[aWebView loadHTMLString:@"替换后的htmlString" baseURL: baseURL];

但是问题出现了:因为变成了本地的string,因此html里面一些相对地址的资源文件都丢失了,如 图片、css、js等等。
如果都转成本地,那么代价就太大了

因此这边想了一个办法,拦截相关的请求

*方案2:
wkWebView提供了WKURLSchemeHandler供我们拦截请求,但不允许拦截http https ftp等,但是可以通过Category 重写系统方法来实现,具体做法百度知道。

也发生了个bug,百度提的不多,就是拦截的请求回丢失body,导致其他的相关请求都失败了! 失败的代码如下:

if ([urlSchemeTask.request.URL.absoluteString isEqualToString:@"https://some.host.com/www/cordova.js"] || [urlSchemeTask.request.URL.absoluteString isEqualToString:@"https://some.host.com/www/js/index.js"]) {
        NSError * error = [NSError errorWithDomain:NSURLErrorDomain code:404 userInfo:@{NSLocalizedDescriptionKey: @"request unsupportted js content"}];
        [urlSchemeTask didFailWithError:error];
    }

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使用AF,直接请求网页数据,通过WKURLSchemeHandler提供的代理方法传递给webView,做法与拦截自定义sheme后,加载本地资源的过程如出一辙,代码如下:

if ([urlSchemeTask.request.URL.absoluteString isEqualToString:@"https://some.host.com/www/cordova.js"] || [urlSchemeTask.request.URL.absoluteString isEqualToString:@"https://some.host.com/www/js/index.js"]) {
        NSError * error = [NSError errorWithDomain:NSURLErrorDomain code:404 userInfo:@{NSLocalizedDescriptionKey: @"request unsupportted js content"}];
        [urlSchemeTask didFailWithError:error];
    } else {
        
        NSMutableURLRequest *request = [NSMutableURLRequest requestWithURL:urlSchemeTask.request.URL];

         AFURLSessionManager * manager = [[AFURLSessionManager alloc]initWithSessionConfiguration:NSURLSessionConfiguration.defaultSessionConfiguration];
         
         manager.responseSerializer = [AFHTTPResponseSerializer serializer];
         
        NSURLSessionDataTask * task = [manager dataTaskWithRequest:request completionHandler:^(NSURLResponse * _Nonnull response, id  _Nullable responseObject, NSError * _Nullable error) {
            
            NSData * data = (NSData *)responseObject;
            [urlSchemeTask didReceiveResponse:response];
            [urlSchemeTask didReceiveData:data];
            [urlSchemeTask didFinish];
         }];
         [task resume];
    }
  • 方案3: 最好了,我就不说了。

其实,还是建议直接使用第三种方式,这才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方案2虽然可行,但一方面,私有api,上线困难,并且,为了一小撮,结果把所有的https拦截了,简直就是丧心病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期在项目中有大量需求需要用WKWebView来实现,有在项目中尝试使用WKWebView拦截URL,拦截广告或者...
    bense100阅读 7,237评论 0 5
  • 一、痛点以及背景 最早用的UIWebView,交互没有WKWebView方便但也还凑合,主要是太吃内存了,性能太差...
    思考的快与慢阅读 5,229评论 12 6
  • 原文 导语 WKWebView 是苹果在 WWDC 2014 上推出的新一代 webView 组件,用以替代 UI...
    MR_詹阅读 4,066评论 0 8
  • 因为H5的存在可以快速发布,不受审核影响的特点。目前存在很多公司,对于一些尝试性的功能,会优先采用H5来实现。甚至...
    忆辰念家阅读 27,561评论 10 26
  • 导语 WKWebView 是苹果在 WWDC 2014 上推出的新一代 webView 组件,用以替代 UIKit...
    yahoouchen阅读 3,982评论 8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