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野心,就不要指望靠写作挣钱了

-1-

3年前,我整天猫在宿舍里,没日没夜地刷综艺节目,把高中几年没看的剧全部给补了回来;

2年前,在简书上发表第一篇原创文章,但这篇文章并不像励志故事里讲的那样,一夜爆火,一周过去后,阅读量不到10个,但它还是打开了我写作的大门;

1年前,我的第一本书出版,开始通过写作养活自己。

毫不夸张的讲,写作改变了我整个人生的方向。

毕业后一个人来到上海,进入到一家很喜欢的新媒体公司,每天的工作就是阅读、写作。

在很多人看来,这份工作很自在,但其实,它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轻松和惬意,每一天都是推倒重来的挑战和摸不透的未知。

当兴趣变成职业,当爱好变成养家糊口的本领后,这份兴趣爱好中就必然会加入很多商业化的元素,虽不能说是与初衷相违背,但或多或少,一个个新的挑战摆在我的面前。

今天这篇文章,是我对写作的反思,也想给那些指望靠写作挣钱的人说点心里话。

-2-

粗暴地将写作分类,一共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赚钱的,另一类就是不赚钱的。这两种写作类型在我看来没有任何优劣之分,关键看你追求的是什么。

如果你的写作只是记录生活,反思自己工作状态的话,坚持写就是最关键的。但如果你想靠写作挣钱,就需要多花一点心思了。

首先说一下:本文所说的靠写作挣钱不是偶尔一两篇文章被人打赏所挣的“小钱”,而是指能够通过写作有着相对稳定的收入,维持自己的基本生活开支。

关于写作的经验教训,自己总结了四点。

第一点:丢掉尝试就好的心态,唤醒起写作的野心。

最近自己的写作进入到一个瓶颈期,经常性地被领导毙掉稿子。

越写越不自信,觉得自己一事无成,既丢掉了当初写作时的勇气,又没有找到未来写作的方向,每天都在不停地自我怀疑中度过。

压力最大的时候,半夜做梦都是文章选题出现问题,大纲存在毛病。

情绪异常低落时,我曾想过放弃,但静下来认真思考后我发现,真正制约我发展的原因,表面上是能力不足的问题,但背后是每一次我面对挑战时的勇气不足,以及在挑战过程中韧性不够的问题。

以前写作只是兴趣爱好,所以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但现在要靠写作养活自己,还抱着尝试就好的心态时,就很容易半途而废。

尝试是一个好词,但尝试只是开始,想要达成目标,坚持才是关键。(各行各业都一样)

而为什么自己遇到一点挫折就想要放弃?读完Spenser写的《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后我找到了答案:没有野心。

Spenser是香港排名第一的自媒体专家,他说:“野心在人生的很多阶段都会成为你的分水岭。野心大一点,扛过去,就成了。”

这话在书中只是一笔带过,但它带给我的震撼足以让我给这本书打上5星的好评。

第二:端正态度,别急着找捷径。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潜在的作家。

近两年来,各类写作课程如雨后春笋般,一茬又一茬。为了吸引用户,绝大多数都打着月入过万,甚至月入十万的口号吸引大家加入。

我完全能够理解这种宣传的手段,毕竟酒香也怕巷子深。

但想提醒那些准备报名的朋友,如果一门写作课,没有花大功夫告诉你如何阅读,却反复强调怎样投稿更挣钱的话,80%的可能性就是在捞快钱。

或许你可以短时间内研究透一个平台的推荐机制,投其所好地写一些很水的文章,只要标题吸睛,蹭一蹭热点就可以取得不错的阅读,但互联网发展至今,有哪一个和写文相关的平台能够做到长盛不衰呢?

不同的时期一定会有不同的写作平台涌现,你费心研究的各种平台规则很可能在一夜之间变得毫无作用,但是,写作的能力不会消失。

说这么多,就一句话:写作是本,平台规则是末,不要本末倒置。用心培养写作的能力,在此基础上结合各类平台的规则,便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收获,就算这个平台倒下,自己写作的能力在就不用担心“失业”的问题。

比如现在互联网行业严重冲击了传统媒体的发展,一些出版社、杂志社的编辑都被裁员,但是他们的能力行业内都是有目共睹的,转行去做新媒体后,实力也是甩开同行一大截。

第三:不断学习,拒绝闭门造车。

既然要靠写作挣钱了,没点本事肯定不行,而如何提高写作的能力,自然就是要不断的学习喽。

我一直说,不是所有的道理都需要自己撞得头破血流才幡然醒悟,单靠自己摸索不仅进步缓慢,成本还极高。

所以,不要闭门造车,一定得多读,多听,多交流。

最近读了很多行业内大咖写的文章和书籍,包括每一次和领导谈话,都受益匪浅。

比如Spenser写的《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什么是写作?互联网写作有哪些特点?每个写作的环节该如何刻意练习?

这些内容书里面都有介绍,认真研读并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便能够少走很多弯路。

比如很多人喜欢日更,但你知道吗?或许正是这样的习惯,反而限制了你的写作。虽然日更可以帮助你养成写作的习惯,但就像Spenser所言:写作的重点是思考。

尽管写作最终的产物是一个个文字,但想不清楚,思考的不够彻底,写出来的东西又有多大的价值呢?

所以,当你决定靠写作挣钱,就需要多去学习一点行业的知识,而不是闭门造车,只管埋头码字。

第四:总结复盘,不要做与市场规律相违背的事情。

就赚钱的角度而言,写作在本质上是注意力的争夺,想要文章得到广泛传播,文章字数就要有所克制。

碎片化时代,整个社会的阅读耐性都是下降的,以前我们看一本书不会觉得太费力,但现在看一篇超过3000字的文章,很多人都会叫苦不迭。

当然,我绝不是说长文章不好,只是从传播学的角度而言,这类文章比较吃亏。

所以,想要靠写作挣钱,还需要掌握一点传播学的知识,而这些知识在写作初期,并不需要你跑去精修个传播学的学位,只需要读一些前辈们的分享就能够获取。

此外,不同的写作平台也有着不同的规则和风格。比如简书的文章比较碎,鸡汤味更浓一点;知乎的文章就更系统,知识密度更大一点;微博的内容互动性更强一些,公众号互动则相对较差,写的时候侧重点要注意。


-3-

总结一下,想要靠写作挣钱,就必须有野心、能够端正态度、并不断学习和总结复盘。

其实不仅仅是写作,从事任何行业,想要取得一定的成绩都离不开以上四个步骤。

野心说的就是做事的勇气,规范一点讲就是寻找到你的目标。

端正态度强调的便是踏实,不骄不躁,能够静下心来做事。

不断学习是在说输入的重要性,当然,学习的对象除了书,还可以是人,仔细观察你身边的大咖,他们到底哪里做得好?

最后一点,总结规律便是在强调反思的重要性。


虽然我不建议每一个人都成为作家,都通过写作来谋生,但我真心的建议所有人都可以成为一个主动思考,主动反思的人。

因为这样,真的很酷。


文:@用时间酿酒

欢迎评论关注,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